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杜書伍:熟悉,不等於能力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2016-08-22
杜書伍:熟悉,不等於能力
圖片來源 : skeeze
我們經常會看到有些人做事情非常熟練,不但快手快腳,而且不慌不忙、氣定神閒。心中不禁油然產生欽佩之情,同時也認為他的能力很好。
對一樣事情從「不會」學習到「會」,學會了以後持續做,做久了自然能熟練,所以這是「習慣成自然」。而且只要是稍有營運規模的組織,對於一樣事情該怎麼做?如何做最能達到高品質高效率?都是經過規劃設計而早有全套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換言之,只要假以時日,每個人都能夠從生手變熟手,同時是品質效率很好的「熟手」

不只是熟練,要能融會貫通、處理問題

因此,熟練、熟悉、熟手,這都只是時間問題,無關乎「能力」。所以,熟悉並不等於能力。
但是,熟悉以後若能進一步精進到「熟能生巧」,則是在熟悉事物的過程中,不斷的理解、體會並逐步融會貫通下,而有自己獨到的體悟。不但能妥善處理各種艱難的問題,並且還能改善提升既有做法。這才是「能力」。
因此我們要特別認知,當一個人因為入行較早,而對該行業較了解、人脈很熟悉後,要成為該領域的「熟手」並不困難。但是,若是因此而誤認這就是能力而自滿,不再去用心鑽研、改善提升而淬練出真正的能力,那麼,一旦其他資淺的生手變熟手,原有的優勢就不復存在了
而且,若你身處的是發展較久的產業,身在這產業的人已經很多,熟悉產業早已不再是少數人的專利,只靠熟悉是不存在優勢的
再者,雖然人脈相當重要,但是發展成熟的產業競爭已經非常激烈,企業要能持續提升競爭力,必然會更加理性思考對企業營運最有利的條件;因此,「人脈」與「關係」便會逐漸弱化為潤滑劑、強化劑的角色,而不會是決策的主軸。更何況人事會異動,没有真正的實力而只靠人脈關係,也無法長久保住生意。
因此,迷失在「熟悉以為是能力」的人,應深切理解這些道理,並用心去體會培養真正的能力。當然,主管不要在不知不覺中,誤把熟手當人才,長期部門將培養不出真正的幹才,陷入組織中空的窘境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聯強EMBA」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入「杜書伍」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