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下屬做出來的,老是和你要的不一樣?讓團隊目標一致,主管必須做到這4件事

SmartM/白晨佑
2016-09-14
下屬做出來的,老是和你要的不一樣?讓團隊目標一致,主管必須做到這4件事
圖片來源 : keijj44
團隊一致性是發揮綜效的基礎,缺少共同目標和理念,一個團隊無法走向意見的整合和共識的收斂,效率也會隨著成員之間的矛盾而降低。相反的,擁有一致性能夠激勵部屬更投入地為共同目標打拚。
跨部門溝通協商是企業達成一致性首要的因素,就如同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經說過的:「如果每個人都要去舊金山,選擇哪條路,不會花費太多的時間,但是如果有人要去聖地牙哥,成行都將是一個未知數。」那麼該如何創造機會並且跨越這道專業上的鴻溝?Internet Marketing的行銷總監Brent Gleeson建議主管,在煩惱如何激發團隊綜效前,先想想如何創造團隊一致性。

一、讓夥伴確實知道「為何」而戰

團隊領導人常常花上許多時間打造團隊的目標、設定達成路徑,鮮少去解釋「為什麼」需要完成這個目標。試想當這個「為什麼」浮現在眼前時,身為主管或是團隊領導人有辦法解釋目標的核心價值或是部屬對於團隊的內部共識和信念?共識都是起源於問題的定義,如果缺少了問題的根源,團隊文化無法有效凝聚,看似和諧的組織文化許多時候都是建築於服從或是利益關係去完成團隊一致性,這對於長遠的團隊規劃來說非常危險。

二、透過實際任務,聚焦、強化共識

當團隊對於「為何而戰」建立了基本共識後,接著必須透過團隊實作經驗,讓部屬能在潛意識中反應出團隊的文化和信念。
舉例來說,當團隊正在進行一個品牌重塑的專案,對於品牌接下來該往哪個方向走決定於團隊整體文化的共識,例如新品牌是低調奢華還是樸實簡約?這時應該慢下腳步、檢視原先的目標和共識,專案規劃將會循著團隊的文化和信念持續進行下去,才能產出品牌認同的共識和解決方案。

三、具體描繪未來的成功地圖

預想未來的規劃和團隊成功是一個關鍵的步驟,真正將一個團隊的一致性排進未來時程且緊密的互相結合;不管是成功或是失敗的決策,在決定的那一剎那始終要相信自己是對的,接踵而至的挑戰都只是過程的一部分,最終將會帶往成功的途徑。
根據研究顯示,當人們先譜出成功的藍圖和樣子,大腦自動會將意識形態和行為導向成功,不妨試著開始為團隊的慶功規劃一系列的享受派對!

四、適當的責任分配

當權力與責任無法做有效的分配,以上的想法都將是空談。一個簡單的權責分配架構有三個層次,第一是對於事情負責的首要關係人,對於目標的完成和概念瞭若指掌;第二是協助產出的協辦人,負責目標進度的協助和分配;第三是圍繞團隊之外提供資訊的次要協辦人。以上三個層次的組織都必須分配責任,並且劃清負責項目,而責任程度依層級降次。
在處理責任歸屬的同時,團隊領導必須建立一套客觀的衡量機制,為組織進度把關並定期進行回報和開會討論,確認團隊是否依然保持對於「一致性」的共識。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