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3個要訣,把臉書粉絲變成客戶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許方瑜)
2016-06-15
陳彥宏:3個要訣,把臉書粉絲變成客戶
圖片來源 : edar
網路上的粉絲,未必是你真正認識的朋友、客戶,雖然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但多半僅僅在網路上互動。那麼,有心經營網路社群的業務員,該怎麼做才能讓粉絲慢慢變成自己的客戶,或者讓現有的客戶變成追著你跑的「鐵粉」?以下分享三個經營秘訣:

一、常分享有用的資訊

分享資訊有一個重要的原則:要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先思考,誰用得上這則資訊?你的粉絲有多少比例有這樣的需求?確認需求,內容也要有所考量,舉例來說,你公司的產品也許很好,但直接po產品訊息在臉書上,可能會讓人覺得你在打廣告,但若換個方式,分享產品相關的知識、資訊,反而能獲得較多回響。例如,你賣的是健康食品,po健康食品本身訊息,就可能讓人覺得是廣告,但如果po一些健康觀念或常識,這時候粉絲就會覺得你懂得他的需要;再舉一例,如果你是賣金融商品,你說產品的利率有多好,人家會覺得你是在老王賣瓜,可是你如果是po現在的金融趨勢或儲蓄為什麼很重要,以及如何慎選理財商品等等,粉絲就會覺得這些有幫助。

二、善用tag表達感謝

沒有人會拒絕別人的感謝,當你拜訪一個客戶,即使這筆生意還沒成交,仍然可以謝謝他給你這個機會,交情好一點的,還可以直接Tag客戶的名字。另一種表達感謝方式是,當你接受公司的獎勵出國旅遊,可以在po照片時,帶上一句「其實我要謝謝這3個客戶特別支持我,我才可以達到目標。」這個動作的好處是能讓客戶更參與你的工作、你的生活與喜悅,如此一來他們就有可能從客戶變成緊密度更高的鐵粉。

三、辦個小活動提升參與感

你辦的活動若能結合線上跟線下,就再好不過。有一位賣衣服的學員和我分享一個有意思的經驗,有一天他進了兩件衣服,兩件都很喜歡,他難以抉擇、不知道哪件衣服比較受歡迎,因此他拍下照片,在網路上讓大家票選。再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我的新書出版時,設計了四款封面,讓大家選選比較喜歡哪一款,舉辦這類活動,一定要留意一件事,既然徵詢網友的意見,就一定要尊重、重視最後的結果。當時票選封面,我個人其實比較喜歡第一款,但結果是6成以上臉友喜歡第二款,最後就選第二款當封面,當封面設計一出爐,我隨即放上網路並感謝大家的協助,這樣就能形成一個正向循環,讓大家覺得在網路上跟你互動,感受到人味、人的溫度,日後也就可以創造更多面對面的機會,也許還有機會建立客戶關係,拉高黏著度,成為你的鐵粉。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