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別讓「認真」變成一種懲罰》無故消失、愛推工作⋯⋯這5種部屬主管一定要處理

SmartM/楊芷盈
2016-10-18
別讓「認真」變成一種懲罰》無故消失、愛推工作⋯⋯這5種部屬主管一定要處理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隨著公司成長,主管要領導的人數勢必會越來越多,而面對不同類型的員工,須有不同的應對之道。最理想的狀況是這些員工都能自律、自礪,讓主管可以專心的衝鋒陷陣。但事實上,總會有一、兩位員工變成難搞又懶散的存在,還會影響到團隊運作
John Boitnott是美國數位媒體公司的顧問,他分享遇到以下五種難搞員工的處理方法,使他們不會影響到整體工作。

一、常常消失的部屬

有些員工會沒事先跟主管報備就在奇怪的時間消失,像是擅自把午休時間延長,或是在開重大會議之前請病假等。這類型的員工會錯過很多團體間重要的訊息,主管又要再花時間與他們溝通並追蹤進度,少了很多自己的工作時間。
這類型的員工通常都是最遵守規矩的員工,因為他們非常會鑽漏洞,想盡各種辦法消失卻又有正當理由。因此,要嚴格規定該做的事情和出席率,並要求他們每天都確認與團隊合作的進度是否有按時完成。

二、愛找藉口的部屬

有些員工則是在做錯事情時會找很多藉口來搪塞,像是早上遲到的時候會說因為上班途中發生車禍,或是沒準備的報告是因為家裡小狗生病要去看醫生等各種理由。他們總是把自己定位成「受害者」,即使沒有負責任的把事情處理好,也會主管沒辦法懲處他們。
因此,若發現員工可能是在找藉口逃避工作時,前一兩次或許可以相信他們,但不能每次都無條件的信任。當主管發現有問題時,應該要請員工提出證據或是相關文件證明。若是真的有困難就可以讓員工請假專心處理,但如果是藉口,主管就應該祭出相關罰則以示公平。這樣的舉動不是不信任員工,而是希望團隊的成員都能在對彼此誠實、互信的環境下工作。

三、拖拖拉拉的部屬

大多數的人都會對自己拖延到團隊進度感到不好意思,但總有員工就是喜歡在提案截止日後才慢條斯理地交出草稿,甚至只有不完整的內容。這樣的員工在團隊中是非常令人困擾的存在,因為工作是環環相扣的,只要少了一個步驟,都有可能使所有計劃暫停,導致無法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有時候會發現,這些員工並不是因為工作份量太重,而是浪費許多時間在個人私事上,因此把工作沒做完的壓力帶到團隊,影響到工作效率。
因此,當主管遇到這類型的員工時,一定要明確的規定截止時間,或是開頻率較高的小型會議,給他們些許工作進度的壓力,並學會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同時主管也要拿捏好工作份量,給予員工最適當且能準時完成的任務。

四、推託工作的部屬

有些員工則是非常懶惰,每天想盡辦法說服他人協助自己完成工作,時間都花在思考如何逃避份內的事。他們會利用人性的弱點,像是朋友之間的義氣相挺,或是請客等小技巧讓他人無法拒絕幫忙。
因此,當主管遇到這類型的員工時,一定要清楚地跟他們說:「這件任務我只交代給你,請你獨立完成。」可以在團體會議時公佈這些事情,讓所有人都能明白主管的指令。但主管要記得不能用太兇狠的口吻,否則員工會覺得是主管是因為針對他而故意找麻煩,反而會導致效率降低。

五、想引起注意的部屬

最後一種類型是最容易造成團隊效率低落的員工,也就是災難製造者。這種員工不僅會拖累進度,甚至還會影響到別人工作的情緒。他們會常在上班時間打混,或是跑到別人座位上閒聊等想引起他人注意。若時沒有人理他,甚至還會發群聊或是郵件等方式,讓其他員工無法專心工作。
因此,當主管遇到這類型的員工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多多關心他們。因為想引起別人注意通常是缺乏對社交的自信心,覺得沒有人會重視自己。主管要多與這類型的員工溝通,瞭解他們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唯有以心相待,才能帶領出最優秀的團隊。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