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別用你知道的方式管員工》星巴克數百萬美元的一堂課:前線員工才是營收飆升的關鍵

大衛・博柯斯
2016-09-24
別用你知道的方式管員工》星巴克數百萬美元的一堂課:前線員工才是營收飆升的關鍵
圖片來源 : Pexels
為了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有些企業領袖發現,他們必須把顧客的需求擺在第二順位,以員工的需求優先。基本上,這些企業領袖反轉原本的優先順位,讓公司開始遵循一個經過研究充分佐證的模式。這個模式指出,顧客滿意度往往來自於員工的幸福感。

顧客忠誠度,其實是由員工滿意度驅動

對企業和產業來說,「員工優先,顧客次之」的想法十分新穎,但事實上這並不是一個全新的概念。二十多年來,有一群哈佛大學的商學教授就已經持續在研究一個模式,而這套模式當時就能夠精準預測納雅後來所經歷的成果。詹姆斯.海斯科特(James Heskett)、湯瑪斯. 瓊斯(Thomas Jones)、蓋瑞. 拉夫曼(Gary Loveman)、厄爾. 塞瑟(W. EarlSasser),以及里奧納德.塞辛格(Leonard Schlesinger)對照各自的研究,同時也整合其他的研究,最後建構出一個模式,用以解釋最賺錢的服務公司為何能夠如此成功。
他們把這個模式稱為「服務利潤鏈」(service-profit chain)。在服務利潤鏈這個商業模式裡,有好幾項要素用線性的方式加以連結:利潤與成長由顧客忠誠度所驅動,忠誠度會受到顧客滿意度的影響,顧客滿意度取決於對服務感受到高度價值,價值是高生產力員工的工作成果,而生產力則是來自員工滿意度。
簡單來說,利潤由顧客忠誠度驅動,顧客忠誠度由員工滿意度驅動,而員工滿意度則由「員工優先」的政策所驅動。
如果要能創造出員工滿意度,公司必須致力於建立高度的「內部服務品質」,這是哈佛教授們使用的詞彙,內容包括工作設計、組織發展、教育訓練、獎酬,以及其他相關事項,這些都是納雅所謂「員工優先」的具體做法。服務利潤鏈的核心是「價值」的概念。在服務類型的商業模式中,價值就是對服務的感受,等同於一項產品的品質。因此,這幾位教授假設,感到滿意、高生產力的員工比較有能力與顧客進行高品質的互動,進而形成顧客高度價值的感受。
服務利潤鏈預測,藉由把員工擺第一,顧客將獲得更好的服務,並且提高對公司的忠誠度,而公司就能因此提高利潤。

星巴克耗費數百萬美元代價的一堂課

當一家公司成功且快速成長時,通常也特別容易忽略這件事情。這正是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和星巴克(Starbucks)在2007年左右學到的教訓,當時星巴克成長得過於快速,因此一些咖啡店開始出現問題。幾乎從一開始,舒茲就一直是星巴克的關鍵人物。雖然在技術上來說,舒茲並不是創辦人,但是他一手打造這家廣受歡迎的咖啡連鎖店,後來更是將星巴克從懸崖邊緣救起。當時他的手段就是先不看公司成長,而是把重心放在「夥伴」身上(「夥伴」一詞是星巴克的用語,指的就是員工)。
身為星巴克領導者的舒茲相信,如果想要擴大公司規模,最好的方式就是改善顧客體驗,而改善顧客體驗的最佳做法就是重視前線員工。「我們相信,如果要滿足,甚至超越顧客的期待,最好的方式就是聘請到好的員工,並且提供員工訓練。」舒茲說:「只要員工對好咖啡懷抱熱忱,我們都會在他們的身上投資。」 舒茲打造許多訓練課程,希望藉由這樣的投資讓「夥伴」成長,最終在櫃檯以及與顧客互動的工作過程中發光發熱。
舒茲一方面受到童年的影響,另一方面也希望凸顯前線夥伴的重要性,因此他開始提供所有夥伴全面的健康保險,甚至包括每週工作滿20小時的兼職員工在內。在舒茲的領導下,隨著公司對於夥伴的投資增加,星巴克也開始蒸蒸日上。2000年,舒茲卸下執行長一職(但仍然是公司的董事長)。當時星巴克急速成長,光是在舒茲卸任的前一年就已經開設1000多家分店。

急速成長後「星巴克體驗」逐漸式微

然而,在少了舒茲對夥伴的重視後,如此高速的成長最後反而衍生問題。幾年後,到了2007年,舒茲開始愈來愈擔心星巴克的成長速度。他觀察到,由於許多元素紛紛消失或是被稀釋,「星巴克體驗」正逐漸式微。與顧客的互動似乎開始缺少人情味。
舉例來說,很少咖啡師會記得常客的名字。店長看起來並不以本身的工作而覺得自豪,也沒有為自己的分店進行投資。許多人都太過專注於帳面數字,卻不夠重視公司的價值傳承。「我們肩負著重大的責任,一方面是針對我們的顧客,另一方面則是針對15萬名工作夥伴與他們的家庭,他們都仰賴我們的領導。」舒茲在一份寫給高階主管的備忘錄中如此寫道。
備忘錄寄出的幾天後,媒體聽到風聲,而一系列的討論就此展開,內容談到星巴克的品牌,以及這家公司的未來前景等。2007年稍晚,星巴克的財務狀況也開始呼應舒茲的憂慮。雖然和前一年相比,營收仍有成長,但是增加的百分比卻低於公司的平均值。2008年,星巴克宣布舒茲將回任執行長一職。
舒茲很清楚,如果要扭轉星巴克的頹勢,優先順位應該為何。「如果要改善每況愈下的美國業務,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重新重視我們的工作夥伴,特別是前線的夥伴。」舒茲在個人傳記《勇往直前》(Onward)中寫道。
舒茲知道,管理階層必須把重心放在咖啡師與店經理身上,因為他們最常和顧客互動。如果管理階層可以把夥伴的培育、發展放在優先順位,夥伴就能好好地照顧顧客。因此,在扭轉工作的初期,舒茲與管理階層的重點放在滿足夥伴的需求實際做法包括兩項計畫。首先是重新訓練所有的咖啡師,教導他們如何調製出完美的義式咖啡。星巴克在2008年2月26日關閉全美所有的星巴克一天,這項舉動的成本是數百萬美元的營收損失,甚至還導致公司的股價重挫,公司利用這一天的時間讓工作夥伴重新專注於咖啡的藝術中。第二項計畫則是一場為期三天的星巴克領袖研討會(Starbucks Leadership Conference),這場會議邀請所有店經理參與,並且展現公司對店經理的再度重視和承諾。
就像我們在研究中看到的,店經理對於服務利潤鏈的運作有很大的影響力,事關顧客忠誠度與公司的成長。星巴克花費3000萬美元將一萬名店經理送到紐奧良,研討會所安排的活動幫助店經理重新檢視公司的核心價值,並且學習新的技術,讓他們能把份內工作做得更好。店經理也參與培養團隊精神的活動,包括一項要進行一整天的志工計畫。在這項計畫中,參與人員為紐奧良居民提供志工服務,因為當時有許多人正走出卡崔娜颶風的災害陰霾。整體來說,公司向工作夥伴保證,他們的角色在星巴克的顧客體驗中絕對至關重要。
還有另外一項做法也十分關鍵,同樣能確認星巴克對於夥伴的承諾。即便每年要增加三億美元,成本高昂,舒茲仍然拒絕縮減福利計畫,其中也包含兼職員工的健康保險。舒茲依舊堅信,遵守自己的承諾是一件對的事,而且福利計畫更是「夥伴優先」這項大承諾的其中一個環節。在扭轉公司局勢的期間,舒茲面臨許多要求刪減健康保險福利的壓力,甚至還有大股東親自致電舒茲,告訴舒茲即使刪減健康保險福利也不會受到責備。
「我可以從很多事項中刪減三億美元的成本,但是你會想要摧毀這家公司,還有摧毀這家公司所捍衛的信任嗎?」面對憂心健康保險成本的人,舒茲這麼回答。舒茲還表示,如果擔心他的立場會傷害公司財務績效的話,這些人也許應該出售股票。即便是涉及股東價值這類的議題,舒茲依舊相信為員工創造價值應該列為優先事項。「如果你無法為實際工作的人創造價值,我並不認為股東價值能夠長久。」他說。

獲利重回成長軌道

漸漸地,在星巴克中工作的員工確實也為公司創造價值。舒茲重新把重心放在夥伴身上,並且信任他們能為顧客提供良好的服務,而舒茲也因此看到星巴克開始觸底反彈。雖然遭遇一些困難,而夥伴也針對舒茲的計畫提出嚴正質疑,不過公司內部的士氣開始逐漸回升,服務也隨之改善。到了2009年,新的營收數字終於在兩年內首度出現正成長。
星巴克當時已經完成扭轉行動,並且正在向前邁進。在2014會計年度裡,星巴克一共獲利164億美元,或許應該這麼說,星巴克的工作夥伴為公司和領導者賺進一百六十四億美元,而這家公司在夥伴的身上投資許多。舒茲這位領導者曾兩度離開星巴克,但是每一次回來都將夥伴擺放在優先位置。
舒茲相信組織的階層體系應該予以翻轉,而顧客應該放在次要的位置。這個想法的理論上很簡單,但是實際上卻不容易付諸實踐。大多數人都聽過太多次「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句老話,所以無法立刻接受如此突然的顛覆。翻轉組織需要把誰對誰忠誠的對象關係加以扭轉,而上述這些企業領袖展現了,他們首先要對員工忠誠,並且相信員工因此更會對顧客忠誠,為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這的確是一場豪賭,不過結果也證明了一切。
書籍介紹
作者:大衛・博柯斯(David Burkus)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9月
大衛・博柯斯(David Burkus)
暢銷書作家、獲獎播客兼奧羅爾羅伯茨大學(Oral Roberts University)管理學教授。2015年,列名為四十歲以下最能激勵人心的四十位頂尖教授之一(Top 40 under 40 Professors Who Inspire),並躋身全球管理學者的最高殊榮──五十大思想家(Thinkers50)之中,最有可能形塑商業未來的學者之一。
身兼《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與《富比世雜誌》(Forbes)的定期撰稿者,其作品廣見於《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 Inc.)、《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與《CBS今晨》(CBS This Morning)等。
時常受邀演講關於領導、創新與策略的見解,聽眾包括財星五百強企業(Fortune 500)的組織領袖。此外,他也曾於SXSW和TEDx等炙手可熱的研討會中登台。他的聽眾更包括了政府官員,以及美國海軍學院(US Naval Academy)和海軍研究院(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的軍方領袖。他同時也是獲獎線上廣播節目《空中自由領導者》(Radio Free Leader)的主持人。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