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再困難都要追蹤客戶!業務熟手:8成客戶須接觸5次以上才可能成交

SmartM/余如婕
2016-07-28
再困難都要追蹤客戶!業務熟手:8成客戶須接觸5次以上才可能成交
圖片來源 : DS-Foto
一般社會大眾甚至是新手業務對銷售員的想法,多半來自電影《華爾街之狼》呈現的既定形象:穿西裝坐在電話前講幾句話,就可以讓交易完成。但這樣的框架,反而限制了業務人員對銷售的想像,以致於對自家商品、服務該怎麼銷售,缺乏自己的一套想法
位於紐約的作家經紀公司Tailored Ink,共同創辦人 Han Gwon Lung 以自身從零開始的經驗,告訴菜鳥業務及大企業主5招必懂的銷售策略:

一、當一個熱情而不刻意的業務

「熱情」和「過嗨」完全是兩回事,有許多銷售員未察覺其中的差別而讓自己呈現過度積極的模樣,這常讓客戶覺得虛偽、不真誠。「熱情」的涵義在於自信地說出吸引客戶的話,當客戶覺得你享受在你的銷售服務之中時,他們往往也會被這樣愉快的態度感染。
公司大老闆在銷售的時候往往為礙於身分而不敢展現,一般的業務又太過刻意要表現自己積極的態度,其實最折衷的方式即是把客戶當成朋友去談天。這很不容易,但這樣熱情而自信的形象是可以透過事前在家模擬,且在與客戶一來一往的對談中不斷訓練完備的。

二、在瓶頸時問問題,重啟客戶興趣

問問題是銷售過程中最核心的部分,也是當溝通進入瓶頸時的解決之道。透過詢問客戶可以釐清他們真正想要的關鍵、避免誤會,並且能確認客戶跟上現在的談話進度。
Han Gwon Lung 說明當他和客戶洽談到撞牆期時,他會向客戶詢問並釐清需求,此時若客戶並沒有完整的規劃,這就是很好的銷售時機;但若客戶有自己的一套規劃,他就會用另一套話術:「請問您現在的規劃是完善的嗎?我相信我們的服務能讓您有更好的績效。」

三、幫助客戶釐清他想要的東西

在洽談的過程中,客戶不會時時刻刻明確告訴你他的想法,這時你要創造機會,讓客戶給你一些可依循的蛛絲馬跡。與其不停地提出新的方案讓客戶在茫茫大海中盲目做選擇,不如直接根據客戶的競爭對手現況作分析說明,引導客戶做出合適的選擇。

四、再困難都要追蹤客戶

有44%的業務會在電話再訪後放棄該位客戶,並且認為完成交易是件難如登天的事。但有八成的客戶需要至少五次的接觸與洽談,也有兩成的客戶大概要花上一整年的時間才會向你購買產品。
這代表後續追蹤很重要,而 Google日曆的提醒功能、甘特圖製作以及Zip schedule都會是很棒的輔助工具,能幫助業務持續觀察客戶的情況。

五、永遠誠實面對客戶

喬登貝爾福特(Jordan R. Belfort)是電影《華爾街之狼》的原型人物,他曾經是紅極一時的股票經紀人,卻因為涉及操縱證券市場的詐騙犯罪,為此在監獄裡待了22個月。
Han Gwon Lung以喬登貝爾福特的故事做為例證,有太多的銷售員急著出頭、賺大錢,而忘記和客戶建立雙贏的互動關係。「你願意購買你銷售的產品嗎?」這是他希望所有人都能藉此時時提醒自己,不管現在正陷入銷售低潮或是剛完成一筆大案子,唯有以這樣的問題捫心自問,才能誠實無欺地面對客戶,也才能讓你在業界中,樹立良好的信用。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