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討論新點子卻老是變成閒聊?4個心法,讓腦力激盪會議開得更有效率

SmartM∕鄭祐銓
2016-07-06
討論新點子卻老是變成閒聊?4個心法,讓腦力激盪會議開得更有效率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是大多數組織在發想新創意時,會採用的方式。在進行腦力激盪時,主要有幾項原則須遵守,像是「任何想法都是好想法」或是「不要批評其他人的看法」等。
除了上述之外,Bootler創辦人Michael DiBenedetto在《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發布腦力激盪的四大心法,讓公司內部在運用腦力激盪發想新創意時,可以更有效地建構出好的提案。

一、扣緊「發想新創意」的主軸

腦力激盪目的在於發想新創意,所以一開始會透過發散想法,集合大家的創意後,再以討論聚焦,討論出最後的結果。這個過程鼓勵大家,即便自己的想法很天馬行空,仍舊要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因為這樣才能發掘出大家原本沒想過的問題及解決辦法。
但也因為大家提出的想法太天馬行空,很容易因為一個不小心,就變成大家在閒聊,導致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成效。
透過時時提醒自己討論的目的在於「發想新創意」,能有效減少閒聊的頻率,協助對話在保有保留創意的情況下,同時又不影響討論的效率,進而用更短的時間完成一次好的腦力激盪。

二、主動挑戰各種想法

腦力激盪基礎原則「任何想法都是好想法」,指的是每個想法都很重要,都有可能是創意的源頭,所以鼓勵大家說出自己的想法。
但這並不代表不能質疑大家所提出的想,每個想法都有好的地方以及需要調整的部分,透過主動挑戰各種想法,找出提案中不夠好的部分進行討論,才能讓這些想法變得更符合目標需求,達成腦力激盪的效果。
雖然希望主動挑戰各種想法,但這過程重點不是要證明對方的想法不好,而是找出提案不好的地方,並透過討論,思考要怎麼變得更好,這才是討論的意義所在。如果沒有謹記這個原則的話,很容易在討論的過程中引起火花,最後造成團隊間的爭執,破壞團隊的凝聚力,也讓這次的腦力激盪沒有成效。

三、為自己的想法辯護

前面提及,參與腦力激盪的人必須要主動挑戰其他人提出的想法,所以每個人提出的提案都有被挑戰的可能。這時透過為自己的想法辯護,有助於經由討論,更了解這次提案可以更好的部分,進而做出調整。

四、放下你的自尊

在腦力激盪的過程中,大家會持續地提出自己的意見,而面對這些針對自己提案所遇到的意見,容易讓人感到不開心,因為覺得自己提出的想法被否決;或是覺得生氣,認為對方刻意在找自己麻煩。
但腦力激盪的意見給予,重點在於「對事不對人」,每個人都會提意見,而每個意見可能都有需要調整的部分,透過找出這些需要修正的地方,並提供改善的方法,有助於腦力激盪的進行,而這過程並不是刻意針對某個人在找麻煩。
放下自己的自尊,了解每個人提出的意見都是「對事不對人」,就能讓自己更願意提出不一樣的看法,以及更能夠接受其他人提出的建議,有助於腦力激盪的進行。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