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最偉大的領導者,是一流的教練》NBA「頑童」,小牛隊老闆庫班的3大事業心法

SmartM/白晨佑
2016-07-21
最偉大的領導者,是一流的教練》NBA「頑童」,小牛隊老闆庫班的3大事業心法
圖片來源 : Mark Cuban‘sFB
在NBA(美國職籃)如此競爭的市場中,小市場球隊如何在肉弱強食的環境中生存,從中獲利並且成為全世界籃球迷的目光?讓小牛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告訴你,老闆也能像球星一樣抓住眾人的眼光。
庫班是一位與眾不同的球隊老闆,他不像是典型的幕後操盤手,為了名與利不惜犧牲球員的忠誠和歸屬感,而是全心全力支持並奉獻給自己的球隊,成為一位巨星一般的老闆,帶領著這支德州的小市場球隊在聯盟中大放異彩;除此之外,庫班擁有120筆以上的投資經驗,也同時在美國真人實境秀《創智贏家》中擔綱演出。不可否認的,他成功地定義了「最偉大的領導者,是一流的教練」這句發人深省的話。
Business Insider歸納了庫班事業生涯背後的三個謹記的心法,提供讀者未來在領導以及創業時的心態和看法。

一、熱潮是一時,重點是提升自我價值

許多投資人容易陷入獲利的陷阱,認為在市場中買低賣高賺進大把鈔票是因為自己察覺趨勢,眼光獨到以及擁有高超的投資技術;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大部分在牛市中的獲利導因於短暫的趨勢或是熱潮,一旦投資風向隨著時間轉變,將面臨嚴重的損失。
二十一世紀初期正值電視熱銷的年代,許多職業球隊經營者透過轉播權攫取暴利,並將成功的投資歸功於自己;「搭上潮流並非是一件壞事,重點是要知道牛市獲利的熱潮遲早會退去,不斷地提升企業的附加價值才是正確的經營之道。」庫班說道。

二、先打贏眼前的戰爭

「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專心打贏目前的戰爭將為企業帶來最大的成效。」庫班坦言,自己曾經有機會將旗下事業Landmark Theatres走向國際化,打造成跨國連鎖企業,乍看之下是一個吸引人的機會,不僅能提高收益更能提升品牌能見度,不過他最後決定以本土市場為重,專心經營目前的核心業務;他認為,將時間與精力全心投入核心事業是經營品牌的基礎,而非貿然的層層堆疊額外的附加價值。

三、別被機會蒙蔽

當事業逐步邁入軌道時,身邊將會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機會和選擇,此時,別被誘人的機會所蒙蔽,企業主應當靜下心來思考,企業本身的核心理念以及事業到底是什麼?這些附加的價值是否隱藏著機會成本?決策是否關係到個人利益還是以企業的角度出發?當腦中清楚地思考分析過以上的問題之後,再做出下一步的決定。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