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面對負能量強大的員工,主管該怎麼處理?

SmartM/王聖安
2016-07-27
面對負能量強大的員工,主管該怎麼處理?
圖片來源 : johnhain
人們時常因為工作環境、人際關係等因素,在職場上出現負能量,但這些情緒通常來得快也去得快。然而,如果團隊中出現長期充滿負能量的員工,一不小心便會造成巨大的破壞,影響大家的氣氛和工作效率。因此,在負面情緒散之前,及時應對這些員工,不僅對於主管,也對於整個團隊相當重要。《Inc.》網站便提供以下4個步驟,告訴你如何妥善處理負能量員工的問題。

一、調查狀況、持續觀察

當你察覺到員工的負面能量,可先對該位員工進行背景調查,了解他的負面情緒是來自工作,或是私人因素;他原本就是較負面的人,還是突然轉變?這類調查有助於你掌握情況。將調查結果記錄下來,但也要自我提醒,避免預作假設或抱持偏見。
負能量員工對於團隊士氣的打擊是與日俱增的,因此迅速處理是必要的,即便無法立刻處理,也要持續觀察,確實了解他對於團隊的破壞。

二、以身作則不被影響

別讓負能量員工拖垮你!主管應該以身作則不被影響,並且抑制八流傳,避免情況惡化。每個人都需要情緒上的洩,但你必須將職場環境導向正向,讓所有人主動解決問題,而不是任由負能量向外傳染。

三、表現好時仍給肯定

在職場,主管某種程度就像是員工的父母,管理就像育兒,因此可以將負能量員工想像成一個孩子。如果他缺乏的是正向肯定,便不吝於讚美他,例如在工作上的選擇是正確的,案子完成得很好。如果他渴求於表現,便給予他正向的回饋。

四、設立底線,違者開除

如果你已經嘗試了上述三點,但情況仍沒有改善,那麼你可能要和他一起擬定績效改進計畫(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並開始考慮解雇他。如果他在計畫擬定的時限後仍沒有改變,就不要猶豫了,利用背景調查以及觀察期間所記錄下來的過程作為解雇他的材料,尤其如果該位員工到職不到90天,更需要立刻解雇,雇用對的員工要耐心等待,但開除一個錯的員工則一秒不能慢。
妥善管理負能量強大的部屬,才能讓工作團隊運作順暢,主管不能置身事外。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