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培養國際觀不能只靠職場,要自己出去闖》旅行作家藍白拖:世界是一顆磨刀石,會把人磨利

我讀WEDO
2016-08-25
培養國際觀不能只靠職場,要自己出去闖》旅行作家藍白拖:世界是一顆磨刀石,會把人磨利
圖片來源 : artistlike
一位朋友從北京回來,他兩年前到北京的廣告公司工作,所有朋友都看好中國未來的發展與機會,包括他自己。中國夢儼然是一種不得不的選擇。
聊了一圈中國看得見的繁榮與看不見的隱憂,不知不覺就聊到台灣。他像是個憂心忡忡的父母,擔心台灣年輕人過得太舒適,遲遲不敢走出台灣到外面的世界闖闖。他說現在已經不能靠台灣職場培養國際觀與競爭力,一切要靠自己才行。

拓寬視野,才不會自我侷限

他聊起2000年剛進廣告圈就被公司送到泰國,與全世界的分公司新員工集體受訓,一起競爭、一起合作的感覺至今無法忘懷。尤其是看到世界各國的人都如此優秀,心中就燃起莫名的鬥志,想要更努力培養與發揮自己的才能,儘快與世界接軌。
現在呢?沒有一家廣告公司有多餘的預算花在年輕人身上,甚至連新人培訓課程也忽略,都是立刻送去戰場上。於是,新鮮人像是一粒粒新鮮的柳丁般被榨乾,供人飲用。至於創意人的國際觀,公司全叫你靠google與書本。然後全公司只剩高階主管與老闆最有國際觀,永遠不懂新鮮人為何沒有國際觀。
所以,他鼓勵年輕人去打工度假,但絕對不是遊山玩水而已,是要去國外與世界各地的年輕人一起工作,看看別人是如何專心投入職場,甚至是樂於工作,最重要的是別人如何摸索與挑戰生活。把這些經驗帶回台灣職場,才不會被自己的狹隘心胸所局限,不會妄自菲薄、不會過於茫然。
難道非得出國才能擁有國際觀?我想不是的,世界上有許多種培養國際觀的可能,但唯有出國會有最貼近真實的國際觀。出國會是一種與世界做良性的競爭,而非只有不斷的惡性競爭。出國當然也會使人跌倒,但這種痛讓人甘之如飴。
其實,人是一把刀,整天砍在硬實的生活上,遲早都會鈍。
外面的世界就像一顆磨刀石,會把人磨利。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