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炒魷魚」也有大學問!3個方法讓主管不被員工記恨

SmartM/余如婕
2016-09-05
「炒魷魚」也有大學問!3個方法讓主管不被員工記恨
圖片來源 : viganhajdari
「歡迎加入我們的大家庭!」相信不少主管在迎接同事第一天上班時,都曾以這句話做為開場白。但使用「家庭」一詞很容易產生誤會:父母不會因為孩子表現不好就斷絕親子關係,老闆卻會說著「We are family」然後動手裁員。
所以,比起家庭,企業其實更像一個球隊,雙方應該建立在能為彼此互相增值的關係上。在這樣的前題下,出版公司Book in a Box的共同創辦人Tucker Max以自家公司執行長JT McCormick的經驗為例,建議老闆在解僱員工時,可以參考以下三個方法,除了給予資遣費,也能有效降低員工對於裁員一事的不滿與怨懟。

一、解雇前:提供指導與改進計畫

關鍵技巧:多問、多聽、多了解員工想法
在我們提及解雇之前,先回到最根本老闆和員工的互動,Tucker Max指出,老闆應該要能給予員工明確的目標和清楚的改進方向。而經過一連串的試驗後,就算員工真的不適任目前職務,開除動作也不能太過突然,應該透過考評制度或指導,讓員工知道自己的表現如何,並給予改進的機會。如果在這之後,員工表現仍然達不到公司預期目標,那麼他多少會有心理準備,面對解雇也不至於太震驚。
而在解雇前的懇談中,Tucker Max建議可以先向員工詢問一個問題:「如果你可以擔任公司裡任何職位,你覺得那會是什麼樣子?」確認他們表現不盡理想的原因,是否和擔任錯職位有關;但假若對方唯唯諾諾地回以不確定、沒想法等答案,主管就真的要認真評估員工續留的可能性了。
不過,這個問題也可能有另外一種答案,即是員工回答一個公司裡根本沒有的部門或職位。這或許也代表著現在的公司不會是最適合他的地方,最好的解決方法也是讓他換個工作以一展長才。

二、解雇時:讓員工能夠體面離開

關鍵技巧:直指核心又不失同理心
在告知員工被解雇的過程中,切記別讓對話內容以「為什麼他會被炒魷魚」為主軸,而是要讓員工知道老闆一直都了解他們曾經做過的事以及價值。這並不代表對話必須以冠冕堂皇、空泛不切實際的方向去進行;相反地,主管們更要能果斷快速地表達出對員工的理解,不要用職權威嚇對方,也不要在丟一下一句「你明天不用來了」之後,就拒絕溝通。
有不少老闆和員工談解雇時,加入過多自身情緒上的字眼,讓員工深受打擊、開始否定自己,甚至進而影響到下一份工作的表現。溝通過程中,不僅要坦率陳述事實,以免因為用詞太過委婉,讓員工不認為自己有問題;但同時也要切記,如果過於情緒化,會讓員工認為是對人不對事,很可能導致雙方不歡而散,反而讓場面變成人身攻擊的攻防戰。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能以尊重、人性、體恤為出發點,好好向員工告知解雇一事,不要讓對方覺得自己一文不值。

三、解雇後:8週的職涯諮詢與建議

關鍵技巧:用善意畫下句點,解雇不代表關係結束
對主管或公司而言,這名被解雇的員工在離開公司後,或許鮮少有機會在職場上看到他了;但對這位員工來說,他還會有下一份工作,他的職場生涯還未畫上休止符。
既然員工的路還會繼續走下去,主管們解雇完後,還可以為他們再做一些事。Tucker Max以執行長JT McCormick的實例作說明,他在解雇員工之後的兩個月內,不只會幫他寫推薦信,也會給出明確的職涯建議和方向。不僅如此,JT McCormick會直接告訴離職員工:「解雇不代表我們以後老死不相往來。不管你寄信問我、打給我或者傳簡訊給我,我都會回答你任何問題,也會告訴你所有我認為適合你的工作機會。」很少有離職員工真的會這樣麻煩到前主管,但這樣的方法確實奏效,不但有效降低離職員工的不滿,甚至還會讓他們寫感謝信表達對前主管的謝意。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