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上午解決瑣事、下午專心衝刺》4個工作法則,夜貓族白天也能維持高效率

SmartM/盧俐妤
2016-08-01
上午解決瑣事、下午專心衝刺》4個工作法則,夜貓族白天也能維持高效率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夜貓子」代表著生理時鐘顛倒、越到深夜反而活動力旺盛的人。夜貓們雖然生活作息和一般人不同,但公司的上班時間恐怕未必能配合個人作息。
賓州大學心理系教授Robert Matchock,長期致力研究人類生理時鐘對身心及行為的影響。他表示,多數人介於典型早鳥和夜貓的中間,但習慣早起的人通常較沒有起床氣,在一天中這些人也會較快展現其工作效率;另一方面,經常晚睡的人由於睡眠不足,體內褪黑素減少,身體無法獲得充分休息。若習慣夜貓生活的人必須早起,都會有較嚴重的起床氣,且一早工作顯得較沒效率。
如果你也是經常晚睡的夜貓一份子,可以根據以下4點稍微改變一些工作習慣。即使隔天必須早起上班,依然能在上班時間有效率地完成份內工作,不再被瞌睡蟲打倒。

一、簡化上班前的雜務

記得小時候總被要求睡前先整理書包嗎?這對夜貓族來說絕對是必要養成的習慣。決定好隔天要穿的衣服、備妥必要文件,在上班前一晚處理好這些例行事項。千萬不要小看這些瑣碎的事,如果早上才做的話,會花掉將近一小時在準備工作上。簡化上班前的雜務以爭取多一點睡眠時間。
另外,夜貓早上頭腦比較混沌,做好事前工作能預防忘記帶重要資料等情況發生,才不會手忙腳亂出門而擾亂上班情緒。

二、詳列一天的工作項目

一早上班昏昏欲睡,進到辦公室後就開始發呆嗎?建議習慣晚睡的人在每天工作前,先建立一張to-do list,且要列的越詳細越好。例如打給哪些廠商詢問事項、要約哪個客戶會面等等,把一天要做的工作有序地一一條列,幫助混亂的腦袋先熱機。規劃好每日上班的代辦事項,才能懂得分配空閒時間以充分掌握進度,也能在工作時更快步上軌道。

三、在上午解決瑣碎的工作

並非所有工作內容都須消耗大量腦力。由於夜貓的生理時鐘較晚,通常會到中午過後的表現才比較活躍,所以在詳列工作事項之後,試著把較單純的任務安排在早上完成。像是回覆電子郵件、清點庫存、核對帳目、檢查網路粉專的流量等較不需要高度專業的例行公事,若工作時間能夠彈性運用,讓大腦在精神較差的上午期間先處裡這些資訊,同時有個緩衝期,能迎接之後更複雜的任務。

四、在下午處理複雜的事務

做簡報、數據分析或跟同事開會等,這些需要高度專注力及精神力的工作,對夜貓而言,下午或傍晚會是較合適的開工時間。承上點所述,晚睡的人通常在中午過後擁有較高的活動力,也是辦事效率最高的時段。
若公司時程與個人作息無法配合,至少把這些任務訂在午餐前的時間、或是下午四點後,員工的表現也會比其他時候來得好。這是由於午餐過後體內血糖會上升,大腦處於缺氧狀態且體溫也會下降,不太適合談需要腦力激盪的事務。避開中午時段,善用腦部運作週期來安排每個時段應做的事,才能妥善解決一天的工作內容。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