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你對業務工作熱情嗎?如果不是,你應該這麼做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盧俐妤)
2016-08-24
陳彥宏:你對業務工作熱情嗎?如果不是,你應該這麼做
圖片來源 : keshavnaidu
身為一名業務,面對每天的工作是充滿鬥志、或者感到無力?如何在繁重工作中常保熱情?用三個心念,調整好對工作的心態與腳步。

一、把重複性的事務磨成專業

有人說業務是一項高度挑戰的工作,但其實跟任何一種職業一樣,工作一段時間後,會發現並沒有想像中困難。每天該做的事情還是那一些,例如做電話開發的,就是要不斷地打電話;如果是在店面做門市,每天就是在店裡從整理到結束,幾乎都在做重複的事。
進到業務單位之後,開始不停開會、約客戶拜訪,有些業務員會對工作慢慢感到疲乏。而且,經過一段時間後,客戶所提出的拒絕問題其實大同小異,每天碰到的狀況可能都差不多,這時候與其開始變得怠惰,不如把這些例行公事培養成一種習慣,變成一項專業技能,甚至在客戶拒絕問題的時候,都能夠倒背如流的把對應方式說出。讓自己在工作中找到成就,也訓練自己成為更傑出的業務員。

二、對工作永保好奇

其實並沒有熱不熱情的問題,只有好不好奇,不論是對人、或者工作。譬如從前跟朋友約吃個簡餐就會覺得好興奮,像是要去吃大餐。但曾幾何時,現在可能去吃個五星級飯店,感覺似乎不如從前強烈。這並不是因為餐點的味道變了,而是我們的心態有所改變,我們對於這些菜色已經不覺得好奇了。
俗話說:莫忘初衷。一個人之所以能有熱情、能對工作常保好奇,是因為能記得那些他認為重要的事,且懂得如何從工作中挖掘新知。工作的本質並不會變,變的是看待工作的態度。當你不再有好奇心,對於重複性質的工作當然就會漸漸失去熱情了。

三、記得當初選擇這行的價值觀

相信每個人選擇進入一個行業,都一定有自己的評估。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人會因為自己的價值觀而做選擇。價值觀就是:對你而言什麼事情是重要的?有些人覺得做業務能讓他滿足的原因是收入,認為賺錢很重要,這就是他的價值觀。或者有人覺得獎勵誘因對他來說是很重要的,而選擇業務工作是因為公司制度可以出國,也就成為他當初選擇進入這一行的原因。
但為什麼經過幾年以後,熱情就消失了?
曾經有人提到自己想換工作的打算,是因為覺得目前的工作沒有學習成長的機會。他覺得,剛進公司時因為一直在學新事物,獲得許多樂趣。但經過一段時間後發現,做的事情都差不多,覺得自己已經不再進步了,所以希望換個環境來充實自己。後來在了解之下,才發現他並沒有固定閱讀的習慣,或者定期參與講座或課程的經驗。究竟是忘記了自己當初的價值觀、還是心態轉變了?如果是受心態的影響而認為無法找到與價值觀吻合的工作,那即使換了再多的工作,同樣的狀況仍會不斷發生的。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