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高EQ主管,要具備這4種風範

SmartM/盧俐妤
2016-09-29
高EQ主管,要具備這4種風範
圖片來源 : ElisaRiva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指出,過去20年中,「軟實力」在職場上的重要性日趨成長,尤其「情緒管理」是最不可或缺的職場能,也是成功的必備要件。每一個情緒反應都可能招致一項任務的成敗,身為領導者,在與團隊溝通或面臨危機處理時,如何展現高EQ,是職場上必須克服的難題之一,Fast company網站分析成功領導人身上具有的4點特質,了解他們是如何妥善管理情緒,成為職場中的佼佼者?

一、懂得適當向員工表達情緒

當主管,不代表要刻意隱藏情緒,否則會顯得像機器一般缺乏溫度。善解人意的領導者,往往知道在什麼時機向他人展現自己的想法,並能透過情緒表達,與員工建立起信任關係。無論是因拉到客戶而正沉浸在喜悅中的業務員,或者是剛經歷親屬喪亡之痛的員工,優秀主管應懂得察言觀色,適時地表露對他們的關心。即使是一個拍肩或擁抱等簡單的肢體動作,就已能夠把所想的傳達給對方,讓他們知道這裡有人支持著他,雙方是站在同一陣線上的。

二、選擇做對的事,不受旁人影響

不論是學生或上班族,有時跟隨著群眾的想法,可以讓自己避免多餘的壓力和社會眼光。但是身為優秀的領導者,即便選擇人云亦云的道路能夠走得容易些,仍會堅持去做對的決定。而這不僅需要對自己有強大的信心,也要具備足夠的勇氣。
例如面對職場霸凌,好主管不會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是採取行動,出面幫助受排擠的員工,並要求同僚間停止這種行為。即使這有可能招致某些員工怨恨,但遏止職場的霸凌風氣,比成為受歡迎的主管更為重要。

三、即使心情低落,仍穩重處理工作

有時候會突然感到怠惰,一整天特別疲倦而不想做任何事。這是人之常情,即使是主管也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但就算經歷低潮,身為領導人物,必須將專業凌駕於情緒之上,不讓自己陷在太深的負面能量,也不會拖延到自己該做的工作。例如在忙得焦頭爛額的一天後,仍必須處理棘手的客戶面談,主管並不會因此把會議改期或者將責任重擔放在他人身上。優先處理手邊任務,對自己的行為有所紀律,才能夠成為團隊的楷模,樹立良好榜樣。

四、出狀況時,尋求解決方法而非責備員工

在情況開始變得不利的時候,有時我們為了避免惹事,會傾向尋找藉口讓自己脫身,祈求不會掃到颱風尾。但是,出事時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將矛頭指向底下員工,要求他人承擔後果,不是好的領導者該有的風範。碰到危機時,找出問題的癥結點、積極尋找解決之道,而非執著於抓出該為此事負責的代罪羔羊。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