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別過度犧牲睡眠換取成就,李開復:生病後驚覺睡眠的重要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
2016-10-10
別過度犧牲睡眠換取成就,李開復:生病後驚覺睡眠的重要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我年輕的時候是最不注重睡眠的,我記得在我讀大學的時候每次要考試就因爲平時玩耍太多了,每次要考試的時候就會灌咖啡,有時候一個晚上可以喝十杯咖啡不睡覺。後來覺得十杯咖啡也不太好,老是要上廁所,所以後來我找到了一個咖啡因藥丸,每晚吃一顆就可以不用睡覺,最多我連續兩晚不睡覺,當時非常得意,跟我的同學炫耀著說你看我平常不讀書也考得挺好的,只要不睡覺就好了。
後來進入職場也是繼續拼命,就比較少熬整夜了,但是每晚兩、三點睡覺也是一個非常習慣的狀態,而且彼此之間總會有一些競爭看誰工作得更晚更努力。到了做企業高管的時候,更是認爲我要讓我的員工知道我工作多努力,我要跟我的朋友比拼誰需要更少的睡眠。
這個遊戲我相信很多業界精英也在做,我們在座有一位朋友,我就不說是哪一位了,他的大老闆剛發了微信朋友圈說昨晚一晚沒睡,今天起來暴走好爽。我覺得這個狀況已經進入了一種病態的狀況,企業家要證明自己,可以不睡覺,就認爲自己可以不睡覺就是比別人強,很MAN很努力、很強大、比別人有狼性,這個問題我自己年輕的時候也有,而且五十歲的時候都還有。

以前相信「少睡一小時,人生多活1/24」

我的同事給我起個外號叫鐵人,我當時喜歡和自己玩一個遊戲。當時還沒有手機,十年前,那個時候我基本是用PC上網,但是我能做到一點,雖然不用手機,但是我的同事隨時發Email給我我都會很快地回,而且一天24小時,白天我基本保證五分鐘之內可以回,因爲我隨時PC都打開著,在車裡當時我還有用2G上網,非常慢,但是我在車上都都會用滿時間,從來不打盹,一直上網看著我的郵件有沒有來。
到了晚上怎麼辦呢?上床的時候也是上了六七小時的睡眠的鬧鐘,但是每天晚上都會醒來,有點像恐怖片,半夜醒來一看就是1點11分,一醒來感覺有一個鬼魂,但是我不是鬼魂,我是每天3點整,前後5分鐘一定會醒,爲什麼會醒來呢?因爲每天我都覺得差不多12點到1點上床,睡兩三個小時,大概是一個循環,深度睡眠睡好了,開始進入淺度睡眠第一次有點醒來的狀態。我有一個意識說該起來回Email,我很喜歡給我員工一個感覺是開復永遠在回Email,這對他們有一個暗示就是說老闆這麼努力你是不是也要努力,潛移默化讓整個團隊每天振作精神工作。3:30到4:00我再回去睡,5-5:30之間再起來,每天的睡眠大概是4個多小時,有時候運氣好能夠晚一點醒,感覺睡得很舒服,但是平均睡眠是5小時。
我常和朋友說每天少睡一小時,人生多活1/24,我深深認爲這是一個金玉良言。我朋友開始說跑步的人能活得更長,我回答說你是不是把多出來的日子跑步跑掉了呢?這樣的日子有什麼意思呢?所以我那時候非常自以爲是,你們一天只有16個小時可以用,我有19個小時可以用,這是我非常自豪而且自認爲是激勵員工的事情。

後來生病了,終結是抵抗力不好

然後發生了什麼你們都知道了,兩年前我得了癌症,得癌症是爲什麼我不能確切地說是因爲睡眠,但是我所有醫生告訴我說人會得癌症基本上是因爲抵抗力低或者身體狀況不好。
什麼會造成人的抵抗力低或者身體狀況不好呢?我的一位醫生朋友鄭醫師的解答非常簡單,四個因素,這四個因素就是睡眠、飲食、運動、壓力。這四件事情超過一件不及格或者平均分數只有六七十分,你的抵抗力就會降低,癌症或者帶狀皰疹、免疫、風溼都會找到你身上,我當時給自己打了分,壓力我應該是有波動,整體應該是很低分的,應該是60-65分,飲食我是美食家應該不及格,大概50分,運動我從來不運動,所以是30分,睡眠每天睡5小時,中間醒來一次,我覺得接近0分。所以這五件我都不及格,生病也是很正常的了。
是不是睡眠造成的我不知道,但是生病之後我就開始反思在這四方面我都要做一個自我調節,我的書和文章裡談了很多,我就不談那麼多運動、飲食和壓力方面的,多談談睡眠。在忙碌的一二級城市,在白領工作、創業、雙創時代,企業家的生活裡最大的問題就是會睡眠不夠,一個理由就是我們太有強大的自我,要證明自己工作多努力、多拼命,要證明自己,讓自己一天能當一天半用,讓周圍人能夠被感染。這種拼比的態度是很幼稚的,而且是很無效的,當你睡眠不夠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分析、思考能力就下降了,這一點我是非常明確地可以看到的。
我有一位朋友在美國是名企業家,他曾經做過很有名的演講就是關於睡眠的,他說昨晚我跟一個自以爲是的企業家吃飯,他很自豪地告訴我說他只睡了4個小時,但是我心裏想,如果你再多睡一個小時,也許跟你在一起會更有趣,也許你講的話會更有道理,甚至也許你不會那麼口臭。所以睡眠少其實是帶來很多的問題,思考不清楚,不能專注,這些都是問題。美國總統克林頓曾經說過我犯的每個錯誤都是在非常疲憊的狀態所犯的。我覺得心情肯定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當我們睡不夠的時候就會心情不好,你可以想想跟你的另一半吵架的時候是不是因爲這些造成的。

生病後開始反省自己的睡眠

生病之後反思睡眠除了免疫力之外還有這麼多理由,所以我覺得我一定要花一些時間,不僅自己讓自己睡好,而且有這樣的機會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的體驗。今天我怎麼樣改這個毛病呢?我的睡眠狀態也不是很完美,但是我在進步中,現在我這樣督促自己,我寫下了現在我每天晚上督促自己做的幾個事情:

一、10:30上床睡覺

這對很多朋友都覺得是太早了,怎麼這麼早上床?有些事情一定要晚上做,比如喝酒、聊天、打牌。但是大家想想,前一陣有些朋友約我打牌,我說晚上我就不來了,因爲晚上來你們一定打到一兩點也不會放我走,下午打我再過來。下午打其實也挺好的,所以10:30一定上床,有什麼電視節目,現在大家也不看電視了,都在網上,所以我覺得這也不是特別重要,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以10:30以前做好的,這是我生病以後下了這個決定發現的事情。

二、我每天都盡量讓自己有機會自然醒

你可能想你運氣太好了,你有自己的公司,沒人逼你上班。其實不是這樣的,如果你睡得夠早,其實是可以自然醒的,比如7點需要起床,10點就睡了,把鬧鐘放到7點,你自己知道不會睡9個小時,但是你自然也許就5、6點醒了,那就叫自然醒。足夠早睡覺就可以自然醒。

三、睡多久?我儘量讓自己睡7個小時

我很希望能夠睡8個小時,即便我做了這麼多事情,7個大概是我的睡眠的長度,但是我也會發現有時候能睡8.5到9小時其實人感覺特別精神。所以7個是我的最低目標。另外如果可能的時候還是要午睡,我知道絕大多數人絕大多數時候都做不到。現在雖然大部分時間我在北京上班,但是每次我看到霧霾大了以後或者是工作累了一點我還是會溜回台灣休息一段時間,回台灣的時候比較沒有那麼多公事,就可以午睡了。
我覺得午睡是很好的習慣。如果不能回家,就在椅子上趴一趴也挺好的。我第一次來中國工作的時候,那麼多同事睡午覺,我的老美同事很驚訝,我去矽谷的時候,他們說這些老美怎麼7點就睏得不行,我們都是工作到半夜的。其實午睡一下會讓我們更有耐力。我以前有喝咖啡的習慣,大學的時候喝十杯,做職業經理人的時候會喝五杯,現在最多喝一杯。還有就是多運動,這點我依然沒有做到80分,但是我發現運動多了確實可以讓睡眠睡得更熟一點,但是不是特別拼命的運動。
這些東西講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怎麼做到呢?我個人做到的方法是我就對外宣言我10:30睡覺,而且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生過病,而且都知道我的病是有可能復發的,所以現在我的朋友變成了監督我睡眠最好的工具,每次我在微信朋友圈10:31分發一個微信很多人來攻擊我,所以基本上我10:30,就算有一天賴皮不睡覺我也不敢上微信了,至少不敢發朋友圈了。
當我發Email,10:35分發出,馬上有人回信說你快給我睡覺。當你自我對世界宣布我要好好睡眠,讓你們一起來監督我,我覺得這是每個企業家和創業者都可以做到的。10:30不能睡,能不能11點睡?如果不能睡7小時,能不能睡6.5小時?如果大家都列出這些條款,不要和別人拼命,要比賽的話就比誰睡得更舒服,這樣我們就會更健康,世界也會更快樂。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李開復Facebook」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