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面對職場毒舌,3招不破壞關係的反擊之道

片田珠美
2016-08-13
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面對職場毒舌,3招不破壞關係的反擊之道
圖片來源 : RyanMcGuire
職場上的同事、主管,乍看之下階級分明,但其實是一種非常不確定的人際關係。這麼說是因為,同事雖然一起工作,但也是相互競爭的對手。
因此,就算平常並沒有特別的比較心態,仍會潛在的感受到同事之間,近乎競爭意識的心理。而這種意識,如果因為某些契機而顯露出來,便會成為惡毒的言語攻擊。
另外,更不用說那些出自主管口中,偽裝成教育或指導的言語暴力了,我相信許多人都曾深受其害。
有的主管會以過分惡毒的話斥責部屬、有的則企圖掌控部屬、有些則會長時間讓部屬站在自己面前,滔滔不絕的說教……。這些對部屬的「教導」,其實都已經超過應有的範圍了。
但正因為主管對部屬是上對下的立場,也就讓人最想反擊,卻又無法回嘴。只是,如果因為這些事而受傷、喪失自信,導致自己無法工作,實在是得不償失。
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四兩撥千斤的應付這些攻擊,並在交手之後,仍然能在職場上維持愉快、舒適的防守位置呢?

話中帶刺,你就一字不漏回問

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有說話尖酸刻薄的人。
這種人在說完刻薄的話後,會露出悠哉的表情,看起來很愉悅,但聽者卻覺得胸口被人深深刺了一刀,無法輕易忘懷。
三十多歲的A小姐,來我門診求診,她就是因為同事總是話中帶刺,讓她對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感到相當困擾。
A小姐的個性中規中矩,對於工作細節也會仔細確認。有一天,當她在檢查文件時,同事從她身後走過,並丟下一句:「妳還真是仔細,像妳這種人就叫做吃飽太閒沒事幹。」
A小姐對同事說的話感到十分震驚,當下什麼也說不出來。其實,該同事做事很馬虎,負責的資料總有一大堆錯字或漏字,據說經常遭到主管警告。
A小姐為此感到十分不甘心:「為什麼我要被那種人這樣說呢?」
事實上,隱藏在這些酸言酸語、話中刺背後的,是一種羨慕的心態。
同事說「妳還真是仔細」,想必是對A小姐細心的工作態度感到羨慕。因為她知道,這是她自己做不到的事。她嫉妒這樣的人,並伸出攻擊的爪牙──這正是我們在第一章提到的羨慕、嫉妒型。
除此之外,在行為背後還有另一種心態,也就是自戀心理。她藉由這句貶低的話「妳還真閒」,企圖讓自己站在優勢。
而且,她可能還會暗自期待,期望藉這句諷刺的話,讓A小姐失去自信、無法好好繼續工作,如此她就能獲得比對方更高的評價。所以,這種行為還包含了利益得失的考量在內。這種人誤以為,只要貶低對方,就可以提升自己的價值。
當你面對這種酸言酸語,最好的反擊方法就是照本宣科的複誦對方的話。
也就是,照對方說的,一字不漏的重複一次。如果對方說:「你怎麼這麼閒」,回他:「你說『你怎麼這麼閒』是什麼意思呢?」
像這樣,反問對方的話,藉此表達:「你說這種侮辱人的話,對我實在非常失禮。」
這麼一來,對方也會因為你的反應出乎意料,而感到困惑。如果遇到有人反問,他們當下根本答不出來。畢竟這些沒什麼內容或營養的話,完全出自於嫉妒與偏見的心態。
照本宣科的作戰方式,對所有令人不悅的話都相當有效。

對付偏見,用一句話讓他洩氣

在職場中,偏見幾乎瀰漫在所有組織當中,破壞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運氣這麼不好,那傢伙卻老是可以得到好處……。」、「我的實力分明比較好,為什麼主管比較喜歡那個人。」
二十多歲的B小姐在公司擔任業務。她的業績還算不錯,卻有個煩惱。
同部門的男性前輩,總是對她說帶有偏見的諷刺話語,讓她相當苦惱。
「像妳就可以用女性的身分當作武器,還真令人羨慕啊。」
「年輕女生就是比較占便宜。」
這些話讓B小姐十分氣憤,因為工作上的成績,明明是自己努力得來的。
雖然前輩並不會妨礙她工作,但這種帶刺的話令她感到很不愉快,甚至讓她有時想到要去上班,就非常憂鬱。
如果有人只因為妳是女性就說:「女人就是能占便宜。」我相信許多女性都會為此感到氣憤。
雖然生氣,不過我認為B小姐大可安心,因為會說這種話的男性,其實是打從心底羨慕妳的。B小姐的業績很好,因此獲得主管的肯定,這實在讓前輩羨慕得不得了。這種人見不得別人好,同樣是抱著羨慕的心態。
但是,作為一個男人、又是前輩,他不想去認同或肯定B小姐的能力及努力。因為這麼做,等於是承認自己比不上人家。
「因為妳年輕嘛!」
「因為妳是女生啊!」
「妳只是運氣比較好而已。」
他說這些話,就是想把對方努力付出的成果、以及價值全都抹滅;這麼做,只是為了保全他的自尊。
遇到這種人,應該採取什麼應對方式才好?我認為可以用以下淡然的一句話來解決。
「是喔,原來如此。」
「呵呵。」
也就是四兩撥千斤的無視他說的話。 

自戀式的帶刺酸話,就讚他兩句吧

不管在哪個領域,難免有敵人存在。但有時候,明明你什麼都沒做,還是會有人莫名其妙對你產生敵對意識,想表現出「我比你厲害!」並與你一較高下。儘管你覺得莫名其妙,還是會因此感到心裡怪怪的、不舒服。
一位二十多歲男性,在公司有個與他同期的同事,經常刻意向他展現出「我很忙」的樣子,讓他覺得心煩。
「今天我在公司看到日出了!」(意思是在公司熬夜)
「唉,我最近都沒吃到老婆煮的飯。」(代表回家時間都晚得只能睡覺)
這些發言,其實都隱含著以下意思:
「上面可是指派了很多工作給我!」
「我是很有能力的,不過你看起來倒是滿閒的嘛。」
你也可以無視這種人,但同事對自己有如此扭曲的敵對意識,實在令人受不了。
這種敵對意識,明顯來自於自戀心態。他想站在比周遭人更具優勢的地位,才會拐彎抹角的炫耀自己。
遇到這種人,只要把他當作是我們在第一章介紹,沒穿衣服的國王縮小版來看待就好。以不同的角度來看,你會發現他們其實還滿可愛的,所以只要坦率稱讚他:「你好像很忙呢,實在是太辛苦了!」如此一來,便能完美解決這個狀況。
對於自戀討抱的人,不管三七二十一,總之就是稱讚他,此舉非常有效。為什麼呢?
對方故意表現出很忙碌的樣子,就是希望看到你沉默不語、生氣焦躁,或是其他形式的沮喪反應,但你卻沒有符合他的期待,也就是說,你讓他知道他的攻擊,對你是沒用的。
除此之外,你不但沒有沮喪,甚至還以一種滿不在乎的表情稱讚他。這會讓他有一種竹籃打水一場空的感覺,而自亂陣腳。
也就是說,回嘴的基本原則,就是不要做出對方期待的反應。
如果能依照這個原則,多練習幾次,對方也會開始發現,無論他說什麼, 都不會對你造成任何威脅,漸漸的,也不會再來向你裝忙。
「那麼忙真是辛苦啊!」
「你真的很活躍呢!」
「我們都靠你了!」
藉由稱讚對方,來讓他站不住腳。(本文摘錄自《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第四章)
 
 
書籍介紹
作者:片田珠美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7月
片田珠美
精神科醫師、京都大學兼任講師。1961年出生於廣島。畢業於大阪大學醫學院、京都大學人類‧環境學研究所博士課程。人類‧環境學博士(京都大學)。曾以法國公費留學生的身分,到巴黎第八大學精神分析學系學習雅各‧拉岡派的精神分析。取得DEA(專業研究課程結業證書)。
專長在解決現代人面對複雜困難的人際關係時,所抱持的煩惱及各式各樣的心病,長年下來有良好的實績與口碑。暢銷書《非得要攻擊他人不可的人》(PHP),由於精確分析了在各種人際關係中攻擊欲望強烈的人的心理,成為話題而獲得廣大回響。本書則針對這種人的攻擊,列出實用且明智的應對方式。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