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遠端工作」成趨勢!當同事不用進辦公室,主管如何有效管理?

SmartM/陳星蓉
2016-07-25
「遠端工作」成趨勢!當同事不用進辦公室,主管如何有效管理?
圖片來源 : FirmBee
「遠端工作」日益普遍,許多公司逐漸接受員工使用這種新型態的工作方式,但對於多數管理者而言,如何有效管理這些「遠端員工」,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距離讓許多遠端工作者常無法感受到身為團隊一份子的歸屬感,不常進辦公室和大家面對面溝通,和老闆、同事的關係也會較疏離⋯⋯,這些都是隨之而來的問題。作為一個現代管理者,這些員工毫無疑問的是你團隊裡重要的一部分,該如何更有效地和這些遠端員工建立良好的關係?紐約知名顧問公司執行長Marissa Fayer將分享三個訣竅,助你的團隊合作更加順暢。

一、確保他們參與所有決策過程

當你的團隊正在開會討論任何重大決定時,務必讓遠端員工一同加入討論,讓成員間彼此的關係更緊密。這意味著你可能需要把重大會議的時間預先公告周知,確保所有員工都獲得這項資訊以便參與。對遠端員工來說,隨時跟上團隊決策的步調是很重要的,沒人喜歡總是最後知道結果,這有助於提升遠端員工對團隊目標的認知和實踐。另一方面,會議也是了解大家意見的良好管道,每個人都可以針對某項議題發表意見,當然包括作為團隊一份子的遠端員工,參與會議除了能加強身為團隊的歸屬感之外,同時也促使他們說出自己的看法,讓其他員工更了解他們,不再是公司中的隱形人。

二、他們不只是任務執行者

公司中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任務和待辦事項,通常管理者一開始就會設定好解決方案或執行方式,再分派團隊成員執行。和辦公室中的員工相比,遠端員工幾乎沒有和主管討論的時間和空間,一接獲指示就要馬上執行並交出結果,但Marissa認為,這種工作模式其實浪費了他們的能力;遠端員工不應該只是幫公司達成KPI的任務執行者,否則你根本不需要雇用這些員工,直接將工作分項計酬外包出去就好了。她建議,從任務前期的規劃就應該和遠端員工一起討論,哪怕只花你20分鐘的時間用Skype和對方聊聊,也許他們有更好的點子和方法解決問題,並對任何意見保持開放的心態,鼓勵遠端員工發揮他們在工作中的影響力,擺脫一成不變的執行者角色。

三、不吝告訴大家他們的貢獻

遠端工作者常要面對一個殘酷的事實:他人沒有注意到自己在工作中的付出(或不認為他們所負責的部分有任何重要性),這對遠端員工的士氣是一個很大的傷害,長久下來也會讓他們對團隊失去信心。Marissa建議管理者把握每次大家聚在一起的機會(例如內部會議,聚餐等),將這段期間內每個人的出色表現提出分享,當然也不能漏掉遠端員工的部分,這樣做除了能讓大家更瞭解彼此的工作內容之外,讓遠端員工感受到被公司重視是最重要的事情,這能讓他們對自己的貢獻更有信心,進而對他們的工作態度和品質產生正面的影響。請記得,不論你的員工在哪裡工作,他們都是你團隊中的一份子,對遠端員工多一份體貼,一定能為你的團隊帶來意想不到的成功。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