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一樣是做業務,為何有人特別能吸引大客戶? 超級業務員,每天比別人多做這6件事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鄭祐銓)
2016-07-13
陳彥宏:一樣是做業務,為何有人特別能吸引大客戶? 超級業務員,每天比別人多做這6件事
圖片來源 : Pexels
絕大多數業務員,會希望能夠遇到大客戶,或是所謂金字塔頂端的客戶。雖然這樣的客戶比較難接觸,而且溝通上需要注意比較多的細節,但能夠為業務員帶來更多的業績,所以還是讓業務員趨之若鶩。
從事業務久了之後,你會很羨慕為什麼有些業務,身旁可以有這麼多大客戶,但其實想要獲得大客戶是有訣竅的。以下就心態面跟行動面兩個層面做探討:

心態面,有三件事情是超級業務員做得很好的

一、沒有預設立場
第一,超業「沒有預設立場」。很多金字塔頂端的客戶,不見得都穿得光鮮亮麗,或是開名車、戴名錶,甚至有時候,你看似不起眼的老人家,卻也是一名大客戶。
而因為超業在面對客戶時,不會有預設立場,也就是會把每個客戶,都當成好的客戶,給他們最好的服務、最多的尊重,所以他們很容易就能博得那些大家所不知道的大客戶們的好感。
二、不自卑
第二種心態是「不自卑」。有些業務員面對金字塔頂端的客戶時,會產生自卑感。他們擔心客戶比自己更專業,所以會不敢靠近他。
但其實這樣是不對的。
正確的態度應該是抱持著每個人都有自己專業的心態,而不是擔心大客戶比自己更專業,這樣就能自在地和客戶做互動。
三、不自滿
第三種心態是不自滿。這是很多業務員在面對客戶時常會發生的問題。他們覺得,我很專業,所以沒有人能取代我的位置。
但金字塔頂端的客戶並不喜歡這樣的業務,所以他們會刻意避開,這讓自滿的業務很難獲得大客戶。好的業務員必須要「不自滿」才能博得大客戶好感,順利獲得大訂單。

另外一個是行動面,主要有三項策略:

一、請教金字塔頂端的客戶
金字塔頂端的客戶很容易被人家認為很難接近,或是當他們想跟其他人互動時,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口,但其實在面對這些客戶時,只要能「謙卑」地請教對方,就能獲得他們的好感。
像我就常問金字塔頂端的客戶:「我覺得你好成功,我可以跟你學習嗎?」你會發現很有趣的是,當你請教他們時,他們會主動跟你分享,這樣你們就可以有所互動。
二、多聽少說
另外一個行動上的策略是:「多聽少說。」業務員和客戶互動,決大多數的時間,應該在「聽」而不是在「說」。既然是抱持著請教的態度,就不應該在對方分享到一個觀念時急著插話,好像自己很專業。聆聽對業務員而言,是最大的課題,特別是想要博得金字塔頂端客戶好感的業務員,因為這些客戶喜歡懂得聆聽的業務員。
三、提問並且做記錄
最後一個行動策略是,在請教的過程中,可以不斷地發問跟記錄,就像一個對客戶好奇的記者。
我之前曾經和一個被大家認為很有個性、很難接近的老闆互動。當時我去找他,我跟他說:「陳總,耽誤你幾分鐘,我想請教你『為什麼你會這麼成功?』不知道我方便拿出紙筆記錄你的問題嗎?因為我覺得你講的東西一定很有幫助」很神奇的是,當我在記錄的時候,他講得更起勁,因為他感覺到這個人很專注,這個年輕人值得栽培。
對於金字塔頂端的客戶而言,銷售不需要表現多專業,而是表現出自己是一個值得被託付,值得被照顧的人,會讓金字塔頂端的客戶想「支持你」,這樣就可以輕易拿到訂單。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