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一個簡單測驗:看你是否屬於20%的成功工作者

我讀WEDO
2016-10-17
一個簡單測驗:看你是否屬於20%的成功工作者
圖片來源 : FirmBee
你有發現你的電子郵件和桌上的文件堆積如山?
工作進度總是落後?你總是掙扎奮鬥、仍然難以完成你的「待辦事項」?
你總是七晚八晚才回到家?你總是握著手機隨時待命?
你認為你永遠也無法掌控工作,解決工作過大的問題?
你懷疑主管根本不了解你、也不關心你?
如果你有這些感覺與煩惱,我有好消息告訴你:
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
我不否認這些壓力存在,也不否認大多數工作者愈來愈有這些感覺。
四十年前我剛出社會的時候,我在一家大型石油公司工作,公司裡有太多層級和部門,但不會覺得工作負擔太重,只要我需要,有很多人很樂意幫忙。主管們很清閒,有時甚至會覺得生活乏味,因為他們的工作並不多。公司裡的各項職務有簡單的流程可以遵循,有清楚的權責劃分,同事也有很多時間可以教導我這個新進人員。
時代變化可真大!冗員過多而工作輕鬆的年代早已遠去,沒完沒了的「組織改造」使愈來愈多的工作堆到愈來愈少的經理人身上,現代經理人的詞彙裡,最被濫用的一個詞是「賦權」(empowerment),也就是慷慨地讓你一個人做兩、三份職務的工作。別再想什麼悠閒地午餐酒會了,現在的工作作息或許對你的肝有益,但你要是能在一天之中找到足夠時間去囫圇吞嚥一個三明治就不錯啦!

檢視自己:工作遊刃有餘還是感到吃重?

現在流行很多口號:
「卓越經營」(operational excellence),意思是不斷地降低成本;
「商品化」(commoditization),意思是消除一切的客製化,製造與銷售盡可能便宜的東西;
「當責」(accountability),意思是當公司獲利下滑時,一定要有人當箭靶,而「這個人」很可能是你。
你要是不習慣這種職場生態,放心,這世上一定有某個工作狂很樂意以更低的薪資取代你。這對顧客來說是個好消息,但對勞工、經理人及公司而言是壞透了。
現在絕大多數的工作者都覺得工作太多、混亂、壓力大、事務龐雜、神經緊繃、精疲力竭、士氣低落,這不令人意外。不過,仍有少數經理人可以逆勢而行,他們樂觀、有自信、輕鬆、快樂,他們懂得如何維持簡單輕鬆的工作與生活。
《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這本書要談的就是這兩類工作者,一類是總能游刃有餘的工作者,另一類則否。若你覺得自己屬於第二類,告訴你一個好消息:你可以擺脫它,加入那20%的成功工作者行列。下面有個簡短的測驗,幫助你判別自己是哪一類工作者。請對每個問題快速作答,不要想太多。

測驗:你是哪一類工作者?

1.你做這份工作有多久?
2.你在這家公司待了多久?
3.你一週工作幾個小時?
4.你是否會寫「待辦事項」清單?
5.你喜歡你的工作嗎?你每天上班都很高興嗎?
6.你是不是覺得時間太少,所以無法完成每一件想完成的事?
7.到目前為止,你的升遷是不是都很快?
8.你喜歡現在的主管嗎?他(她)通常會協助你嗎?
9.那你喜歡你的大主管嗎?他(她)通常會協助你嗎?
10.在工作上,你是否比其他同事更有見解?
11.你經常感覺工作壓力很大或很緊張嗎?
12.你能想到另一個你希望從事的職務或職業嗎?
13.你有沒有每週或幾乎每週與顧客交談?
14.你是不是都採用適合部門的簡單策略?
15.你有一個以上的優異導師嗎?
16.你是否經常在公司外和其他產業的朋友共進午餐? 

評分

問題1: 若你在目前的工作待不滿2年,得1分;若待了2 ∼4年,得0分;若待了超過4年,得-2分。
問題2: 若你在公司待不滿4年,得1分;若待了4 ∼7年,得0分;若已經待了7年以上,得-2分。
問題3: 若每週工作35小時以下,得2分;若每週工作36∼40小時,得1分;若每週工作40∼49小時,得0分;若每週工作50小時以上,得-2分。
問題4、6、11、12:回答「否」,得2分;回答「是」,得0分。
問題5、7 ∼10、13∼16:回答「是」,得2分;回答「否」,得0分。

你是80/20工作者嗎?

算出你的總分,來看看你現在是工作太多、壓力太大呢?還是我所謂的「80/20工作者」?在這個測驗中,你的得分愈高,就愈有可能屬於後面這一類工作者。這個測驗的最低分是-6分,最高分是30分。
若你的得分是25分以上,表示你已經像個80/20工作者。得分在15到24中間,代表你還不是全然的80/20經理人,但你正邁向這個境界。如果你的得分和大多數經理人一樣在15分以下,我也有好消息告訴你,真的。如果你決心改變工作方式,你將會變得更快樂而且更有效率。(本文摘自《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 - 《80/20法則》作者教你投入更少,成效更好》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