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用「好、壞、好」對話公式,讓吵架成為有效溝通

SmartM∕鄭伊廷
2016-06-29
用「好、壞、好」對話公式,讓吵架成為有效溝通
圖片來源 : RyanMcGuire
「衝突」是人與人相處難以避免的事件,更何況是辦公室中每天待在同一屋簷下工作的同事,彼此成長背景、想法各異,要有完全一致的想法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溝通時難免會產生摩擦,若是在產生衝突時沒有試圖解決彼此問題,團隊關係將持續惡化,終至信任瓦解,對雙方而言都是百害而無一利。面對職場衝突,你可以使用以下四個衝突管理守則,在衝突發生時也能使用理性的方法和對方溝通。

一、避免心直口快

最糟糕的狀況就是彼此都在氣頭上講話,且不顧對方感受的口出惡言,意氣用事的爭吵是最沒有幫助的,但是爭吵中是沒有贏家的,最後只會兩敗俱傷,爭吵的主題也會沒有結果。因此最好的辦法是在一開始時先沉住氣,花些時間冷靜下來,思考一下該怎麼平靜地和對方講解自己的意見,才能建立起對彼此都有意義的溝通。

二、使用「好-壞-好」公式

要和對方當面講他的缺點確實是有些難以啟齒,一方面怕傷了和氣,一方面又怕若是太過委婉,就無法清楚傳遞真實的建議,不過反面來看,若是直截了當的點出對方的缺點,很可能讓對方不知所措,甚至是惱羞成怒,最終還是無法達到改善的效果。因此,給予他人建議時,可以使用「好-壞-好」公式,先想出對方提議中的一個優點,在一開始先稱讚對方說得不錯的地方,接著講出你認為可以改善的部分,最後再點出還有某部分也做得滿好的,期待改進過後有更厲害的表現諸如此類,透過這樣的對話公式,可以讓對方更願意聽你說話。

三、少用「但是」

使用「但是」的語氣十分強烈,就像是全面否定了一切,所以在衝突發生時盡量避免使用,可以在反駁對方時多舉出一些事實、數據等等理性的資訊來和對方說明自己的看法,讓爭執能夠維持在理性的討論中,更能「談」出彼此都能接受的結果。

四、不要一味責怪他人,讓對方有機會回應

責怪他人是一種憤怒的表現,人在憤怒時往往會失去理智,而有許多的衝突只是來自一時的誤解,或許對方並沒有那個意思,只是自己會錯意了,所以導致衝突產生。有爭執時,記得不要一味指責他人,要用冷靜的態度描述自己的意見,並讓對方有機會解釋,當你有機會聽到對方的想法時,或許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嚴重、只是誤會一場,或是彼此有可以討論改善的空間,相較於一味的責怪他人,這些結果都很好。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