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成交話術6》周鉦翔:業務必修的說服課,如何運用「見證者」幫產品說話?

周鉦翔(採訪:李欣岳、整理:沈智超)
2016-07-14
成交話術6》周鉦翔:業務必修的說服課,如何運用「見證者」幫產品說話?
圖片來源 : Unsplash

透過實際體驗,為產品背書

在銷售話術中,「見證者」是蠻常運用的銷售手法,透過消費者對產品實際體驗回饋,為產品效果、功能展現提供具說服力的支撐。這種話術特別適合保險業、汽車業、化妝品業,在直銷或高價商品上的效果反而沒那麼好,因為這種話術,就像是對客戶講一個故事,然而並非每個業務身邊都有很高價的消費例子,因此太高價的產品運用上比較有限制。然而,汽車業其實也可以適用這種銷售方法,但可能不會是賓士或BMW,因為單價太高了;至於房子,如果是中低價位的也可以。

適合用在一般人消費得起的商品

業務員或銷售員要先知道客戶需求。以保險業來說,業務會先詢問客戶:「你需要的是什麼?」客戶可能需要二十年後可以領回、有投資險、意外全額給付等,當全部確定好後,此時保險員可以舉見證者的經驗,向客戶說明:「看到你這個需要我有想到之前有位朋友也有類似的狀況,他的需要是⋯⋯(視客戶真實需求拿掉幾項,避免一模一樣),而我們公司剛好有一個專案可以符合他的需求,甚至可以為他量身打造。

 

雖然我們都希望保險買了不要用到,但他剛好就出了狀況,後來檢查有問題,還好還是零期的癌症。之後就送醫院開刀,你知道嗎?現在的原位癌保險並不給付,雖然早期確實有提供,但現在醫院已經不給付了。還好,他多了一個全額給付,雖然沒有多了多少錢,可是因為這個所以包括住院、開刀等花費全部全額給付。這個專案現在還有,剛好你有這些需要,我可以再補上其他你需要的項目,不會多多少錢。」

 

這是用一個「朋友」(其實就是客戶)、有什麼樣的需求、購買後獲得什麼好處來說明。鋪陳的時候請留意一個細節,敘述時主詞不說「我做了什麼」,而用「剛好有一個專案」中性且客觀的角色提供協助,「見證者」可以說是用朋友的角度來說話。

面對刁鑽客戶,話術跟著調整

視不同的對象,「見證者」話術也要跟著微調。例如面對「奧客」、親切客戶,話術便有出入。對於「奧客」這種不易建立關係的客戶,由於他們比較挑惕、防衛感較強,業務員可以用「我有一個朋友」來幫你的產品見證,避免客戶心覺得你在隨便編故事。

 

而面對容易建立關係或消費能力很好的客戶,要用「我有一個好朋友」,把見證者與你的關係拉得更近,這樣客戶會更容易聽進心裡。見證者其實就是講故事的方法,雖然因對象不同,呈現上會有不同的方法,但本質上都是在講故事,多數的人都喜歡聽故事,運用「見證者」故事,能讓客戶更有感。

 
 
周鉦翔簡介:
國內唯一具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的企業講師。從專業知識出發,輔以15年心理諮詢與5年企業內訓講師經驗,親自給予學員指導。時而睿智理性,時而魅力感性,加上熱情活力的講授影響力,穿透並串聯學員學習欲望,同時引發熱忱與投入,提高學習績效。周老師的課程相當淺顯易懂,以PBL為基礎,大量運用Q&A手法,重視小組討論互動及實戰技巧演練,引發學員反思、自省,同時整合既有專業知識,啟發學習新知,課後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於職場上應用。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