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李開復:不看重承諾的人,職場上難被委以重任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
2016-09-26
李開復:不看重承諾的人,職場上難被委以重任
圖片來源 : PDPics
1981年我在哥倫比亞大學讀書的時候,法學院有一套很老的學生選課系統,用Cobol語言編寫的,法學院院長想把這個軟體從昂貴的IBM主機上移植到價格低廉的DECVAX電腦上。但是,院長找到的每個承包商都報了昂貴的價錢。
後來,院長打聽到我是編程高手就來找我。我很自信的打包票說,我可以把這個工作做好,而且絕對不影響秋季開學的使用。院長很高興地給了我7美元一小時的工資(當時可謂天價),並問我甚麼時候可以有初步的結果。我承諾8月初可以整個程式跑起來,到9月開學前還有時間調整。
當時我覺得這個工作很簡單,所以沒有認真看待「8月初就初步完工」的承諾。7月份,我打了三周的橋牌才開始為法學院編寫軟體。但我很快發現,這個工作有很多繁雜的細節是我根本沒有預料到的。到了7月底,我只好對院長說:「這個工作超出了我的想像,大概要到8月底才能跑起來,但是,應該不影響9月開學時使用。」

輕易做承諾,顯示對工作不重視

沒想到,學法律出身的院長非常生氣,告訴我說,我不必再來上班了,他決定把這個專案交給承包商來做。因為他認為,我對工作明顯不夠重視,沒有調查就輕易承諾,這讓他失去了對我的信任。
對這個決定,我一開始感到很驚訝,但想了一晚後,我理解了院長的處境:他把這樣一項工作交給學生,這對他來說是要冒很大的風險的。但是,學生的偷懶和不負責任讓他徹底失望。
於是,我找到院長,對他說:「我應該把你已經付給我的工資全部還給你,因為我沒有兌現我的承諾。」這時,他已經心平氣和地對我說:「不必了,看得出你已經接受了教訓,而且,你沒有工作經驗,犯錯是難免的。希望你從這次經驗中,更好的理解大多數企業對我們的畢業生所抱有的誠信和負責的期望。」
法學院院長的這幾句話在我後來的人生中一直提醒著我。若干年後,我自己也走上了公司的管理職位,過去的錯誤提醒我,品性的磨礪不可有片刻懈怠。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李開復Facebook」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