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周鉦翔:面對猶豫不決的客戶,這種成交話術最給力

周鉦翔(採訪:李欣岳、整理:謝佳穎)
2016-06-30
周鉦翔:面對猶豫不決的客戶,這種成交話術最給力
圖片來源 : kaboompics
「假設成案」的成交話術,特別適合用在下列兩種狀況。狀況一,當客戶對我們的商品有興趣,卻猶豫不決、不知道怎麼做決定的時候。狀況二,客戶可能今天來看一看,他都說「OK啊!沒問題!」然後要再跟他約下次碰面,他也都可以,卻遲遲無法做決定。以上兩種猶豫不決的客戶特別適合。

一次給兩種選項

這是一種引導話術,通常怎麼開展呢?
簡單來說,我給客戶兩個選項,而這兩個選項完全是針對我們的商品進行設計與規劃。一次兩個選項去做選擇,再兩個選項進行選擇,最後再兩個選項去選擇,通常只要選擇三次,然後讓我們的客戶下單,他就會下單了。因為他在選擇的時候,腦中潛意識已經處於「我已經要買了」的狀態。此時,一致性原則會讓他決定「應該要買」,而不是「拒絕」。
舉例來說,如果今天是一個賣車的業務員就可以這麼說:「考慮您的預算,我們目前正好有個熱賣專案,這台車有黑色和白色,你比較想要哪一種顏色?」
因為這個專案就只有這兩種顏色,鼓勵客戶做選擇,當客戶說:「我要白色,比較不會髒。」這時候先記下,要有點欲擒故縱,再問:「我們汽缸的c.c.數也有兩種方案,2500或是3000,你覺得哪一個對你來說比較符合?」
通常猶豫不決的客戶會選擇後者,所以如果你要他買2500,要跟他講「我們有3000和2500,你要買哪一個?」如果你要他買的是3000,就要講「我們有2500和3000,你要買哪一個?」猶豫不決的會選後者的答案,如果很果決的會選前者的答案。

話術要以快打慢

這是一個鋪陳與引導顧客進行決策的話術。
不管是2500和3000,鼓勵客戶趕快選擇,因為專案時間有限。最後,若客戶說「我選3000好了。」3000選完,緊接著問:「我們的專案中有配備方案,不知道您喜歡全配或是簡配?」全配可能要加多少,簡配的話可以省多少,然後還有配車險,都跟客戶說明清楚。
「所以先生,您剛剛提到要黑色、3000c.c.,然後希望可以全配,我們車險要配兩年,這樣算起來差不多是____,現在有辦法做決定嗎?」
「目前沒有辦法,還要再想想欸
「沒有辦法也沒有關係,趕快回去想一下,我明天再打電話跟您聯絡。要快喔,因為這個專案是完全為了您設計的,我先幫你保留這台車,黑色、3000c.c.、全配、兩年的車險,我都先幫你安排好。只要你確定,給我一通電話,我們就交車。」如此一來,通常客戶就會OK。
用這樣的方式讓客戶假設成案,過程中其實就是我們假設客戶已經成案,你趕快選、趕快選,到客戶都選完後,再丟一句話,「我就先幫你留車,要的話趕快跟我講。」

句句扣緊客戶的需求、你的商品

假設成案的話術,特別適合應用在猶豫不決的客戶。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沒有發現我的設計問句就是:第一個顧客的需求,再來就是我的商品功能剛好可以符合,就直接鼓勵客戶,半強迫做決定。
這是一個很殺的方法,很多業務就這樣子,發現很多客戶買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要買,因為那時候客戶在猶豫當中,也做決定了。
 
 
周鉦翔簡介:
國內唯一具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的企業講師。從專業知識出發,輔以15年心理諮詢與5年企業內訓講師經驗,親自給予學員指導。時而睿智理性,時而魅力感性,加上熱情活力的講授影響力,穿透並串聯學員學習欲望,同時引發熱忱與投入,提高學習績效。周老師的課程相當淺顯易懂,以PBL為基礎,大量運用Q&A手法,重視小組討論互動及實戰技巧演練,引發學員反思、自省,同時整合既有專業知識,啟發學習新知,課後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於職場上應用。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