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說大人,則藐之」!邁向專業人士的第一堂課:收起不必要的過度謙虛

SmartM/林惠荃
2016-10-07
「說大人,則藐之」!邁向專業人士的第一堂課:收起不必要的過度謙虛
圖片來源 : tookapic
「謙卑」是職場人常用的「安全牌」、「保護色」,尤其在新人時期,或是在面對高階主管、爭取重要客戶的時候,一般人習慣表現得較為謙虛,甚至隱藏自己的能力,就害怕對方認為自己太自大而失去好印象。其實,表現得過度虛或唯唯諾諾,可能造成另一種反效果:對方對你的能力產生疑惑。曾擔任過許多知名公司企業教練、Executive Speaking的總裁Anett Grant便提供了以下四種在職場上的溝通技巧,能展現謙和風度,卻又不顯得自卑、不專業。

一、保持真誠

當你在談話中試圖展現你的尊敬時,小心一件事,那就是通常你會傾向隱藏部分的自己,因為你太過擔憂對方的看法,因此開始害怕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在對方提出問題時,為了避免不小心的冒犯,常顯得過度保留。其實,在表現尊敬態度的同時,還是可以展現自己最好的優點,只要把握一個原則:態度誠摯、心胸開放,並且注意當在談及對方的專業領域時,尊重對方的想法及觀點,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真誠,並且能夠肯定你的能力。

二、從肢體動作中展現自信

肢體動作會洩漏一個人的自信度,Anett舉出許多例子,例如彆扭的站姿、不斷游移的眼神,又或是在回答問題前因為怕說錯話的猶豫,以及在對話中類似「呃⋯⋯」或是「嗯⋯⋯」這種填補對話空白的字眼,其實都會容易讓對方認為你是一個缺乏自信的人。
因此,應對時也要同時注意自己的肢體動作:身體挺直、與對方頻繁的眼神接觸,不抗拒對方向你提出的任何問題,並堅定回答、不過度修飾,如此一來,便能讓對方在感受到尊敬時,也認為你是一個相當有自信的人。

三、在談話中放入情感

除了肢體動作之外,Anett也提到當你在一段對話中過於恭敬時,你說話的語調可能會過於平淡,或甚至看起來面無表情,這時反而會讓對方在這段談話中感受不到任何的情感或溫度。Anett建議,說話時可以嘗試讓聲音更有共鳴,不要有太多的鼻音,相對於鼻腔或喉嚨,讓聲音在嘴巴裡產生振鳴會有比較好的效果,若你認為這樣的說法有點難理解,你可以試著用嘴唇製造mmm的聲音,然後說出「ㄇㄧ」的音試試看。
除此之外Anett也提供了一個讓對話更有溫度的做法,那就是搭配手勢,但她也提醒,若你過度的使用手勢或動作過於誇張,這時反而會產生反效果,你必須試著將你想表達的訊息與你的手勢自然地連結在一起,並且在適當的範圍內利用手勢展現你的熱情。

四、要保持贏家的自信

許多時候當我們試著展現尊敬時,其實常常是因為我們抱著輸家的心態,我們因為對方的地位、權威或力量而感到自己的渺小,但其實展現尊敬並不等同於畏畏縮縮的態度,例如當我們要向上司報告新一季的提案時,其實你可以試著表現出贏家的心態,或許對方的資歷或能力真的比你高上不少,讓你備受挑戰,但這也是另一種激勵你的方式,也許結果最後以失敗收場,但你仍然可以在之後努力去改善你的表現,最重要的是,認為自己就是贏家,而不要讓自己在毫無信心的狀態下接受挑戰。

 

 

延伸閱讀

內向不是缺點!讓自己更自信,李開復的11個建議

參考資料

Fast company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