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沒有網拍,沒有運動論壇》保持工作專注的小撇步:設定「公事專用」瀏覽器

SmartM/王聖安
2016-09-08
沒有網拍,沒有運動論壇》保持工作專注的小撇步:設定「公事專用」瀏覽器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工作忙碌之餘,分心滑臉書當作放輕鬆,似乎很合理?但其實根據加州大學資訊學院教授Gloria Mark的調查,每當一個人分心,就需要再花23分鐘才能重新專注。數位行銷平台HubSpot提供了以下4種方法,跟著嘗試看看,或許就能在工作時持續專注,提升工作效率。

一、一次只處理一件事

雖然有些人能夠在多工狀態(Multitasking)下同時處理許多事情,但它也可能是造成分心的原因。我們常常有這樣的經驗:瀏覽器上開了許多工作視窗,一個是信箱、一個可能正在查資料、另一個則監控著數據,我們不停切換著這些視窗,卻發現這不僅沒有增加工作效率,反而讓心情變得更加浮躁。許多實驗已經證明多工會傷害大腦,當一次的訊息量太多,大腦反而無法清楚接收每一個訊息,導致專注力和工作效率同時下降。因此,在工作時只專注在一件事情上,能夠將過濾訊息的時間慢下來,維持更長時間的專注。

二、想想初衷和未來

有時候難免需要處理一些乏味的工作,每當此時,人們似乎更容易因為提不起幹勁而分心。試試把工作內容連結到自己邁入職場時的初衷或目標。舉例來說,寄信向客戶提醒下一次會面時,便能想到這是為了拿下這筆交易,再向上聯想這可能會讓獎金增加,或加深主管的印象以利升職,最終成為頂尖業務員。一層一層向上連結,能夠提升工作欲望,促使人們專注在原本無趣的工作上,聯想到未來的自己也有同樣的功效,想想自己的嚮往的是哪種退休生活,便能為了這個目標而努力,警惕自己不能再次分心。

三、記錄分心原因,各個擊破

設定一個觀察期,按照平常的樣子工作,將每次造成分心的原因記錄下來,經過這段時間後,看看記錄上一再出現的原因是什麼,並尋找方法破解它。假設一個人的工作需要使用臉書,但在辦公時卻常常忍不住看一下自己的動態時報,那麼可以嘗試將使用臉書的時間切割成三次,安排在不同的時段,如此一來,當我們意識到接下來還有其他待辦事項時,就比較容易專注將手邊的工作完成。

四、使用工作專用瀏覽器

區別工作和私人使用的瀏覽器是一個有效提升專注力的方法,工作專用的瀏覽器只會有公事專用的信箱、書籤和工具,而不會出現私人瀏覽器中的社群網站、網拍或論壇連結和各式休閒網站保存的帳密,如此較不容易不小心就逛出去。這樣做能夠在潛意識中影響一個人的工作狀態,當人們只在工作時使用工作專用瀏覽器,長久下來打開這個瀏覽器就能進入工作模式中。如果需要更有效杜絕這些網頁,各大瀏覽器也有相關的擴充工具能夠屏蔽網站,不妨在工作專用的瀏覽器上安裝,更全面的讓你專注於工作上。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