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Google創投認證的5天衝刺計畫》高效專案團隊該有的7種成員角色

傑克・納普
2016-08-20
Google創投認證的5天衝刺計畫》高效專案團隊該有的7種成員角色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 和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主演的《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 ),是史上最佳盜賊電影之一。在這部電影中,克隆尼飾演的盜賊丹尼歐遜(Danny Ocean)出獄後找來一群職業罪犯,準備做一件千載難逢的大案。他們的目標, 是在拉斯維加斯某賭場舉行一場職業拳賽的晚上,偷走保險庫裡的1.5 億美元。情況對他們不利,時間很緊迫;他們必須有精巧的計謀,而且團隊成員必須發揮他們擁有的所有特殊技能,才有望成功。歐遜的團隊裡有一名扒手、一名爆破專家,還有一名特技演員。這電影非常好看。
衝刺計畫就像這樣一宗精心策劃的劫案。你和你的團隊以最好的方式運用你們的才能、時間和精力,接受艱鉅的挑戰,利用你們的機智(和一點詭計)克服所遇到的一切障礙。要成功完成衝刺計畫,你必須建立合適的團隊。你不需要有一名扒手,但你需要一名領袖和多元的技能。
要建立完美的衝刺計畫團隊,首先你需要有一個丹尼歐遜──一個有權做決定的人。這個人就是衝刺計畫團隊中極其重要的決策者。決策者是專案中正式負責做決定的人。在我們合作過的許多新創企業,決策者是公司創辦人或執行長。在規模較大的公司,決策者可能是公司的副總裁、產品經理或某團隊的領袖。這些決策者一般對問題有深入的了解,而且往往抱持強烈的意見和有力的標準,有助團隊找到正確的解決方案。
以藍瓶咖啡的衝刺計畫為例,公司執行長詹姆斯.費里曼參與整個過程極為重要。他在場闡述藍瓶的核心價值觀,分享他對線上商店如何才算符合公司待客標準的看法。他選出與這願景最契合的幾款設計。此外,他知道公司如何訓練咖啡師,而這細節衍生了一個出人意表的方案。
不過,決策者之所以重要,不完全是因為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眼界。衝刺計畫必須有決策者參與其中,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而我們是付出重大代價才學到這個教訓。我們早期所做的一次衝刺計畫慘敗收場。為保護無辜的人,我們就叫這家公司為烏賊(SquidCo)吧。我們把這次衝刺計畫搞砸了。
我們審慎邀請烏賊公司目標專案的所有人員參與衝刺計畫。應該說,是幾乎所有人員,因為烏賊公司產品總監山姆無法出席。在我們確定要做衝刺計畫的那一週,山姆安排了出差行程,但所有其他人都能空出時間。我們因此協助烏賊公司做了一次衝刺計畫。他們做出一個產品原型並完成了測試,顧客喜歡這個原型,而烏賊公司的團隊已經準備好把方案付諸實行。
但山姆回來後,這專案就結束了。這是怎麼了?衝刺計畫得出的方案雖然在測試中表現良好,但山姆認為我們一開始根本選錯了問題。烏賊公司還有更重要的其他問題需要優先處理。
烏賊公司這次衝刺計畫失敗是我們的錯。我們試圖猜測山姆的想法,但猜錯了。衝刺計畫是應該要有決策者在場的。 

找一位(或兩位)決策者

決策者必須參與衝刺計畫。如果你正是決策者,請空出時間,走進衝刺計畫室。如果你不是決策者,那你必須說服決策者參與。你可能會緊張,畢竟參與衝刺計畫是承諾為一個新流程付出很多時間。如果你公司的決策者不願意參與衝刺計畫,你可以試用以下一種或多種說辭: 
  • 可以快速取得進展
強調衝刺計畫可以帶來很大的進展:只需要一個星期,你就能做出實際的產品原型。有些決策者對顧客測試沒什麼感覺(至少在他們親身看過一次之前是這樣),但幾乎所有決策者都喜歡快速的進展。
  • 這是一次試驗
你可以把第一次衝刺計畫當作是一次試驗。試驗結束時,決策者可以幫忙評估方案的有效程度。我們發現,許多對改變工作方式猶豫不決的人,對一次性的試驗持開放態度。
  • 解釋衝刺計畫涉及的取捨
向決策者說明你和你的團隊在衝刺計畫週期間,將錯過哪些重要會議和工作項目。告訴決策者你將略過哪些項目和延後做哪些工作,並說明原因。
  • 關鍵在於專注
誠實說明你的動機。如果你的工作品質因為團隊的例行工作安排太分散而受損,應該誠實說出來。告訴決策者:與其兼顧所有事情但表現平庸,你希望能真正做好一件事。
如果決策者同意參與衝刺計畫,但無法騰出一整週的時間,你可以邀請他在幾個關鍵時刻參與其中。週一,他可以分享他對問題的看法。週三,他可以幫助大家選出適當的構想來做測試。週五,他應該來看顧客對產品原型有何反應。
如果決策者只能「客串演出」,那他必須派出一名正式代來表參與衝刺計畫。在我們所做的許多新創公司衝刺計畫中,執行長會指派一至兩個人,在他缺席時擔任決策者。在某次衝刺計畫中,執行長發給設計總監一封電子郵件,裡面寫道:「我授予你本專案的全部決策權。」荒謬嗎?是的。有效嗎?絕對有效。這種正式的權力轉移大大增強了明確性;如果我們之前在烏賊公司能有這種明確性,那該多好。
如果決策者不認為衝刺計畫值得做,那又如何?如果他甚至不願客串演出呢?小心!這是巨大的警訊。你可能選錯了專案。你應該花充分的時間,與決策者討論,釐清哪一個大難題更適合做衝刺計畫。(例外情況:工作團隊有時會故意逆管理層的想法而行,因為他們確信產品原型和真實的數據將證明他們是對的。如果你的團隊決定在正式決策者不參與的情況下做衝刺計畫,請審慎而為。我們為你們的勇氣鼓掌,但請記住:不參與衝刺計畫的決策者,很容易會否定衝刺計畫的結果。)
爭取到一名(或兩名)決策者支持衝刺計畫之後,你就應該開始組織你的衝刺計畫團隊了。團隊成員將在衝刺計畫週每一天,整天和你共事。星期一,他們會和你一起了解問題,並選擇著力的重點。這一週當中,他們會草擬解決方案、評價各種構想、製作產品原型,以及觀看顧客受訪。

不要超過7個人

我們發現,衝刺計畫團隊的理想規模,是不超過7個人。如果團隊有8個人、9個人或更多人,衝刺計畫的速度將變慢,而你將必須更努力才能維持各成員的專注力和效率。如果是7個人或少一些,一切都會容易一點。(是啦,是啦,我們知道《瞞天過海》中的盜賊團隊有11個人,但那只是電影!)
那麼,你的團隊應該有些什麼人?你當然希望納入把產品做出來或管理服務的人,例如工程師、設計師或產品經理等等。畢竟這些人知道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是怎麼運作的,而且他們對衝刺計畫要處理的問題可能已經有一些想法。
不過,你的衝刺計畫團隊不應該只有那些平常一起工作的人。團隊成員有一定的多樣性時,衝刺計畫的效果最好──除了負責執行的核心人員之外,還應該有若干各有所長的專家。
在藍瓶咖啡的衝刺計畫中,顧客服務經理和財務長貢獻了重要的見解,而他們通常是不會參與網站設計的。在其他衝刺計畫中,曾有出色的解決方案是來自心臟科醫師、數學家和農業顧問。他們有哪些共同特徵?他們都有深厚的專門知識,而且熱心希望幫忙解決難題。你正是應該找這種人加入你的衝刺計畫團隊。

組織一個七人以內的團隊

選擇納入哪些人,有時並不容易,我們因此做了一張小抄。以下列出的角色並非缺一不可,而有些角色還可以有二或三人。你只需要記住,團隊最好是由多元的人才組成。 
  • 決策者
你的團隊由誰做決定?或許是公司的執行長,也可能是這個專案的「執行長」。如果他不能全程參與衝刺計畫,務必安排他在幾個關鍵時刻參與其中,並且委派一名(或兩名)可以全程參與的決策者。
例:執行長、創始人、產品經理、設計總監
  • 財務專家
誰可以解釋錢從哪裡來(和往哪裡去)?
例:執行長、財務長、業務發展經理
  • 行銷專家
誰設計你公司傳播的訊息?
例:行銷長、行銷人員、公關經理、社群經理
  • 顧客專家
誰經常與顧客一對一交談?
例:研究人員、銷售人員、顧客支援人員
  • 技術/物流專家
誰最了解公司可以製造和提供什麼?
例:技術長、工程師 
  • 設計專家
公司的產品是誰設計的?
例:設計師、產品經理 
「團隊」一詞其實頗廉價,但衝刺計畫團隊是真正的團隊。你們將並肩合作五天。到週五時,你們將是一副解決問題的機器,對團隊面臨的難題和潛在的解決方案將有共同的深入認識。因為這種協作氣氛,衝刺計畫是納入潛在異見者的好時機。 

納入麻煩製造者

每次做衝刺計畫之前,我們會問:有沒有人是如果我們不找他參與衝刺計畫,可能會製造麻煩?我們不是指那種為爭辯而爭辯的人。我們想到的,是那種持強烈相反意見的聰明人──把他們納入衝刺計畫團隊可能會令你略感不安。
納入麻煩製造者的建議,某程度上是防禦性的。如果麻煩製造者參與衝刺計畫,甚至只是「客串演出」,他將覺得自己是相關專案的參與者和「投資人」。不過,這建議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麻煩製造者對問題的看法,往往異於所有其他人。他們有關解決問題的瘋狂想法,可能正是對的。即使他們的想法是錯的,異見的存在將促使所有其他人提升自己的表現。
當然,反叛者與笨蛋有時只是一線之隔。不過,不要只是因為別人看法和自己不同就避開他們,衝刺計畫流程可以把彼此競爭的構想變成一種資產。
我們列出希望納入衝刺計畫團隊的所有人時,往往會超過7個人。沒問題,這顯示你可以組成強大的團隊!不過,你將必須做一些艱難的決定。我們無法告訴你應該選哪7個人,但我們可以告訴你怎麼安排落選的人貢獻所長,相信對你會有幫助。 

週一下午的專家客串

如果你認為應該參與衝刺計畫的人超過7位,你可以安排多出來的人在週一下午,以「專家」的身分短暫參與衝刺計畫。他們可以把自己所知道的相關資訊告訴衝刺計畫團隊成員,並與他們分享自己的見解。每位專家分享半小時應該就夠了。這是一種增進觀點多樣性、同時維持小團隊靈敏性的有效方法。
現在你已經有一位決策者和其他衝刺計畫團隊成員,以及一些將「客串演出」的專家。你的團隊已經準備就緒。除了⋯⋯嗯,還必須有人主持整個衝刺計畫過程。

選一位促進者

在《瞞天過海》中,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羅斯萊恩(Rusty Ryan)是負責後勤的人。他使戲中的劫案得以運作下去。你的衝刺計畫流程也需要一位羅斯萊恩。這個人便是促進者(Facilitator)。他將負責管理時間、對話和整個衝刺計畫的過程。他必須有信心引導會議,包括概括眾人討論的內容,以及必要時請各人停止發言、向前邁進。這是重要的工作。
對於衝刺計畫團隊該做的決定,促進者必須不偏不倚。因此,由決策者兼任促進者不是個好主意。找一個通常不與團隊成員共事的「外人」來當促進者,往往會有好效果,但這不是必要的。
《瞞天過海》這電影令人欣喜的其中一點,是看到盜賊團隊中每一名成員運用自身的獨特技能,成就他們的大計。你知道,戲中每一個角色都有他存在的理由,但你無法事先知道他們確切將做出什麼貢獻。
衝刺計畫也是這樣。團隊中每一位專家都將產生關鍵的貢獻──可能是提供重要的背景資訊、創新的構想,甚至是對顧客的敏銳觀察。他們確切將說什麼和做什麼,是無法預測的。但只要你的團隊選對了人,你們將能得到意料之外的解決方案。(本文摘錄自《Google創投認證!SPRINT衝刺計畫》第二章)
 
 
書籍介紹
作者:傑克・納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8月
傑克・納普
Google創投(GV)的「衝刺計畫」(sprint)流程創造者,已執行上百次的衝刺計畫,涵蓋新創企業如Medium、Nest、23andMe和Flatiron Health。曾任Google設計師,主導從Gmail、Google X到Chrome等所有項目的衝刺計畫工作。

 

延伸閱讀

成功哪有那麼難》成功學大師柯維:建立優先目標,解決人生困境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