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5問題找回方向》領導者危機⋯⋯職位越高,離初衷卻越遠

SmartM∕謝佳穎
2016-07-25
5問題找回方向》領導者危機⋯⋯職位越高,離初衷卻越遠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身為顧問,我最大的貢獻是無知地提了幾個問題。」這句話背後的意涵是,當領導人忙於管理各種活動和事務,容易忽略最重要的本質性問題。
根據管理諮詢公司OD Alternatives董事總經理Santhosh Babu的觀察,許多管理者既優秀又積極,投注心力在各項績效指標上,但若想要讓組織、團隊成功轉變,必須回歸以下5個核心問題,時時提醒、檢視自己。

問題1:我真正關心的是什麼?為什麼?

什麼樣的事情激起你熱忱?例如建立積極、創新和合作的企業文化、讓股東開心或讓員工和股東皆大歡喜。領導者關注的事情常牽扯各方利益,這些利益往往緊密相連,使狀況變的混亂。所以,領導者必須思考自己最重視的是什麼,進而建立優先順序,做出決定。

問題2:我必須採取哪些行動?

很多時候,領導者內心雖然清楚該做什麼,卻遲遲不肯付諸行動,因為他們花太多時間擔憂行動背後的各種問題。舉例來說,你很清楚健康的重要性,也知道吃太多巧克力會影響健康,但你卻不戒掉。若你不願意承擔任何風險,那事情永遠不會有結果。「我必須採取哪些行動?」這個問題刺激領導人捫心自問:你是否正在帶領組織逃避挑戰和機會。

問題3:我要展現怎麼樣的行為?

下屬和同事都觀察著你,如果你曾經公開表示過自己重視的事情和工作目標,那務必要言行一致。例如,你說過很在乎團隊合作,並希望自己能促進團隊合作,那就證明給大家看。言行一致是很重要的領導特質,可惜很多領導者都說一套、做一套。「我希望員工信任我說的話?該怎麼做?」用行為贏得他們信服。

問題4:哪些行為值得我獎勵?

你的行為和組織文化取決於你獎勵什麼和容忍什麼。想塑造理想的組織文化,領導者自問:「哪些行為值得我獎勵?」如果領導者想進行組織改革,獎勵機制將扮演關鍵角色,因為前進往往需要強烈的意圖和動機。例如你獎勵具競爭力和確實發揮功能的部門,組織就會往這兩方面成長。

問題5:我能容忍怎麼樣的行為?

「容忍」不只是針對個別員工的行為,更關乎整個組織。身為領導者,你願意忍受些行為?為什麼?更重要的是,如果你容忍這些行為,會對組織帶來什麼影響?如果你不再容忍,組織會有什麼變化?事實上,承擔自己的行為或被其他人拖累是常發生的事,除非你期待嚴苛的組織氛圍,不然領導者必須學著妥協、調整並思考自己的容忍界限。
身為領導者,當你被數以百計的問題纏身,別忘了思考以上五個問題。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