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該做的事馬上做!「5分鐘起動法」治好拖延症

我讀WEDO
2016-07-29
該做的事馬上做!「5分鐘起動法」治好拖延症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有聽說過「拖延症(Procrastination)」嗎?你是否也有過明明手邊有一堆計劃要進行,但臨到要做的時候卻又缺乏動力去執行?其實要克服拖延傾向並不難,一旦戰勝了自己的惰性與渙散,等於朝目標又成功邁進了一步!一起試試看作者推薦的「五分鐘起動」法,從今天起擺脫拖延!以下摘自《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一書:

拖延後遺症:睡眠差、免疫弱

拖延是種很普遍的現象,拖拖拉拉地推拖該做的事、不必要地延遲今天可以或必須做的事,有超過七成的大學生坦承自己是拖延者。推拖該做的事是可以理解的傾向,但是我們為拖延所付出的代價很高。研究顯示,拖延者的心理壓力較高、免疫系統較弱、睡眠品質較差,因此也較不快樂。
所幸,相關研究也提出了幫助克服拖延傾向的有效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方法是「五分鐘起動」(the five-minute takeoff):「開始」(starting)去做你一直在拖延而不去做的事,不論有多麼不想做、不喜歡做。拖延者往往認為必須真心想做某件事,有好心情、活力、靈感時,才會去做那件事。這種想法並不正確,通常光是開始動手去做,就足以把事情做完。一旦起動流程,就能引發更多後續行動。
我在研究「拖延」這個主題時,告訴我太太譚米有關「五分鐘起動」的方法,說明自己常在早上用這方法來起動寫作工作。譚米很驚訝我竟然需要藉著運用某種方法才會開始工作,她說:「你就直接到電腦前待個幾小時啊,這樣就能全神貫注了。」
譚米說得沒錯,但這並不表示「開始」是件容易的事。我常常在工作要開始時掙扎,剛開始的五分鐘相當難,因為這五分鐘常會因為心神不集中而無法專注工作。不過,一旦能夠專注,工作就能進行得很順暢。

持續說服自己:做就對了

對於不太有意義或樂趣的工作,要克服自己的拖延傾向,當然是比較困難些。例如:評閱學生的報告、處理自己的稅務等。我有時得重複兩、三次「五分鐘起動」方法,並在那十或十五分鐘中逼自己:「做就對了」(just do it)。
所以,如果你該運動卻又一直拖延著不做,請穿上跑鞋,開始跑吧!行動往往會自我強化、推進。如果你有必須做的計畫,別等什麼「要有好心情、活力、靈感」的適當時刻,請選擇現在就行動!這個方法也適用於更高層次,那就是致力於追求願景、夢想,不要拖延。設法開始朝你現在想過的生活前進。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