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把心練強壯才能進步更快》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心態:你如何面對同事、主管的負評?

SmartM/白晨佑
2016-09-09
把心練強壯才能進步更快》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心態:你如何面對同事、主管的負評?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戒除「壞的心態」對很多人來說,遠比培養一個好習慣來得困難很多;好的工作習慣不外乎做事專注、俐落,良好的人際溝通、人脈管理以及負責的態度;然而對每個人來說,總是有幾個盲點無法真正去克服,容易一犯再犯,讓工作效率添上一筆負評。
壞習慣之所以那麼難改變,主要導因於處理慣性的心智容易被環境所制約,甚至受到影響而改變原來想要改變的意圖,導致又再次回到舊有壞習慣的循環中。知名創業家(擁有法律事務所,顧問公司,時尚生產線)Stacey Alcorn列出了3個阻礙成功的壞習慣,提供上班族借鏡。

一、別只專注在故事,而忽略事實

故事容易感染情緒,讓人們產生心理反應但有些時候卻會阻礙思考路徑、遮住你看見事實的眼睛。仔細去檢視這些情緒反應和行為,會發覺都是源自於對於事件的詮釋和個人主觀想法,一種對於事實的逃避和忽視。
事實通常與想像有一段差距,因此人們傾向於告訴自己甚至是他人故事層面的想法,並把這些與信念融合,形成一種自我詮釋,當別人試著質疑或是挑戰論點時就可能構成對於這個人整體的否定,這對於職場上講求數據以及事實而言,是非常容易造成判斷或是決策上的錯誤。

二、不能只相信自己相信的

自己相信的事物或是信念其實很早就深植在潛意識中,隨時伴隨著一個人並且掌握著許多觀念案決策。當事實和我們的信念不一致的時候,我們寧可相信自己所相信的,這種自我辯護機制是一種對於尊嚴的認同和自信的展現,然而在日新月異的工作環境底下,許多觀念會推陳出新,舊有的定律常常在短時間內被打破,關鍵在於保有一個接納包容的心。

三、不要忽略批評

通常最難改變的心態就是相信自己比大家來得出色,一旦招致批評則以忽略或是漠視來回應。在慣性的忽略批評之前,先試著想想批評是否有道理;如果同事的批評有理,只表示重新學習或做調整的時候到了,不代表一次的犯錯或效率不彰與個人能力不足劃上等號,重點在於只要反過來把批評轉為如何去改善;如果對某一個批評感到困擾或是不認同,可以很簡單地表示:「我了解你的批評,之後還可以做討論。」避免直接的負面回應或是有過多情緒性的語詞。
舉例來說,一項新推出的產品有500筆顧客回應,其中一筆是難堪的負評;其實忽略它非常簡單,畢竟還有其他499筆等著回應,但是如果嘗試認真地看待那一筆負評,建立良好的形象,產出的正面效果可能比其餘499筆還要顯著。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