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成交話術5》遇到好爸爸、好媽媽,「三個Yes法」讓他們無懸念成交!

周鉦翔(採訪:李欣岳、整理:鄭伊廷)
2016-07-07
成交話術5》遇到好爸爸、好媽媽,「三個Yes法」讓他們無懸念成交!
圖片來源 : mario0107

在成交話術裡,「三個Yes法」特別適用於那種責任心重的好爸爸、好媽媽,也就是對於傳統觀念特別在意、重視生活品質、重視責任感的人。

三個Yes法的情境設定關鍵

三個Yes法,透過設定一個情境讓客戶心裡面說「Yes」,而關於三個Yes的設計定位,第一個Yes是設定「社會角色」, 第二個是「功能導向」,第三個就是「預算導向」。

藉由引導顧客思考什麼是好爸爸該做的?用這打動客戶!

以賣車為例,第一個Yes提醒社會角色:一個爸爸工作那麼忙,拚死拚活地賺錢就是為了讓家裡好過一點,好不容易週休二日,他可以開著車載小孩和太太出門,享受一個家的感覺,這不就是一個好爸爸該做的事情嗎?如果客戶的責任感重,就會回答:「對啊!Yes!」

第二個Yes,強調功能導向:既然開車載小孩子出去了,一定要重視安全、舒適性,不能打滑,空間也要夠,這樣才有一個「家」的感覺,不是嗎?通常第二個Yes客戶不一定會講,但他會用眼神或點頭來表示他的反應。

第三個Yes,針對預算導向:雖然前面兩個都是客戶需要的,無論是舒適感或責任感,都符合一個當好爸爸的考量。但是站在預算考量,主動提供幾個想法給客戶,幫他規畫搭配、保險等,讓預算更為經濟實惠,這樣讓客戶能夠得到一個好爸爸的角色—「載孩子出去玩」,讓享受假日很舒服的感覺更容易達成。

對於賣車業務員特別適用

當客戶心裡面有三個Yes的時候,其實他就會開始猶豫是否購買此款商品,所以很多車子的廣告設計都是照著這個流程設計的。

馬自達(Mazda)就是很好的例子,它給客戶一種「家」的感覺,讓擁有車的人就像擁有一個「好爸爸」的形象,在第二階段的廣告設計中,就表示出「買馬自達的車是為空間做設計,空間寬敞又穩定,後座要放推車或安全座椅都沒有問題」這是第二個訴求。第三個訴求就會考量到客戶的經濟,把簡配、全配的價格打出來,讓客戶能夠找到自己可以承擔的價格,以便啟動下一步,也就是行動。

早期Mazda 5或Savrin一推出便主打「家」的訴求。第一,主打爸爸的角色,儘管家裡的錢都是媽媽負責,還是會讓爸爸開車;第二,主打這部車有什麼功能,像Savrin那時前座座椅有個螢幕,小孩能夠看著螢幕不會無聊,心想又能夠和爸爸一起出門,又能夠在車上看卡通;第三個,我們的價錢是什麼樣?這樣三段鋪陳,三個Yes出來就會讓客戶有購買的欲望,甚至可以直接到店裡看車。

這方法的對象是否適合女性?

這個方法不僅對男生有效,女生也同樣能達到銷售目的,比如說化妝品的銷售,只是要重視的是「社會角色」的問題,對男生來說是「好爸爸」的角色,對女生來說則是「好媽媽」的角色,所以他們不會是為自己的;應該說「為自己」是比較理性層面的需要,但物質層面比較沒那麼高,所以馬自達的車從來不講爸爸開什麼車自己多舒服,而是主打家人多舒適,因此主要還是看客戶的社會角色是什麼,來設計行銷內容。

 

周鉦翔簡介:
國內唯一具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的企業講師。從專業知識出發,輔以15年心理諮詢與5年企業內訓講師經驗,親自給予學員指導。時而睿智理性,時而魅力感性,加上熱情活力的講授影響力,穿透並串聯學員學習欲望,同時引發熱忱與投入,提高學習績效。周老師的課程相當淺顯易懂,以PBL為基礎,大量運用Q&A手法,重視小組討論互動及實戰技巧演練,引發學員反思、自省,同時整合既有專業知識,啟發學習新知,課後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於職場上應用。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