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維持工作高生產力,優先解決最重要的3件事

SmartM/白晨佑
2016-08-19
維持工作高生產力,優先解決最重要的3件事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試著回想剛進職場的自己,是否也有為了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務不斷地加班工作,卻發現工作時數增加的同時,效率卻遞減?不論在公司擔任主管或是職員,早上醒來準備9點上班時,一天花上7到8小時坐在電腦桌前,全世界都公平地擁有相等的時間和起點;因此如何有生產力的運用這段時間成為每個上班族關心的議題。
生產力並非只是例行性的完成公事和任務,而是提出有效的方案以及完成目標,時間安排到能量管理,如何快速處理大量電子郵件和公關技巧都是個人生產力的展現。主管希望員工能夠發揮最大的價值,生產力成為了評估員工績效的指標;不只是公司企業重視生產力,對員工而言,除了希望能趕緊解決排山倒海的業務之外,也希望這些花費的時間是投資在有意義的地方。線上知識市場Quora整理出4個方法,讓工作和生活保有高品質和生產力。

一、優先做最重要的3件事

在開始進入工作之前,先問自己,今天有哪些事情需要完成,前三重要的任務又是哪些。一天中有千百種的事情需要處理,因此需要選擇和分配,把前三重要的事放在第一順位處理,避免自己被淹沒在相對不重要的專案中。
利用時間限制,把辦事項控制在時段內。舉例來說,早上9點到10點是收發電子郵件和處理公關事項的時間,讓精神能夠集中在這項工作上,不會因為額外的工作而打亂了原有的步調;除此之外,在時段之間預留彈性時間,將有效調整工作速度和效率。

二、善用團隊的槓桿力

芝加哥公牛隊球星麥可·喬丹曾說「靠天分可以贏球,但是只有團隊合作的智慧才能贏得總冠軍。」每個人都喜歡成為英雄,一個解決所有事情的超人,卻往往忽略了團隊信賴和合作才是最具有效率的模式。在衡量生產力時運用比較利益去設計工作分配,舉例來說讓擅長設計的人全心投入在這個領域成為一名「專才」,而非期望成為一位從設計產出到行銷一手包辦的「通才」。

三、用「使用者」角度解決事情

當在工作上遇到問題時,總是有許多人在旁邊給予不同觀點,「我認為這個問題應該這樣做⋯⋯」其實,回到問題的本質,最重要的是圍繞消費者中心思想去處理問題,以顧客用戶體驗為出發點去設想整個情境。舉例來說,在處理品牌的負面評價時,應該去思考這個問題「消費者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是如何思考的?」而非一股腦地去檢視自己預想的錯誤,有效提升處理效率。

四、工作中尋找樂趣

沒有一種工作是充滿樂趣的,試想,一件類似的事反反覆覆做10年,會有趣嗎?然而,如何從中找尋樂趣才是關鍵;在工作中找尋興趣,再從興趣中培養樂趣,由此帶來思考的創意,形成正能量往前衝刺,透過不間斷的正循環加深對工作的信任感和責任,最後刺激並提升工作效率。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