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徐重仁:要不斷問「為什麼」才會進步

我讀WEDO
2016-08-30
徐重仁:要不斷問「為什麼」才會進步
圖片來源 : Tumisu
我在接下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的職位之後,一直很想做出一點成績來。如果事情都很順利,就覺得開心;有些事進展不如預期,我也會心急。不過,縱使心急,我卻不會不安,因為我知道,煩惱、不安都是沒有意義的,重點是去思考用什麼方法解決問題。

為什麼老闆要這麼說?

當然,年輕人跟我面對的問題不一樣,很可能是今天上班時,老闆對你的報告不是很滿意,講了重話,於是你的心情不好,心想:「老闆是不是不喜歡我?」然後開始鑽牛角尖。如果你遇到這種情形,不要一直陷在那個氣氛裡,你要解脫出來,聽音樂也好、跟朋友出去吃飯也好,總之就是要放輕鬆,先舒緩情緒,不要一直很自責。
不過,這麼做當然還是不能解決問題,所以你在心情緩和之後要去想:「老闆為什麼這麼講?他的期望是什麼?我應該怎麼去調整、做改變?」
你和別人在同一家公司,做同樣的事,為什麼他會被重用,而你沒有?如果他跟老闆是親戚,那當然沒辦法,但如果不是,你就要思考他的強項是什麼,有什麼值得學習的地方?你還需要加強哪方面的專業知識?

做對做錯,一定要知道原因

每個人都會遇到失敗、挫折,就像走路也會跌倒、受傷一樣。受傷了當然要去擦擦藥,但更重要的是,你要想為什麼會跌倒,怎麼樣不會再犯,很多事都是有因果關係的。我講的不是前世因緣那種因果,而是做任何事情一定有因,才有果。
失敗的原因還有很多,例如你跟別人合不來,不願意或沒辦法跟人家溝通,那是因;你一直覺得別人對你不好,那個就是果。你若一直怪命運不好,那是沒有意義的,沒有找出原因終究還是會失敗。
過去,我在經營事業時,也曾遭遇過失敗,像是統一超商虧損了七年才開始獲利;從日本引進的生活雜貨Sony Plaza,最後也結束掉了。
當統一超商虧損時,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會失敗?為什麼全世界都成功,台灣會失敗?想通了以後,就給我很強的信心,可以繼續走下去。
只要遇到失敗,我一定要知道原因是什麼。就算事業不繼續做了,也要找出原因,去檢討、反省,不能說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失敗。反過來說,如果組織內部做什麼都很成功,大家也會慢慢流於安逸。這時我就要提出危險訊號,很可能前面就有陷阱,有懸崖。就算在巔峰狀態,還是要有危機意識,企業跟個人一樣,都要不斷的upgrade(升級),不斷精進。
不管選擇哪條路,對自己做的事一定要有信心,即使覺得不安,也總是要跨出第一步。很多人都是把煩惱的事情擺在前面,但世界上煩惱的事,九九%是不會發生的,你想太多就不敢做了。我常講「天無絕人之路」,我們往往是自己絕自己的路,只要天沒有塌下來,你一定有你的才能可以發揮,也一定有路可走。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