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當心那些看似「大有可為」的銷售機會,尤其這4種

SmartM∕謝佳穎
2016-07-29
當心那些看似「大有可為」的銷售機會,尤其這4種
圖片來源 : PublicDomainPictures
啟動事件(Trigger Events),是指當客戶公司發生變化,他們很可能得做購買決策,進而開啟你的銷售機會。許多優秀的銷售員都樂於尋找Trigger Events,畢竟我們應該主動找機會,而不是等機會找上門。
但是,每一個Trigger Events都值得銷售員追求嗎?根據HubSpot分析,在以下四種狀況下,客戶還沒準備好進行購買決策,所以銷售機會出現的速度和可能性常常被高估。

一、出現新一輪的投資

新一輪投資代表有更多錢、更多成長和更合理的採購理由。外部投資者認為潛在客戶有穩定的能力做出長期策略和購買決定。但我們得看看事情的反面:潛在客戶得到新投資,對銷售員來說的可能風險是什麼?
當市場上有公司獲得新一輪投資,消息通常都是公開的,例如AngelList和Crunchbase兩個網站就專門蒐集融資和併購的信息。即使不透過這些平台,上網搜尋也並非難事,況且融資對潛在客戶來說是證明實力的好消息,潛在客戶不會吝於發布消息,有心人都可以輕易知道。
潛在客戶有新投資不代表機會就是你的,當所有相關的產品銷售員都蜂擁而上,把潛在客戶的會議日程訂滿滿,你唯有搶出風頭才能啟動這的銷售機會。具體作法是,著手研究客戶籌資用的投售簡報(Pitch Deck)和他們使用資金的目標。

二、更換高層領導人

更換高層人員也被視作Trigger Event,它意味潛在客戶公司的策略有所調整。銷售員可以期待潛在客戶公司一改過去保守、吝於對談的作風,或許新上任的領導人將大膽計畫新方向。
銷售員需要保持冷靜,機會不全然這麼美好。高層管理來來去去,新的執行長可能只是暫時移動到母公司的關係企業當替代品,會不會改變公司的營運方針還有待觀察,銷售人員要去挖掘人事更動的原因才能確定銷售機會的價值。你可以從以下幾個問題去探索:
  • 前任領導者是否被淘汰或開除?
  • 新任領導者是內部推薦或外部雇用來的?
  • 人事變動是否伴隨正向策略變革?(例如新部門、小組快速成長或公司併購)
  • 人事變動是否伴隨負面狀況的出現?(例如季度虧損、裁員或取消擴張計畫)
  • 潛在客戶公司是否發布任何人事變動的新聞稿?

三、季度表現不良

如果客戶公司經歷數年的快速成長,卻突然出現第一個季度虧損,這也是一種Trigger Event,因為公司會開始尋求扭轉乾坤的方法。但這只是可能,並不保證潛在客戶會需要新產品或新策略,況且季度表現不良將使領導者做決定更加謹慎,銷售員期望中的「機會」不一定成立。
你需要做的是,從社群媒體或其他資料了解潛在客戶傾向趨避風險或急於解決問題?同時思考不良季度和你的產品有何關係?你的產品可以幫忙解決核心問題嗎?

四、季度表現良好

和「新一輪投資」的概念相似,公司把握正確策略,一路成長,而這策略裡面可能包含不斷採買。即使潛在客戶的季度表現良好,銷售員也不能對此銷售機會過於樂觀,例如某公司已經穩定成長三年,上一季度不過是第12季的成長,這種情況並非一個契機,而是純屬正常,所以公司可能不會考慮新產品。
季度表現良好必須搭配強勁的成長和擴張才是優秀的銷售機會,像是新雇員、新的生產線或新辦公室,觸發潛在客戶的採買需求。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