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克服業務低潮的 5 個方法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陳星蓉)
2016-08-17
陳彥宏:克服業務低潮的 5 個方法
圖片來源 : harutmovsisyan
每一份工作都有順與不順的時候,但對業務來說這種高低起伏的感受更加明顯,突然有那麼一段時間,你發現客戶不再願意接你電話,即使親自拜訪,得到的回應也相當冷漠,幾乎沒有成交任何訂單,手中的產品一夕之間變成世界上最難賣的東西!看著身旁的同事每日和客戶在電話裡聊得愉快,還要面對來自主管的壓力和質疑,周遭的壓力讓你幾乎喘不過氣。業務幾乎都碰過這種情況,當你的低潮期開始時,用5個方法可把低潮化為下波成功的動力。

一、回想過去的成功經驗

在低潮的時候,最重要的是避免持續陷入負面的情緒裡,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回想過去的成功經驗,為自己重新建立信心。我們常常會忘記,自己是如何走到現在這一步的,其實有很多關於成功的細節,都藏在你過去的經驗中:回想當你成交最大筆的訂單時,那一天你是如何和客戶寒暄、怎麼和客戶談生意,甚至是身上穿了什麼。這些細節對現在的你來說都非常重要,因為它們能幫助你重新找出自己的成功模式,重新定義你相信的價值、你對待客戶的態度。同時保持成功時精神飽滿的模樣,不要讓低潮定義你的狀態。

二、和狀態好的朋友相處

我們常常說「物以類聚」,當你陷入低潮的時候,心裡一定有很多情緒,想要找個出口宣洩,這時候你自然會找上那些工作也不那麼順遂的朋友,一起抱怨公司、相互取暖,但長期來說,這對你脫離低潮可以說是毫無幫助。在這種難熬的時候,你更應該去觀察身邊有哪些成功的朋友或同事值得效法,了解他們在工作上的方法和心態,嘗試多問問題而不是抱怨人生,迎向下一次成功也並非你想像得如此困難。

三、放自己一個假

這個方法很多人都會使用,因為它真的對調整心態有很大的幫助,遠離令你產生負面情緒的環境,有助於好好沉澱和放鬆緊繃的心情。你也許可以選擇出國玩一個星期,或甚至是短短兩天的小旅行,不論時間長短如何,你只要確保在這段時間內是「真正」的度假,而不是換個地方繼續工作。不過,在休假以前,記得預先向客戶簡單通知你的去向,在這段時間內如何找你,而你固定會回應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或是直接商請同事暫時代為處理。心態上的歸零在任何時候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處理低潮的時候有著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自我學習

真心追求成功的人,在碰到低潮時會正面看待,利用這一段空閒時間,好好加強自己的能力,為更好的自己做準備。低潮時更該走出舒適圈學習!事實上,沒有人應該停止學習,你可以把這段時間看作為自己充電,不管是持續精進工作上的專業能力,還是單純學一個想學很久,卻沒時間學的語言,這都有助於你改變既有的思維、接受新的想法。此外,不論在哪一類型的學習場合,一定都聚集了許多心態正面積極的人,嘗試和這些同學交流,也許在工作上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五、繼續認真服務客戶

業務工作有許多面向,除了開發更多新客戶之外,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持續為你的老客戶做最好的服務。這些人曾經給過你許多生意上的支持,也許你可以手寫一封問候函給這些老客戶,或甚至是親自走一遭拜訪他們。但請務必要將業績壓力拋諸腦後,如此一來才不會給客戶壓力,也不會給自己壓力,將這件事想成是關心一個很久不見的老朋友,自在地和客戶閒話家常,讓客戶對你的印象加分。作為一個業務,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一旦順遂,那麼事業上的成功也不遠了。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