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生活其實處處要「談判」,不出擊主導,就會被牽著鼻子走

SmartM/盧俐妤
2016-08-10
生活其實處處要「談判」,不出擊主導,就會被牽著鼻子走
圖片來源 : flavionunespt
協商技巧是每個人必須磨練的技能之一。生活中處處充滿需要談判的場合,小至飯後的碗筷誰洗,大到投資一間公司的預算,都在考驗著一個人的協商能力。但沒有人天生就是厲害的談判家,依照以下4種訣竅增進自我談判能力,練習如何成為一名傑出的協商達人。即使協商的場合層級不同,這些通用法則在任何領域都能運籌帷幄。

一、練習學會說「不」

如果今天在超市結帳時,有人插進原本的隊伍,你會出面制止嗎?大多數的人或許會為了避免惹麻煩而選擇漠視以對。學會拒絕別人其實比想像中還要難做到,但這卻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即使被對手佔上風、眼前情況看似已成定局,仍不該輕易放棄手中的籌碼,否則最後容易被牽著鼻子走,只能接受對方所有的要求。
練習說「不」可以先從身邊常見的情形開始著手,例如長官指派非專業領域的任務、或朋友有所委託時,但是拒絕並非要表現得難搞,而是為了確保情況仍在掌握之中,讓自己以理性來判斷而非被情勢所逼,以免演變成無法挽回的局面。

二、懂得留意肢體語言的線索

誠如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所言:「魔鬼都藏在細節裡。」懂得觀察別人的肢體語言,也是學會協商技巧的一部分。簡單的一個眨眼、呵欠,或是不停轉筆、轉動椅背的動作,這些細節都會隱約透露出對方的內心想法與情緒。留意對方不經意表現的無聲線索,來掌握協商的節奏或氛圍,適時改變話題以拉回對方注意,或是要趁勝追擊來達到目標。都必須透過仔細觀察,才能知道下一步該如何前進。
先將身邊熟悉的親人或朋友當作練習對象,解讀這些細微的肢體語言背後所代表的含義,等到能習慣性地留意這些細節後,即使碰到不同的協商對象,也都懂得處處察言觀色。

三、學會傾聽、站在他人立場

「傾聽」是讓協商成功的重要關鍵,這是能夠最直接了解對方腦中在想什麼的方法。少說多聽,藉此機會吸收對方願意拋出的資訊,見招拆招以思考如何能創造雙贏的應對策略。如果談判過程只是各說各話,看到對方一個黑影就開槍,總是無法抓住對方想表達的重點,很容易導致協商破局。
練習方法與上述相同,仔細聆聽身旁的親友、理解他們並少說話,慢慢把它變成一種自然的對話習慣。當在和別人協商時,千萬不要總想著要搶回發言權,而是成為好的聆聽者,讓對方感覺到你站在同個立場著想。擁有同理心必須從學會傾聽開始,才能成為一名談判專家。

四、做好全面調查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與他人協商一定要做足事前功課。這就像去市場買東西,要讓商家感覺到你是「內行的」,才能避免被當凱子剝削。作功課並不僅僅是在Google上搜尋幾個關鍵字與新聞,了解背景知識就足夠。還必須去探討相關的文獻資料,或是找到可靠的消息來源,以及知道如何拋問題,才能獲得更機密的資訊。這就跟擅長做人物專訪的記者一樣,要能夠與不同領域的人對話,必須先研究該領域的專業術語,才能和對方搭上頻率溝通。調查功課做得越詳細,協商才會更趨於讓雙方都滿意的結果。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