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丟吧!成為更好的自己》山下英子(斷捨離作者):實踐斷捨離,可大幅改善人際關係

山下英子
2016-10-08
丟吧!成為更好的自己》山下英子(斷捨離作者):實踐斷捨離,可大幅改善人際關係
圖片來源 : geralt
實踐斷捨離,有一個不可思議的效果,那就是人際關係也會產生戲劇性的變化。舉凡夫婦間的關係、家人間的關係、職場上的關係……都會有所改善。
為什麼斷捨離能夠對人際關係,帶來如此巨大的變化呢?隨著實踐斷捨離,即使百般不願,仍舊必須正視心中的問題。並且開始思考,至今糾結不清的想法與觀念,其源頭來自何處。
  現在的自己,需要什麼?
  現在的自己,適合什麼?
  現在的自己,喜歡什麼?
隨著釐清自己與物品之間的關係,對他人、事物及觀念,將有更深刻的認識。同時,至今未曾察覺的人際關係問題,也會浮上檯面。只要發現問題,接下來就能夠著手改善。因此,人們才會覺得,斷捨離為人際關係帶來良性的影響。
以下介紹的「斷捨離實踐者」(Dansharian),都因為斷捨離而改善了人際關係。
在實踐斷捨離之前,我經常為了一些小事生氣。例如,我會對有輕微重聽的丈夫說:「你根本就不想聽我說話,才裝做聽不到吧!」事後想想,其實只是自己在鬧脾氣。看到孩子們脫掉衣服就亂丟在地上,或是吃完東西不把碗盤拿到廚房,我就會打從心底感到憤怒,而且氣到完全無法控制情緒。
每次我都會大聲斥責:「你以為自己是大爺嗎?」、「你把我當旅館老闆娘嗎?如果孩子稍微反抗,我就會說:「對家裡這麼不滿的話,就滾出去!」然而,每次生氣之後,我都很後悔,為什麼自己要把氣氛弄得這麼不愉快,因此變得愈來愈討厭自己。
讀過幾本心理學相關的書籍之後,我知道原因出自於自己的成長環境,因為從小我的母親就喜歡控制我的言行。話雖如此,即使了解原因,我還是無法克制憤怒,每次生起氣來,母親的身影就像亡靈一樣浮現,讓我更加心浮氣躁。順帶一提,我的母親仍舊健在。
後來,我在偶然間發現《斷捨離》這本書。雖然一開始無法馬上實踐,但我開始覺得,客廳裡擺滿高級碗盤的巨大餐具櫃相當礙眼,三年前捨棄了這個餐具櫃。之後,我更積極實踐斷捨離,丟掉沒在穿的衣服,以及兩個衣櫃。書籍也送去資源回收處,並著手整理、整頓相簿。之後,有想看的書,我大多上圖書館去借。
後來每次有人來家裡拜訪,都會說:「妳家裡變乾淨了」、「妳家好寬敞」或是「真看不出來是一家五口居住的地方」。大約在兩年前,已經搬出去住的長男每次回來都會說:「媽媽,最近都沒聽妳罵人了耶。」這句話聽起來,讓我內心百感交集(笑)。
前幾天,委託重新裝潢廚房的業務人員來訪,雖然他經常犯錯,但我卻能放寬心胸,不再計較一些小事。最後,那個業務人員跟我說:「打從內心感謝您的寬容。」在職場上,如果分配到自己覺得超出能力範圍的工作,我也開始學會拒絕,不過有時候還是會硬接下來做。
透過斷捨離,我心裡不再那麼容易感到憤怒,甚至可以說從壓力中解脫了……。現在我覺得人生過得十分快樂,整個人都神清氣爽。(四十多歲,女性,專科學校職員)
這名女性丟掉一座巨大的餐具櫃和兩座衣櫥,連同裡面的東西都從家裡消失,空間肯定會變得比以前寬敞。身處於寬闊的空間中,心胸自然就會比過去還寬大。寬容的性情影響到人際關係,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過去自己一直認為:「只要自己承受一切,忍下來就好」、「只要我不要求那麼多就好了」,因此,經常覺得心情十分煩躁。自從實踐斷捨離之後,我變得可以跟他人溝通心裡的想法,同時也能敞開心胸接受對方的想法。每天都覺得心情愉快,也不再像從前那麼容易煩躁,而且感到心浮氣躁的時候,也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四十多歲,女性,公司職員)
這名女性過去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把自己限制在「自己忍耐一切就好」、「自己不要求那麼多就好」的框架中,如今看來已經解脫束縛。換句話說,她一直活在受害者的意識中,現在終於不再受困於那樣的情緒。
「以現在的自己為基準」,很容易被誤解為「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以現在的自己為基準」,才能讓我們學會重視自己,進而才懂得重視他人。也就是說,這樣的想法並非只顧及自己,同時也是尊重他人的表現。
再者,重視自己的心情,才能夠由全盤俯瞰的視點,理解自己的心境。如此一來,就能毫不掩飾地表達自己的心情,並學會穩定情緒的方法。
實踐斷捨離的同時,我也學會如何拒絕他人。有一個朋友,每年會從美國回到日本一次,每次她回國只要約我,我就會和她在東京見面,而且總是配合她的時間。但是,她並不是真心想和我相聚,只是找有時間的人陪她而已,所以這次她回國,我就斷然拒絕與她見面。因為斷捨離教會我,釐清每一件事物對自己而言「快樂或不快樂」,並從中選擇,人生才會過得輕鬆寫意。(五十多歲,男性,打工族)
對「物」的斷捨離,與對「事」、對「人」的斷捨離,關係十分密切。而我們這一生的課題,就是選擇並留下必要的人、事、物。
原本家裡東西堆積如山,連窗戶都很難打開。實踐斷捨離,丟棄沒用的物品後,窗戶變得可以輕鬆開啟,原本不睦的母親和女兒,開始和我噓寒問暖。(四十多歲,家庭主婦)
有時候我們很容易忽略,因為塞滿物品導致窗戶無法開啟,或是房門只能打開一半,這些看似微小的物理性阻礙,累積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形成強烈的心理壓力,同時也是導致人際關係緊張的主要原因。窗戶難以開啟,其實就是家庭狀況的象徵。我想這名女性和女兒,以及和母親,彼此的內心就像家裡的窗戶一樣,難以開啟。
然而,有許多人向我抱怨:「家人的東西看了相當礙眼,希望可以丟掉。」這樣的心情,我十分了解。因為家人之間關係親密,經常必須分享彼此的空間與時間,對於家人的東西感到礙眼,也是無可厚非。但是,相對來說,各位的東西看在家人眼裡,也極有可能是一樣的感覺。
那麼,家人間互相隱瞞的地盤之爭,到底該怎麼解決才好呢?
要徹底與對方爭執,還是尋求和平解決之道,端看各位如何決定。總之,這也是人際關係的問題。看起來像是物品引起的問題,其實並不單純只是物品的問題。
以夫妻關係為例子來說,如果妻子對丈夫心存不滿的話,就會覺得丈夫的東西在家裡相當礙眼,更會因而與丈夫漸行漸遠。相反地,對丈夫而言也是一樣。
我們必須停止投射在物品上的紛爭,了解自己與家人之間的關係,目前處於什麼樣的情況。接著再回過頭來思考,自己希望家庭內的人際關係,能夠有什麼改變。
首先,從自己擁有的東西開始實踐斷捨離,整理出寬敞的空間,隨之產生心境上的從容。如此一來,再去面對家人,應該就能順利解決衝突,修復彼此之間的關係。(本文摘錄自《丟吧!成為更好的自己》第四章,時報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9月
山下英子
東京都出身,現居石川縣,早稻田大學文學系畢業。學生時代開始接觸瑜珈,習得瑜珈的行法哲學「斷行、捨行、離行」,經過潛心研究,開發出「斷捨離整理術」,這是一種任何人都能實際體現,探尋自我的方法。斷捨離,是一種促進心靈新陳代謝,改變思考邏輯的心法。
經由著作創造出「斷捨離」一詞,如今已成為廣為人知的詞彙,不分年齡、性別、職業,各界人士紛紛給予絕對性的支持與肯定。處女作《斷捨離》不僅在日本大受歡迎,中國及台灣的譯本也登上暢銷排行榜。斷捨離系列三部曲另外兩部著作《俯瞰力》與《自在力》,以及由她經手監修的相關書籍,累計銷售量超過三百萬本,讓她得以躋身百萬熱銷作家之列。本書是第一部以成年男女為目標讀者群的作品。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