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研發者、小主管、業務員,轉職產品經理的優劣勢盤點

GaryHsia
2016-07-11
研發者、小主管、業務員,轉職產品經理的優劣勢盤點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研發背景是不是比較有優勢?」
「我沒有技術底會不會第一關就被刷掉了?」
「產品經理需要有管理經驗嗎?」
課程當中,總會有學員問到日後想轉職成為產品經理的問題。
其實轉職的風險還真不小,特別是在金錢的部分,有形的成本包括年資中斷、年終獎金、分紅配股、特休假的減少;另一方面,無形的成本更高,包括轉職過程中的調適、熟悉新公司、組織文化適應、同事相處等。
不過,轉職的成敗,以金錢做為評量標準是很危險的。放大格局看,能力的增長、人際關係的拓展、更多的工作經驗及挑戰,都不是金錢所能夠買到的,有時候換新工作薪水變少了,但舞台卻變大了,這些都是金錢買不到的收穫。

成功轉職PM的三種類型

根據筆者過去的經驗,成功轉職成為產品經理(PM)的大概有以下三種類型:
第一種:開發轉過來的產品經理
此類型的PM應該是最普遍,也是台廠老闆最鐘意的人選,這和多數企業負責人是「黑手」(技術)出身有關,因為這樣的人在未來的溝通上,不會有太多的「阻礙」。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就留給大家去評估了(哈)。
由開發轉PM的優點是:他們的邏輯思維較強,對於需要技術成份較複雜的工具使用或是技術的可行性分析(Technical Feasibility)都能馬上給予回饋,與產品設計團隊的技術語言,更是「錦上添花」;缺點是:對於客戶端及行銷團隊的理解較弱,特別是在傾聽顧客聲音及市場研究,經常是「意見相左」。
第二種:管理轉過來的產品經理
這類型的PM多半不懂技術,或者是未臻熟練,但因為位居管理職,所以控制欲極強,任何事都得「插手管」,做得好那是「眾星拱月」,如果做不好那就成了「千夫所指」,新產品開發要成功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
管理轉過來的產品經理,其優勢在於他們對於人性的了解,如:利害關係人之間的潛規則、清楚老闆的心思以及團隊成員之間的相處,對於新產品開發所將面對的阻力肯定會小很多。當然,多數的情況是新產品經常都是一錯到底。
第三種:業務轉過來的產品經理
業務轉PM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業務經常與顧客接觸,有時會抱怨公司提供的產品有問題或是與競爭對手相比還遜色許多,搞的業務常常灰頭土臉,有苦難言(因為公司要賣啥產品,不是業務可以自行決定),於是乎,想轉成PM的念頭就油然而生。
這類型PM的優勢是清楚市場、清楚顧客要什麼,這點是新產品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缺點則是他們完全不懂技術,態度上可能比較盛氣淩人的,一般都是不管做啥都必須按照他的意思來。

懂產品、懂人之外,必修溝通技巧

「新產品開發是所有人的事」,筆者都是這樣告訴學員們的。因此,無論你是由哪個職位想轉成產品經理,「溝通技巧」肯定是新手PM必修的職能之一;此外,筆者還建議需要具備以下條件:
  1. 對產品需要有熱情
  2. 對市場需求要清楚
  3. 對用戶分析要詳盡
當然,你如果還擁有一身好武藝(技術)的話,趕緊轉職成產品經理吧!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PM Tone產品通」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