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借鏡他們增加自我競爭力!從糟糕主管身上學到的4個寶貴經歷

SmartM/杜宜芳
2016-08-22
借鏡他們增加自我競爭力!從糟糕主管身上學到的4個寶貴經歷
圖片來源 : Ramdlon

無論是職場新鮮人或是資深老鳥,主管永遠是員工是否願意為公司努力付出的關鍵,其實在職場中,沒有人願意當一位糟糕的主管,然而美國心理學會擔任心理學家兼領導顧問的Robert Hogan 研究指出:在美國,75%的員工認為自己的現任主管是工作中最糟的部分。

美國職業編輯採訪寫手Karin Vandraiss表示,在職場或就學期間,永遠不乏聽見身邊同事、同學抱怨自己遇到糟糕主管的經驗,而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以後絕對不要成為和那些主管一樣的人。」因此,她認為即使是糟糕主管,也能在他們身上學到寶貴經驗,以下她以自身經驗,整理出四個能從糟糕主管身上借鏡學習的地方:

一、從「逃避責任」的主管,學到「團隊當責」

有些主管總是坐在自己的獨立辦公室,除了少數的開會時間與員工見面,團隊討論都不參與,也不關心員工最近在關注何事,只有在出包的時候才來「慰問」員工,將犯錯的責任歸咎於執行團隊。遇上這樣的主管,正是展現團隊當責能力的好時機,正如銷售講師陳彥宏提及:「當責就是整件事情都與自身有關。」團隊將整個流程都規劃完善,即使遇到規避責任的主管,也能夠讓凡事設想周到。

二、從「偏愛下屬」的主管,學到「客觀處事」

職場中總有一、兩位與主管很合,甚至與主管稱兄道弟、同進同出的同事,他們通常左右逢源,有時候遲到早退都能獲得上司寬容,看在其他員工眼中實在很不平衡,遇到這類偏愛下屬的主管,許多人選擇在辦公室閒言閒語,但改變從自身做起,當自己成為主管時,也應該就每個人的特質客觀處事,讓他們適任其職。

三、從「專制獨裁」的主管,學到「績效評估」

Vandraiss分享自己曾在職場中遇到嚴禁抱怨的辦公室主管,甚至寄信給每位員工一封信,只為嚴禁員工議論主管作風,最後她與她的朋友仍然找齊資料,向更高階主管投訴該名主管,專制獨裁雖易於管理,卻也讓辦公室整體氣氛低迷,且容易造成上下階級的斷層。要讓公司維持效率運作,績效評估比專制獨裁更重要,員工的反與回饋才是管理成效最直接的成績單,整體績效評比並針對結果去改進修正,真正將問題斬草除根,才能使得上下溝通更順暢。
此外,除了制式化的績效評估,辦公室內的日常相處也能是衡量績效的好管道,透過偶爾的員工聚餐談話、不定時與員工聊聊天等,聽取員工的內心話與建議,可以更深入了解員工對公司與主管的真實想法,促使團隊前進。

四、從「缺乏領導力」的主管,學到「自我管理」

有些主管專制獨裁、緊盯員工;也有些主管缺乏領導力,在交代事務時不給明確的提交日期、不時修改原先訂定好的規劃等遇上這類的主管從自我管理掌握工作效率,除了能自身規劃工作時程設立進度目標,良好的自我管理還能幫助員工正面向上溝通,藉由在自己訂定的時間主動提交成果,讓主管看見自己積極的做事態度。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