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當部屬的「最佳燈光師」》好主管不會吝惜,把光芒給自己的團隊

SmartM/楊芷盈
2016-08-25
當部屬的「最佳燈光師」》好主管不會吝惜,把光芒給自己的團隊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試想一個情境:當你很努力工作也做出漂亮成果,卻像空氣般被視為理所當然,會否難免感到失落、動力銳減?
身為主管,若想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和氣氛,必須避免上述情況出現,使每位員工感覺到被重視,也是管理者的重要責任
然而,鼓勵、激勵該怎麼做?在科技公司擔任經理的Avery Augustine以自身經驗分享四個方法,讓主管學會如何激勵每一位員工,使他們能夠感受到自身價值。

一、溝通時多用激勵語氣

調查發現,當員工認為自己能對公司有幫助時,特別能感受到自己工作的價值。因此,主管可以改變平常跟部屬的對話方式,當部屬做得好時,用激勵語氣,提振他們的信心,讓其感受到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
舉例來說,主管在指派工作時通常會說:「這是下一位客戶的資料,下星期要完成。」然而,此時如果可以再加一句:「因為上星期的設計稿做得非常好,我想你對於這方面已經非常拿手,而這次的客戶非常挑剔,我想只有你最適合這份工作。」簡單的幾句話就能讓部屬感受到自我價值,更努力達成下次目標。

二、給予回饋和認同

在案子完成時,主管可以多給部屬回饋和經驗分享。增加互動能使他們覺得被重視,而不是被排擠在外的邊緣人。此外,除了主管本身的想法,客戶、同事甚至是更高層主管的意見也都可以試著跟部屬討論,像是跟客戶討論公事時是否有哪裡需要改進,或是製作簡報、資料彙整等有哪裡值得稱讚,不論是好的意見或需要改進的地方都可以拿出來探討。
主管可以用私訊的方式告訴部屬,最好的方式是在開會時公開表揚,讓部屬能接受大家的讚賞和激勵,進而讓他們知道自己對客戶能產生影響力,對公司來說也是不可缺少的戰力之一。

三、讓部屬嘗試有挑戰性的工作

工作的指派通常都是依照能力高低、屬性來區別,使團隊有效率地完成任務。但其實,偶爾讓部屬嘗試有挑戰性的工作也是非常有用的激勵方法。這代表主管信任部屬的能力,相信他們有潛力,能在挑戰中不斷磨練實力後更加優秀。
舉例來說,主管可以為部屬打造特別的專案計畫,評估部屬潛力適合做什麼後予以分配,即使工作有難度也可以在努力後找到訣竅,突破自己、快速成長,同時也增加對工作的熱情和自我認同的信心。

四、量身定做給獎勵

為了提振團隊士氣,主管可以適時給予獎勵,像是偶爾的Friday Night,或是團體旅遊等犒賞。但是,如果是要獎勵個人的突出表現,那以上的方法可能會不太適合。雖然平常我們都會要求對部屬一視同仁,但其實每個人完成的工作量和實際表現仍會有些差異,要讓他們覺得努力有受到相對應的回報才算公平,不然可能會心生不滿。所以,要讓部屬們感受到自身價值並願意更加努力,還是得依照成果給予不同的表揚。
舉例來說,當員工在企劃案表現傑出時,可以讓他在下階段的徵選直接晉級,或是額外的激勵獎金、假期。要注意的小細節是,在給予獎賞時,必須清楚讓其他團隊夥伴知道,同事被表揚的原因,讓大家有動力,在良性競爭下變得更加優秀。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