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團隊不只是與外部競爭》做自己,也要做別人可以依靠的人

李奧納德、約頓
2016-10-15
團隊不只是與外部競爭》做自己,也要做別人可以依靠的人
圖片來源 : madsmith33
企業界經常提到要打造一流團隊,並提供各式各樣課程,以強化團隊成員與整體的表現;在第二城劇團,我們用的是劇場組合(ensemble),兩者定義有微妙差別。團隊是幾個人組成比賽或競爭的一方;劇場組合或劇組是強調一件事物的各部分凝聚在一起,每個成員都被當成是整體的一部分。
談到團隊,難免隱含競爭之意,表示這個團體正在對抗外部對手。但說到組合,反而可以跳脫這種思維,自成體系,是個實體,只有當它的成員「合而為一」時才完整。
此外,團隊中有主力球員與替補球員;任何高中籃球隊排名第12名的球員父母都可以告訴你,其中絕對有層級分別,這傳達了明確的訊息:有些隊員很重要,有些則不重要。劇組之中雖然也有首席、第二席、第三席之分,但所有席次都在舞台上,而且幾乎參與了所有的行動。
在第二城劇團,我們建立的是互相給予、缺一不可的劇場組合。高效能的組合對於管理者與工作者來說,都是一種幸福。主管和經理人得利於精銳部隊能夠自動自發產生構想並徹底執行,也能與企業的目標同步,上下一心成為一體。
一流組合可提升你的境界,一群多才多藝的人互相付出與給予,共創出更大的成就,個人也因為和一流的人共事而變得更好。過去50多年來,我們這個劇場組合,比起其他任何戲劇機構,培養出更多喜劇明星的事業,影響範圍還擴及其他產業的人。
經驗告訴我們,明星是從一流組合中誕生的。雖然我們也常用團隊這個詞來描述合作企業的內部組成,但對我們來說,這個詞還無法表達一個劇組的完整意含,以及它所能產生的最高效能。
為什麼在企業裡建立一個同心協力的組合這麼重要?我們會提出一些實例,說明第二城劇團是怎麼做到的,以及我們如何將這些法則應用到其他行業。我們會檢視什麼樣的個體DNA能組成一個最好的組合,並探討可能的阻礙因素。並非每一家公司都有能力從零開始建立一個一流組合,我們會提供具體訓練,幫助你將目前的團隊打造成一個高效能的組合。

互相給予的力量

一個人的成功,很少是靠他自己獨力完成的。從福特到賈伯斯,世界上有太多被簡化的成功故事,忽略了共同打拚的夥伴為了整體成就努力付出的貢獻。
大部分人的工作都有賴於和其他人成功互動。企業要執行重大的新方案時,往往會組成任務小組,他們知道唯有團隊成員同心協力,才能確保目標達成。
從矽谷到蘇活區,有不少這樣的成功案例,他們以協同合作、混搭或合夥關係的組合形式,成為帶動全球創新的一股強大力量。在芝加哥,萊夫科夫斯基(Eric Lefkofsy)和基威爾(Brad Keywell)創辦的Lightbank,是一家走在時代尖端的創投公司。只要走一趟他們位於芝加哥河岸的辦公室,就會看見各式各樣的新創公司正在共用實體空間和資源,例如Belly、Locu、Qwiki、Hipster。拜此創意安排之賜,最好的執行方法得以快速分享,一流人才聚集在此,加速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點子與成果。
萊夫科夫斯基和基威爾成功建立了一個團隊組合,因為他們看準了一個事實:來自不同領域的創意人才,可藉由並肩工作而受益,共用空間可促進彼此互動,也許一開始只是不經意,卻可能創造新發現和新方案。

接受個別差異

英國創作歌手卡斯特洛(Elvis Costello)早已發現,他的合輯往往比個人專輯還要暢銷;現代編舞家艾利(Alvin Ailey)、夏普(Twyla Tharp),都採用過舞者的想法(往往是即興之作)來發展自己的作品。
百老匯轟動一時的音樂劇「半醉護花使者」,最初是多倫多的一些作家及演員於1997年送給第二城劇團校友馬丁(Bob Martin)和范德格拉夫(Janet Vande Graaf)的結婚禮物。他們後來決定把這份「禮物」變成一齣音樂劇,在多倫多藝穗節演出。在知名的馬維許(Mirvish)製作團隊與創意小組聯手下,這齣劇先是在擁有160人座位的多倫多穿牆劇場做商業演出,後來又以更大型製作,在擁有千人座位的紐約冬季花園劇場演出。幾位百老匯製片人加入陣容之後,「半醉護花使者」於2006年在百老匯登場,後來贏得東尼獎最佳音樂劇的殊榮。
打造一個一流組合,讓人樂於接受個別的差異(甚至互異的觀點),以互補的方式將彼此結合在一起,以致團隊組合的功能勝過個人獨當一面。人才之間迅速的意見交流,可點燃創造力和創新力,為組織的生存與成長奠定穩固基礎。
幾年前,《洋蔥報》(The Onion)的主管來訪,這家素以諷刺聞名的媒體把公司總部從紐約搬到芝加哥。我們談到如何留住人才的話題。「你們怎麼留住人才?」他們問。
「我們不留人才,但我們的大門永遠為下一個人才敞開。」第二城劇團培養了許多年輕的喜劇新秀,我們給了他們第一份專業的舞台工作,但無可避免的,他們也終究會離開。這家公司的英明之處,在於建立一套系統,以便持續更新公司的創意主力,這是早在我們進入這家公司就立下的美好傳統。
每一代藝術家都把我們的即興表演方法傳承給下一代。在某位演員離開我們的舞台時,也為下一個喜劇界最好、最優秀的演員開啟了大門。這扇人才的旋轉門教會了我們,一流劇場組合並不是指特定的一群人。在第二城劇團,每次有成員離開或加入,就會形成新的劇組。當我們在一個最佳運作狀態中,我們擁抱每個新的劇場組合,而且讚賞它與上一個舊劇組的不同之處。我們看重先前成員的付出,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會一再重複那些創意。我們重視新成員的貢獻,容許劇組有所改變,不斷進化,我們也因此擁有獨特的優勢。
在公司裡,一流的團隊組合不會依賴有創意的「獨唱」來帶領,而是由一組有創意的「合唱團」來共同承擔風險,成員們一方面覺得自己要負起責任來保護、維持和發展事業,也隨時準備歡迎新的創意人才加入。此外,這個組合裡的每個人都能擔負重任、看重自己、受到鼓舞而付出,如此也有助於留住人才。
人才永遠會被更好的機會吸引,確保人盡其才並提供足夠機會,才能讓他們甘心情願成為團隊裡的一份子。唯有在高效能的團隊組合裡,你才能不斷的穿插人才進出。第二城劇團從1959年開業至今,不斷創新演化,而且一直都在廣納新人才。

不同思考,考驗包容力

組織愈大,就愈難維持團隊的凝聚力。沒有人喜歡和各自為政的單位打交道,但相信你也知道,任何大事牽涉到的人愈多,這件大事就會變得愈慢、愈複雜、愈難處理。
為了克服這個現實問題,正在和大案子奮戰的人通常會做出大部分理性的人所做的事:將自己的工作維持在手邊,縮小被審批範圍。聽說這稱為「搶救雷恩大兵效應」,因為大家終究會把最佳戰力保留給和他們最親近的一小群人。在這部電影中,被派去拯救雷恩大兵的士兵,最後是為了彼此而戰鬥犧牲,並不是為了較抽象的自由民主概念。在大公司裡也一樣,對複雜事物最簡單、最自然的反應,就是避免不必要的合作,才不會讓事情反而變得更困難或更冒險。
合作本來就很有挑戰性,但我們從經驗得知,合作無間、高效能的團隊可以創造出個人無法獨自完成的事物。
我們天天親眼看它發生在我們的舞台上。藉由一流組合來創作內容的過程,讓我們50多年來能夠維持源源不絕的戲劇作品。此外,我們讓這門絕活跨界到多種平台,幫助教師讓他們和學生的交流更有成效;協助非營利事業領導者,尋求社區對他們的支持;在企業界,則是為團隊成員點燃創意火花,讓他們在合作時有所適從。
最近我們與一家醫療設備公司合作,說明了我們的人才管理及培養方式,如何應用在表面上看起來跟我們截然不同的領域。
我們和這家公司負責特定產品的一支團隊合作,他們面臨的重大挑戰,簡直令人望而卻步。這是一支全球性的團隊,大部分的員工都在美國與英國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工作。除了要克服時區與文化的差異,他們想在各地區辦公室之間建立更完善的連絡管道。儘管他們的工作屬於高度列管的醫療設備行業類別,他們想要鼓勵員工更有創意、更會思考。此外,他們想要授權團隊在當地做決策,但也需要幫助團隊有效的管理衝突,好讓團隊可以取得一致性,甚至在難以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有所進展。
經過幾次的接觸交流,我們開設了一系列的工作坊,幫助他們在溝通時能更開誠布公,超越文化差異,更有凝聚力。我們也告訴他們如何營造環境,以便鼓勵並支持大家提出創意解決方案來解決長期存在的問題。在這一系列的工作坊中,我們進行了幾十種的即興練習,每個練習之後,都會由引導師進行總結,將訓練與實際應用相結合。第二城劇團培訓中心的共同創始人帕丁肯(Sheldon Patinkin)經常提到,即興訓練的優點在於,只要大家一起玩過這些遊戲,就更能建立起一個凝聚力超強的團隊。
我們嘗試了一項很有效的練習,稱為「不要講到我」。進行訓練時,將學員兩兩分組,各組進行交談,交談時不能使用「我」這個字,談什麼話題都可以。
「不要講到我」幫助人們認清,當他們在分享構想、意見或建議時,是怎麼樣用自己的觀點來過濾資訊。透過這樣的訓練,他們學會用比較容易理解的方式,將事物描述給他們的搭檔聽,也表現出更多的同理心,這樣往往能帶動同事的更多參與,至少在意見不合的時候,可以減少衝突。
這種有趣的方法可用來教導「他人導向」的價值。遊戲過後,我們進一步討論到在分享點子或評價他人的建議時,如何意識到自己的觀點。正如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所言:「要測試一個人是否有一流才智,得看他能不能兼容並駕馭兩個對立的想法。」工作高效的人在團隊中經常遇到這樣的狀況︰一方面,他們要求自己的構想有人聆聽;另一方面,他們敏銳的意識到,自己的構想(無論多麼傑出)唯有被別人接受,才有可能付諸行動。
在團隊中,你很容易受到每個人的情緒、看法、情感或其他事情的影響。你需要建立並維持共識,不斷的察覺這個團體的動態如何影響團體裡的人,而且你必須察覺個人如何影響團體。人很複雜,因此團隊也很複雜。
在有劇本的戲劇中,導演會指導戲裡的個別演員,他們的台詞不會改變,卻可能有不同的詮釋。在公司裡,我們的職涯通常始於同樣的動態。我們會拿到劇本(或職務說明),照著演可以每個月領到固定薪水,但要往上爬,意謂你不能依賴別人的劇本,你要寫自己的劇本--也幫其他人寫劇本。每個人都要很靈活,才能把事做成。
在體育界,你也看得到這種靈活的合作案例。回想1990年代,芝加哥公牛隊在球場上飛來飛去(從喬丹、皮朋到科爾),靠的是根植於反覆練習的本能反應。但更重要的是,因為球隊裡每個很厲害的人都能不顧自己的個人榮耀,為了團隊而戰,他們的成就才得以實現。
喬丹可能是史上最偉大的籃球員,但他打了七年季後賽才贏得NBA總冠軍。當其他球員早就回家休息了,他還在練習罰球這種雕蟲小技。但直到教練傑克森(Phil Jackson)說服超級巨星們聽從自己的即興比賽策略,芝加哥公牛隊才拿下六次世界冠軍。正如傑克森自己的注解:「不同於美式橄欖球有既定路線,籃球是一種即興的遊戲,類似爵士樂。如果有人失誤,其他人就必須補位,並且發動攻勢來支撐球隊。」
在商業界,企業領袖們正逐漸意識到,真正發揮作用的是團隊而非特定的明星員工。2009年達登餐飲公司(Darden Restaurants)執行長小奧提斯(Clarence Otis Jr.)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到團隊的重要:「最重要的是建立團隊--找到對的人,人盡其才,適才適所,然後放手讓他們去做。」
優秀團隊或一流劇組的基礎,都從人才開始。(本文摘錄自《即興力》第三章,天下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書名:即興力
作者:李奧納德、約頓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8月
李奧納德
現任第二城劇團執行副總裁,自1988年起就在該劇團工作,曾與著名演員如科爾伯特、蒂娜費、波勒等人共同監製戲劇作品。他也是第二城演藝公司共同創辦人暨總裁,該公司在世界各地發展出許多別出心裁的現場娛樂節目。
李奧納德是促成第二城劇團與其他機構商業合作的幕後推手,如芝加哥歌劇院、挪威郵輪公司、胡巴德街舞蹈團、《芝加哥論壇報》等。
約頓
曾任職於奧美、希爾斯和3Com公司,現任第二城劇團旗下第二城工作坊執行長,這個工作坊每年約有400多項合作案,有一半客戶是財星1000大企業。
約頓的團隊致力於將第二城劇團的獨特才能(創作幽默短片、運用即興練習為商業人士培養重要技能)應用於不同行業,以協助公司客戶在新的社群化世界有更好的溝通、合作與創新。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