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社群時代,好名聲、壞名聲傳得特別快!3心法耕耘個人口碑,未來不愁沒舞台

SmartM/白晨佑
2016-08-31
社群時代,好名聲、壞名聲傳得特別快!3心法耕耘個人口碑,未來不愁沒舞台
圖片來源 : geralt
建立個人品牌是這個世代必備的職場利器。產業變化迅速,一間公司待一輩子,已不是職場人追求的價值,也因此,除了工作穩定、技術上的熟練,建立自己的專業品牌和特色顯得更重要戰場,已不是在一間公司,更不是一間辦公室,表現好壞、能力、態度、高度在什麼位置,都不會是秘密,且會以你意想不到的速度或管道擴散出去。
品牌需要包裝,個人也是,每個當下都是一個展現自己的時候,從品牌定位、識別、建立行動,三個環節緊緊相扣。Personal Branding Blog 整理了3個職場實用的步驟,讓個人品牌成為職場上的得分利器。

一、別過度謙虛,要讓人知道你完成了什麼

工作上,每個人幾乎都被大量的業務追著跑,完成一項專案,緊接著就是另一個客戶的提案等著處理。每接下一個任務,你總是默默把所有事情做完,還是會定期回報?相信大部分的人在工作時都選擇前者,然而,定期回報自己「完成了什麼」是一項重要的衡量指標,對於同事和主管而言是一個認知進度的方法,同時也是突出自己表現,吸引大家注意的好機會。不過,在心態上或是表達上,避免讓人覺得自己在炫耀,一旦惹來周遭同事敵意,在團隊合作或是同事相處,障礙都會增加。

二、建立穩固的同事關係

良好的關係有七成來自於認真聆聽別人說話,三成來自於自己的表現,過度的表現自己常常成為關係緊張得不定因素,畢竟關係建立在雙方的認同,如果一方施加過多的人際壓力,將成為一個負擔和障礙;另一方面,在工作上,被賦予任務時能夠精確且負責的準時完成,留下可靠的印象。
「家常閒聊」通常是打破陌生關係的第一步,試著在進公司的早晨花點時間關心周圍的同事,例如在一個不經意的談話中問到:「昨天中午去哪家餐館吃飯? 」或是知道對方喜歡球類比賽而樂於分享昨晚球賽的精彩內容,同時也不避諱談論自己的喜好和有趣的事情讓對方知道,使同事關係不再限於純粹的工作夥伴。

三、樂於分享

樂於分享的人,收穫也是最多的。試想,書上看到一段話或是網路上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當下會先分享給誰?想必大多數人是朋友,下次試試和同事一起分享這些實用的資訊和喜悅,甚至是工作上的心得或訣竅;不要害怕別人因為分享而進步搶走功勞,反而是感謝他們給予自己一個機會把想法表達出來讓其他人一起思考或是討論。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分享這些資訊之前,需要考慮到不同的人有著相異的狀況和理解方式,盡量先把資訊整理過後再貼給對的受眾;不要一味認為每個人都有責任或是時間吸收分享的事物,如果同事明顯的表現出沒有時間或是沒有興趣的時候,適時地轉換話題或是就此打住,避免不必要的困擾。舉例來說,如果同事近來陷入失戀的低潮,為了幫助他度過困擾而轉貼愛情小確幸的文章,就顯然在不對的時間分享給錯誤的人。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