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這家公司值不值得去?職場專家:面試時問清楚4件事

SmartM/陳星蓉
2016-10-19
這家公司值不值得去?職場專家:面試時問清楚4件事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每一場面試的最後,面試主管往往會詢問:「還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們嗎?」這時候是求職者主動出擊的好機會,一則可以表現積極的態度;二則透過好的提問,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三則能藉此更了解一家公司,避免到職後發現不符原先的期待。職涯專家Jenny Foss有豐富的面試輔導經驗,他認為以下四個關鍵問題,求職者要主動詢問、了解。

一、原來的員工因何離職

在面試時每個人都懂得事先摸清公司的底細,甚至是面試官的個人喜好,但卻經常忽略了解「職缺」本身。「我曾有一個客戶,當時已經進入某知名企業的行銷主管最終面試階段,」Foss說,「那他為何會來找我諮詢呢?因為他在無意中發現,過去三年內這個職缺就換了三個人,沒有人能撐超過一年,而他可能會是下一個待不住的人。」這提醒了每個面試者都該注意的細節:上一位,或是前幾位在同一職的人,當時工作的情況如何,或甚至是為何離職?也許多數人會認為,直接詢問面試官這個問題相當失禮,但這是你作為下一個接替這份工作的人,有權利知道的事情,畢竟過去的經驗,很可能會成為你的未來。

二、公司內部的風氣和文化

影響員工流動率的另外一個重要因素便是公司文化,生活和工作環境的氛圍,往往會對一個人的身心狀態產生重大影響,因此在面試時抓緊時機詢問相關問題,讓對方更了解你對於公司文化的想法。若在面試前就發現這間企業的員工流動率異常的高,那麼也許你可以婉轉地用以下句子了解原因:「您或公司對於這樣的情況,認為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從回答中便能大致判斷出公司的問題所在;另一方面,高流動率同時暗示了這間公司可能有以下情況:高壓的工作環境、不理想的上下管理、或是不合理的員工待遇或薪資等等,這些問題的詢問時機,最好放在面試結束後的閒聊,並以一些生活小事包裝,例如公司員工一般幾點用午餐等,來了解這間公司是否值得你傾身投入。

三、公司財務狀況和未來展望

「來找我諮詢的人有90%以上,都是關於薪資和待遇不符的問題,開場白也幾乎都一模一樣:『一開始公司跟我談好的不是這樣,那時候明明就說......』。」Foss說道,「在面試時充分了解公司的狀況,我指的特別是『財務』狀況,這間公司目前是否有穩定收益?還是正在砸錢開發新的產品線?或是近期正關閉某塊市場?這一定會影響到面試者未來的待遇。」這種問題似乎聽來魯莽,所以在面試前可以先做足功課,整理最近和面試公司有關的一切新聞,在談話時便能自然帶入報導或主題,並細心記錄下面試官的回答,觀察是否和第三方的細節描述一致,確保自己不會上了賊船。

四、面試主管的猶豫點

這個問題對所有人來說,可能是無論如何都問不出口的問題,因為害怕聽到來自面試官殘酷的答案。但事實上,這是每一個面試者,在面談中都應該詢問的問題,因為若面試官心中有疑慮,那麼在客觀思考過排除這些原因的可能性後,面試者才能收起對這家公司的期待,並往下一個地方走去。在面談中時時留意面試官的反應,也許他在聽到某些回答時略微停頓了一下,或是在某個經歷上沉吟許久,那麼在最後便可以鼓起勇氣,詢問某件事是否讓面試官有所猶豫,別害怕直接問出口,這個問題對面試者的幫助,絕對比想像中的大上許多。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