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定價有學問!提高產品單價,反而能幫你篩掉「麻煩客戶」

SmartM/王聖安
2016-08-26
定價有學問!提高產品單價,反而能幫你篩掉「麻煩客戶」
圖片來源 : aitoff
客戶百百種,無論是業務員或是從事服務業,難免遇到刁鑽的客戶,這些客戶讓人付出更多時間和精力,結果卻可能一無所獲。事實上,不是只有客戶能夠選擇自己喜愛的公司,賣方也有選擇權。內容行銷公司TrepRep創辦人Michael Luchies在成立公司之前是位自由作家,期間他曾遇過數以百計的問題客戶,他整理出以下4種方法,讓令人頭痛的客戶上門之前,便能洞悉他可能是個麻煩人物,提前預防或果斷拒絕,省去後續的困擾。

一、描繪「理想客戶」模樣

每一間公司都需要描繪出理想客戶的模樣,產品銷售給這類客戶能夠獲得最大的利潤,並展現出最大的價值。這麼做並不代表銷售客群因此而限縮,而是讓員工較容易了解理想客戶的相反面──那些有著和理想客戶相反特質的客戶們,自然就是公司的主要客群
對理想客戶的描繪,越仔細越妥善,若只模糊制定出大致的模樣,員工篩選客戶時也會感到困惑、執行困難。在利用這個方法的時候,仍然需要考量不同的情況,舉例來說,若公司只將理想客戶訂為年輕時髦的女性,而因此排除中老年人,便可能錯過幫女兒大量購置衣服的訂單。因此在制定理想客戶的模樣之前,需要列舉可能發生的情況,並視情況進行下一步的篩選。

二、事先了解客戶

在確定交易之前,買賣雙方若對彼此有基本的認識,便能夠避免許多困境。舉例來說,客戶在消費前往往會搜尋產品的評價並做簡單的調查,賣方可以藉由網站設計、問卷或短暫的交談了解客戶,並事先將自己的規則告訴對方,確知雙方在這場交易中各自想獲取什麼。足夠的資訊有助於讓交易進行得更順利也更愉快。
在初次交談後,不妨向客戶提出一些要求,列出幾個對於銷售過程有幫助且具必要性的問題,告知對方在下次碰面時希望能夠獲得答案。如果客戶實在無法擠出時間,或者表示無法回答問題,便代表在正式交易的過程中,這名客戶可能會在關鍵時刻消失,或在必須提供資料時拒絕合作。

三、提高商品售價

價錢是最簡單且最能夠篩選客戶的要素,雖然不是每一個尋求最低價格的客戶都是問題客戶,但公司確實能透過調高價錢來避開可能的風險。若客戶僅依照價格選擇產品,一旦更低價格的產品出現,客戶便會隨之流失。反之,若客戶在意的產品價值,即使價格較高,客戶也會願意為了高品質的產品付出金錢,如此也較容易建立顧客忠誠度。當然,調高售價的前提是企業需要清楚自身的市場定位,並擁有相對應的行銷策略,確認能夠吸引潛在客戶。

四、相信自己的直覺

有時候,直覺確實能夠發揮神奇的作用。特別是已經累積一定經驗的員工,能夠藉由過去經驗培養出偵測麻煩客戶的直覺,因此即便有風險,偶爾相信自己對一個人的最直接的感受,也能夠避開「不合拍」的客戶,省去後續讓自己心情變差的過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