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我已經買另一家產品了」!業務最常遇到的5種拒絕,高手是這樣回的⋯⋯

SmartM/王聖安
2016-10-03
「我已經買另一家產品了」!業務最常遇到的5種拒絕,高手是這樣回的⋯⋯
圖片來源 : geralt
在銷售流程中,顧客常常提出各種異議,給你釘子碰。業務需要使出渾身解數克服這些異議,才能夠避免交易失敗。顧客會提出異議,絕大多數出自於兩個原因,第一個是他們太忙了,所以無法及時了解商品的價值;第二個則是因為他們根本還沒準備要買東西,因此該如何在短時間內即時傳達出品牌價值成為交易成功的重點。
TOPO Inc.的業務發展分析師Bryan Gonzalez便提出了5種常見的異議,並針對各項擬出應對方法。

一、「你再把相關資訊傳給我」

在銷售過程的每一個階段,顧客都有可能說出這句話,而他們各自代表了不同的含意。如果是在銷售最初期,業務員甚至還沒有開始傳達品牌及商品價值,那麼這句話明顯是一句敷衍,此時需要迅速傳達出商品的核心價值,在三十秒內引起顧客繼續對話的興趣;若是在銷售中期,業務員已經傳達完核心價值,但還未詢問確切購買的數量,那麼這句話顯示了顧客可能對這個商品感興趣,但暫時不想繼續談話,這時可以透過詢問的方式,了解顧客猶豫的原因,並協助他們解決難題;若是在銷售後期,交易成功只差臨門一腳時,這句話便代表著顧客可能認為商品具有價值,但還未達到心目中的理想程度,此時可以利用實際操作或真實案例回顧讓顧客了解商品的價值。

二、「我已經買另一家的產品了」

這是一個展現出品牌獨特價值的機會,業務員可以告訴顧客:他們不必捨棄另一家的產品,事實上,有許多顧客同時使用兩家產品,接著展示出自家品牌的不同之處,以及相較其他品牌的附加價值。可以的話,也能提供過去的例子供顧客參考,讓他們理解購買兩家產品確實能獲得不同益處。

三、「等下再打給我」

每一位顧客都很忙碌,但不要因此就被拒絕嚇退提示顧客這不會是個冗長的推銷過程,只是希望能透過短短五分鐘的對話展現出品牌的價值,讓顧客簡單了解品牌及商品將帶來的好處。如果他們感興趣,便能成功展開下一場對話,但反之,便表示不會窮追猛打。

四、「我沒有足夠預算」

若預算對於潛在客戶來說是個重要的影響因素,那麼這個交易可能就會在這裡停止,但即便如此,了解背後原因也可能翻轉這筆交易。顧客說出這句話的原因,可能是他的年度預算已經透支,實在負擔不起,但也可能因為商品有超乎期待的價值,而改變想法,想辦法從別處挪來資金。因此,業務在顧客說出這句話時,需要讓顧客知道他們並不一定要現在購買,只是希望能夠擁有一個談話機會,讓他了解這個商品對他們公司具有一定價值。

五、「你的產品有XXX功能嗎?」

雖然這句話看起來並不像一句異議,但如果業務員無法妥善且專業地回答它,它便是常見阻擋顧客成為潛在客戶的阻礙。它代表顧客對商品感興趣,業務可以善用這點結束這次對話,而不是被一句話問倒,接著預約下次對話,向顧客表示他能夠在專業人士的引導下更全面且深入地了解商品的價值。

 

 

延伸閱讀

陳彥宏:當客戶不斷拒絕,你不得不放棄時,該使出的回馬槍策略

參考資料

HubSpot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