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遲遲無法下達決策?4個方法不再猶豫不決

SmartM/王聖安
2016-10-17
遲遲無法下達決策?4個方法不再猶豫不決
圖片來源 : waldryano
作為一個領導者,時時刻刻都需要做出決策,無論是人員招募或是影響公司走向的重要策略,領導者都擁有最終決定的權。但不少人卻常常因為這個決定影響甚大,感壓力而猶豫不決,遲遲無法決定最後的命令。在看解決方法之前,先確認自己是不是一個「決策拖延者」,畢竟每個人都多少會拖延,像是在工作時打混一下,甚至每天賴一下床都是一種拖延症。當發現自己經常會為了決策帶來的結果而焦慮,或單純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成為一個「決策拖延者」。
美國社群行銷公司Audiencebloom的執行長Jayson Demers提供了以下4個方法,下一次面對決策卻猶豫不決時,不妨試試這些辦法,協助腦袋更快做出決定。

一、做最壞打算

做每一個決定似乎都是一場冒險,我們會因為下這個決定需要面對未知的變數而開始拖延,而任何因素都可能影響這個決定造成的結果,而這樣的想法讓人感到不自信,遲遲無法下達決策。與其猜測各種可能性而感到猶豫不決,不如一開始就做最壞的打算,強迫自己思考這個決定可能會造成的局面,並規劃相對應的策略,寫下潛在的所有可能性,有助於舒緩人們對於未知而產生的焦慮。

二、跳出框架外

商業決策不像人們平常需要做的決定,並不是依照個人的喜好,而是需要思考如何獲得最大的商業利益。因此,若個人情緒開始干擾思考的邏輯,導致無法靜下心做決定,不如跳出框架外,將這件事情假設成一個朋友的問題,並以旁觀者角度思考,最後給予建議。這樣能讓人暫時抽離這個問題,以更客觀且更有邏輯性的角度思考,最後總結出實際的建議給自己。

三、拆解問題

如果一個決策會影響的層面非常廣,或害怕它將會衝擊到各個部門,不妨試著將大問題拆解成一個個小問題,依照影響大小或組成順序思考並做出選擇,所有的小決定最終便會導向結果。舉例來說,如果無法決定其中一個重要的商品該和哪個供應商合作,就先看看公司主推商品的順序,接著思考是商品品質還是物流穩定度較重要,以此類推,將大問題依照不同面向拆解成不同的小問題,協助人們更有邏輯地做出決策。

四、相信直覺

如果已經研究完所有參考資料,獲得一切有關於這個決策的資訊,詢問了人們的意見,執行過上述的辦法,卻還是無法做出決策,那麼是時候相信自己的直覺。鼓起勇氣,並相信自己在足夠知識背景的支持下產生的第一直覺,即便最終它可能是錯誤的,也因為事前萬全的準備而不會呈現太糟的結果。
企業家需要做的決策常常都很複雜,下達決策其實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無論如何,學習如何直接地面對問題,然後堅決地下達指令,都是走向成功必須邁出的一步。上述四個方法有助於克服自己想要拖延決策的渴望,讓人能夠擁有更清晰的思維,更快速且堅定地做出決策。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