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開會是一起解決事情!為反對而反對、毫不妥協⋯⋯最不專業

SmartM/陳星蓉
2016-08-04
開會是一起解決事情!為反對而反對、毫不妥協⋯⋯最不專業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不論你是業務、主管或甚至是Soho族,每日的工作或多或少都需要和他人開會,共同協商一些事務,每個人都希望最後的結果能夠順從自己的心意,而要如何在每一次的會議中成功主導談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那些做足準備的人總是在會議中佔上風,而我們在忙碌的工作中,幾乎不可能有時間為每一場會議好好準備,但又不可能放棄自己在會議中的影響力;Inc. 雜誌的編輯群分享以下4個小訣竅,助你建立一個相對公平的談話氛圍,讓你在任何會議中找出更多協商機會點。

一、知道何時該沉默

在任何協商情境中,「沉默是金」這句話永遠適用,但這並不是鼓勵你在會議中不發一語,而是知道何時該聆聽,何時該發表意見。回想過去幾場會議,你可能會意外發現到,當你沉默的時候,通常都是其他人在表達看法的時候,先別急著放空或是偷回電子郵件,專心聆聽他們說了些什麼。這有助於你更了解其他人對這個主題的看法,進而為你描繪出會議的全貌;另一方面,若有任何爭端在會議中發生,而你很不幸的身在其中,適當地保持沉默也是一個很好的應對方式,這其實是在鼓勵對方發言,而不是相互用言詞激化矛盾,有效的溝通首重聆聽,而沈默正好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

二、放下強勢的態度

「在會議中你最不想碰到的人是哪一種?就是那種很愛爭論,為反對而反對的人,意見跟他不合就要和你唱反調,但事實上我們多數人都有這個特質,這是人類的天性。」Inc.特約編輯Jeff Haden這麼說,「所以我在每場會議中,都會盡量控制自己不要成為強勢的那一方。」不論今天這場會議對你有多重要,你都應該停止從自己的角度思考,因為會議是一群人決定一件事情,不是你說了算。而你說話的方式更是箇中關鍵,讓他人感受到你對他們的尊重和理解,也會讓這場會議更加順利。最重要的是,有了這一次會議的愉快經驗,下一次會議的障礙就會少上許多。

三、懂得說「不」

大部份的人,在會議中都試圖成為那個「好說話的人」,希望製造良好的會議氛圍,但這完全是大錯特錯。在會議前你必須知道的是,你想從這次的討論中「獲得什麼」,在對方尚未對你表態之前,若他開始對你提出要求或是延伸許多但書,你必須堅持自己一開始的想法,同時委婉否決他的意見,直到對方給出你想要的東西。

四、專注在對每個人最好的結果

「當我剛開始給一些新手企業家建議時,即使知道他們的意見沒那麼正確,我還是會接受,並且真的按照他們的方式去做,因為我知道,沒有什麼比『感受』更加重要。」知名企業顧問Marla Tabaka如此說道。這裡的「好結果」,指的不僅是實質的產出,而是每個人對結果的感受是否良好。有很多人經常忽略了這一點,在會議中你必須隨時確保,每個人都大致認同討論的方向,而不是專注在你自己想要什麼,其他人被強迫接受你的想法。多一點細心的觀察和多方討論,你將會得到比你預設更好的會議成果。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