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部屬心中的「毒型主管」,前4名在這裡

SmartM/盧俐妤
2016-10-20
部屬心中的「毒型主管」,前4名在這裡
圖片來源 : janeb13
史丹佛大學教授Robert Sutton曾在書中《 Good Boss, Bad Boss》指出擔任好主管應具備的7種特質,並分析不同屬性的主管在職場上會如何領導他們的團隊,乃至於影響到整間公司的經營。
以下為Inc.網站根據此書篇章,歸納出4種典型「毒型老闆」最常做的行為,並根據不同屬性,分別提出因應之道,避免上位者成為NG主管的一份子。

一、愛大呼小叫的主管

這類型主管的情緒表達方式總是顯而易見,當工作發生狀況時,常常會在公眾場合直接數落員工,甚至會到其他部門斥責相關工作狀況。當他們在展現權威時,彷彿忘了周遭的人正看著,也會開始對主管產生排斥。員工在公司變得戰戰兢兢,深怕一不小心就會誤觸地雷。
想要避免讓恐懼氛圍瀰漫在公司之中,主管首要採取的行動,就是先找出導致情緒的引爆點在哪裡。碰到工作不順利的情況,負面的情緒就像是滾雪球般,累積到最後才轉為憤怒爆發。究竟是哪一個環節被忽略掉了,真正讓情況失控的原因是什麼?主管要找出關鍵問題所在,而不是在任務出包後火力四射地指責,這樣即使情緒發洩完也無濟於事。

二、喜歡邀功的主管

有些主管每當底下的團隊交出漂亮成績單時,不論大大小小的功勞,都會往自己身上攬。特別像在新創公司、設計相關注重創意、創新的產業時,若出現這樣一名主管,只會大幅降低員工的工作意願,不想為公司盡心盡力。
這樣的主管必須學會如何去帶領團隊。親自參與員工之間的討論,不論好的壞的提議,都要給予回饋意見。當員工遇到工作瓶頸,也該學習如何鼓舞士氣,讓員工更有動力提出令人滿意的方案。透過掌握團隊的運作方式,雙方才能相互尊重,主管也會變得更重視團隊的功勞,而非個人。

三、雙面人主管

有些主管在高層或有權勢的對象面前,會刻意展現魅力,讓對方有好的第一印象;對待員工時卻兩樣情,看似好相處的模樣全都是假的。員工會認為這樣的主管很偽善,甚至對這樣的差別品頭論足,讓公司充斥著許多流言。
要改變在員工心中的形象其實很簡單,主管別總想著要講些對方希望聽見的話,也不要算計著跟哪些人相處是對自己有利的。要讓團隊更有向心力,先丟掉那層假面具,以真實的面貌待人。若只是一味地對外人阿諛奉承,恐怕會失去原先對自己忠心的員工。也許這需要花上一段時間,但別人能感覺得到你待他是否真心,公司氛圍也會有所轉變的。

四、老愛插手的主管

手中握有權力的主管有些相當「負責任」,會隨時想要回到崗位上查看每封郵件、每個任務的進度,並直接提出他個人的看法。孰不知他在尚未了解全面情況或某些細節下就予以回覆,這樣做也許已經冒犯到了別人的專業領域。
在發送訊息前,這些主管應先自我約束,讓情緒沉澱後再問自己:「不對勁的點在哪裡?」別只單看到某些特定的語句就急欲反駁。找出真正的癥結點,才能說服員工究竟糾結的地方是什麼,也能給予更明確且有效的建議,才不會讓人一頭霧水,認為主管難以溝通。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