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大倫:職場上的義氣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
2016-08-15
洪大倫:職場上的義氣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因緣際會,這些年來總會在特殊場合認識一些「大哥」,人多半親切海派,與既有印象不同。後來我慢慢能理解,真正的老大與街頭混混,輩份不同,格局也不太一樣。
這類型的前輩,與其說他是大哥,倒是比較像老練世故的生意人。社會最悲慘的角落,人性最赤裸的醜陋,政商最黑暗的交易,在他們眼中都已雲淡風輕,那怕外人聽起來如此驚心動魄,對他們而言就像是在講述別人的故事一樣,一點也算不得稀奇。
在他們年輕時的年代,打架鬥狠自然是家常便飯,夜生活紙醉金迷,一擲千金,更是常有的事。一位大哥跟我說,30年前,他光一個月的酒錢,約莫就是300~400萬,最高曾經賒帳800多萬在同一家酒店裡,更別說其他娛樂開銷。
我問他,當時會不會覺得很浪費錢?
他說:「對一個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的人而言,活在當下,瘋狂享受,就是最好的選擇。現在回想起來當然很奢侈,但也有不得不的原因。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天天都有朋友約,不去不給面子,去了自然又是喝到天翻地覆,酒錢當然就越積越多了。」

當義氣與理性衝突⋯⋯

聊著聊著,前輩說起了一段往事。
當時,所有警察都在追緝他與另一名換帖的兄弟,他收到消息後,為了讓自己的好友趕緊跑路去,於是透過公用電話打給他,要朋友快點離開。沒想到,公用電話太爛,訊號斷斷續續,加上兩方的聲音壓得太低,氣音比實音多,對方聽不清楚,竟誤以為前輩聯繫他,是要他趕過來會合。
就在這樣的陰錯陽差下,前輩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好朋友,不顧安危的跑來找他,而中了警察的埋伏被抓了。這一幕當場被他目擊,當下也沒想太多,立刻快步衝上前跟警方自首,於是兩人雙雙被逮捕入獄。
我問:「為什麼你當下沒有直接逃走?警察不是沒看到你?」
他說:「我太瞭解我這個兄弟了,如果他被抓而我還在外面,他一定會把所有的罪扛起來,可是這樣我良心過意不去。雖然是因為電話的誤會,但終究是因為我他才被抓的,所以我一定要跟他一起入獄。」
我問:「可是萬一抓起來之後被判死刑該怎麼辦?你當下不怕嗎?」
他說:「那有什麼,年輕時出來混,生生死死的事看多了,自己也的確幹了些不光彩的事,要真的判死刑,那也是應該的,怪不得別人。反而是如果我沒自首,我這兄弟出來之後,我該怎麼面對,那才是問題。」
說完,前輩反而大笑了起來。那笑容裡,藏著幾許滄桑,又帶著幾分豪氣。
最後我問他,因為這樣被關了好幾年,有沒有感覺後悔?前輩笑笑的看了我一眼,接著告訴我:「後悔當然是有一點,不過比起對得住自己兄弟,這一點後悔也值得了。」
這些對話,不知道為什麼,似乎像是在我腦中狠狠敲了一記,讓我在回家的路上,不斷反覆思索:如果是我,是否願意在目擊自己好兄弟被抓的當下,為了一個誤會,而陪他共同入獄?
從理性上來說,如果朋友真的怪罪,大可以說那是「電話訊號的問題」,或是「你自己沒聽清楚」之類的理由,總之這些都是合理的說詞,犯不著為了一個誤會,就讓自己入獄數年,感覺似乎不太值得不是?
換言之,當「義氣」與「理性」相衝突時,你的選擇又會是什麼?

沒有共苦,哪能同甘⋯⋯

創業這些年來我用過不少人,有時候對團隊的感觸是,多數人終究還是只盤算自己在公司的薪水、待遇、福利,卻鮮少有人願意從公司或老闆角度思考事情,甚或就是憑著一股義氣陪著創業老闆打天下。
草創事業當然資源不足,給不起什麼高薪,就算願意給股票,也有人嫌那不值錢。內外部問題多多,雜事更是一連串,正因如此,公司就越渴求人才,渴望有人願意陪著自己共同解決問題。
從理性角度看,一般人當然都想選擇更好待遇的公司,希望公司福利好,薪資高,也希望自己不用處理太複雜的事,只要準時上下班,週末有假日。然而,真正的機會其實就藏在那些問題中,正因為有問題的存在,公司才有許多舞台,你也才有機會表現,成為公司成長後的中堅分子。
當你在大公司裡工作時,可能曾經發現過,某些老主管過得真愜意,好像什麼都不會,什麼事也不用管,就能爽爽領高薪,享受好的待遇;但也許你忽略了,這樣的主管或許就是在早年公司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陪著老闆一起拚天下,一起吃泡麵,一起睡在工廠,一起度過最艱困時刻的老臣。
他們用忠誠與義氣,換到了今日的地位。你從今日的觀點去評判他此刻的表現未必合理,但如果你從公司發展的歷史看,就會知道他的貢獻恐怕不是你能做得到的。畢竟,如果你不願意在公司小的時候陪著老闆打拼,又怎能期望自己將來有一天可以享受這豐碩的成果呢?
景氣好的時候你買不起房子,景氣差的時候你不敢買房子;同樣道理,公司小的時候你看不上,公司大的時候你卡不到好位置。原因出在,大部份的人只希望享受到最美好的時刻,卻沒去思考自己應該做出什麼犧牲,什麼付出,承擔什麼風險。
阿里巴巴成功後,早年跟著馬雲那17羅漢,如今個個成了億萬富翁。然而創業初期,所有人都只月領500元人民幣,全部擠在馬雲家,沒有福利,沒有好待遇,沒有年終獎金,唯一有的,只是顧客的感謝信,辛辛苦苦地撐過了最艱困的三年。
當年17羅漢用義氣陪著馬雲打天下,成功後的馬雲,則用巨大的財富回饋給他們,因為那是他們用義氣與血汗換得的報償。
我們當然不會知道,你待的公司會不會是下一個阿里巴巴,然而我只是想表達,「義氣」在現今社會上已經很少見了,取而代之的比較是「功利」思維。我們往往從理性去計算利弊得失,卻很少人願意用義氣相挺的角度,去看待周遭的人事物。

雪中送炭,才能贏得真友情

如果你胸有大志,請務必記得,真正的信任基礎,來自於情義相挺,而不是利益上的算計。如果你是因為有好處、有交換條件才幫朋友,那充其量只是買賣,所以你得到的不是信任,也不是人情,而是你手上那份廉價的報償。
當然,義氣相挺的尺度在哪裡,每個人自有不同。只是說,無論你是在新創公司裡,或是面對朋友所需要的協助,甚或只是一個陌生人的請求,你都應該了解,理性的計較或許可以讓你贏得好處,但唯有在大雪中用溫情去送暖,你才能贏得真正的朋友。
這種江湖義氣所建立的革命情感,或許此刻你還看不見他的力量,然而隨著時間日益經過,它終將轉化為強而有力的人脈連結,最後必然可以在你最需要的時刻,產生巨大的推進力。
將你的人生,推向更壯麗的高峰。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大倫物語」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