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克服壓力,頂尖人士做這5步驟

SmartM/黃立昇
2016-10-14
克服壓力,頂尖人士做這5步驟
圖片來源 : moritz320
現代人常常為了壓力與煩惱所苦。我們都知道過度的壓力對工作能力與實際表現會帶來顯著的影響,然而該如何適當的抒發壓力及負面情緒,是一項重要的課題。美國顧問諮詢網站TalentSmart最近一項調查顯示,超過90%的頂尖銷售業務人才都擁有非常高的情商,能夠妥善的處理壓力及情緒並如期完成專案任務。究竟這些頂尖人才運用了什麼樣的方式來克服「壓力」這道看似平常、實則艱鉅的門檻呢?知名的專欄作家Travis Bradberry闡述,妥善處理壓力與情緒的關鍵其實在於我們離開工作崗位的時候,適當的運用工作之間小小的空檔從事各式各樣的活動,將能夠有效抒發緊張的心緒以及療癒疲乏的身體。他更進一步指出以下五個步驟,讓我們更清楚地了解克服壓力的方法:

一、規律運動

隨著工作日益忙碌,現代人已經越來越缺乏運動了。事實上,每日規律運動除了能夠強健體魄之外,對於我們的心情也大有助益。許多研究均指出,運動時大腦加速分泌腦內啡激素,能夠刺激我們的神經系統以及控制情緒的大腦部位,進而讓我們自然生成「快樂」、「幸福」的感覺。高強度的運動,如慢跑、游泳、爬山等,也能增加腦內啡激素的分泌量。下次當你感到身心俱疲時,不妨拿出你的慢跑鞋來一場慢跑,你會發現自己的心情好上許多,也更能專注在解決繁瑣的工作事務上。

二、減少雜務比例

在職場上我們難免會遭逢到一些瑣碎的雜務,如影印、添購文具、購買零食等。這些瑣碎的事務看似輕鬆及簡單,積累起來卻會對於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負擔。如果我們每日都被這些雜物影響而無法好好做事時,你將會發現心情及工作效率受到影響;當一日工作的時間都被雜務影響而切分的細碎時,任務及提案完成的速度也會大幅度地下滑。適當地減少日常工作上的雜務,讓自己能更加專注於正事以及任務上,工作效率將有效提升,你的心情也會隨著煩惱的減輕而不知不覺的好了起來。

三、找回工作熱忱

我們都對工作抱有一定熱忱,然而如何將對於職務以及未來的憧憬轉化到每日的工作及任務上,將是相當重要的關鍵。我們常常為了無謂的任務及工作而感到煩悶,被這些事務追著跑時更會感到排山倒海的壓力湧來。其實,我們可以將自己工作的期望以及未來職涯的熱情拉近,認知到正是這些小工作讓我們的價值以及工作歷練增加,也自然能往我們的理想邁進。找到對每一個工作的熱忱,除了能讓我們更專注地完成工作之外,成就感也能引領我們更投入於下一個挑戰

四、為自己準備小驚喜

時時刻刻投工作,即便是超人也會感到無力與疲憊。適時的為自己準備小小的驚喜,可能是一頓大餐、一趟小旅遊、一次約會、一場電影,適當地離開工作從事休閒活動,將可以有效的解決我們的煩惱以及煩悶。許多專業職場工作者也提出,將一週之間最期待的休閒活動安排在星期一晚間,對於工作心態上的調適以及職場準備上最有助益。下次,當你為了工作繁瑣而感到疲累時,不妨為自己安排一些小驚喜,除了能夠釋放壓力之外,也能讓自身的心情與身體能量準備得更充足而彈性,以面對每週的挑戰。

五、提前準備下週的工作

如果是專案、任務、提案已有預訂排程的公事,提前準備能讓工作更加輕鬆,也能舒緩心情。利用多餘的時間事先處理,正如上課之前先進行預習工作一般,能讓我們的工作更加得心應手。藉著事先完成任務,也讓自己的時間更有彈性,也可以有更多時間來充實自己。
藉著這五個步驟釋放壓力,除了能讓心情更加愉快之外,也能夠有效提升工作上的效率以及完成度。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