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用拚命降價也能成交,頂尖業務的3個心法

SmartM/白晨佑
2016-10-24
不用拚命降價也能成交,頂尖業務的3個心法
圖片來源 : geralt
一般人存在一種迷思:業務工作就是賣商品。先從業務和商品連結開始談起,日常用品是一種不具差異化的大眾消費商品,週期快速且變動幅度大,這時業務往往為了在市場上搶得先機實現差異化,把重點放在盡可能的壓低價格,但是這會讓品牌突出嗎?實則不然。
有限的價格無法讓業務突破自己的目標,而容易被框架限制住,價格戰主打的是成本,誰握有相對低廉的成本供應則佔上風,業務其實無法靠一己之力扭轉劣勢;除此之外,強調價格會迫使客戶專注在價格的比較上,而忽略了產品服務背後的隱藏價值。Sales Strategy Academy創辦人Marc Wayshak提出3個關鍵銷售法,提供價格以外的業務銷售思維,提供還沒找到方向的菜鳥業務一個簡單的索引

一、停止銷售「商品」

這並非代表要業務放下手邊的產品而轉換跑道,而是不要再把產品和服務當作商品在推銷;也許這時候會產生疑惑,那業務該做什麼,業務不就是想辦法把產品賣給客戶嗎?這裡的商品指的是以價錢為主要特徵、大眾化程度高的產品,業務應該避免將低價視為產品的特色或是賣點,而把重點放在成本以外的話題上,當然也有例外,如果產品本身已經具備這項特質,則低價這個優勢應該視為銷售過程的輔助,而非全然屏除在外。

二、專注在價值

有時候業務除了要放眼未來的潛在客群,過往的客戶也能提供很多消費洞察;試著從購買原因中找尋消費者決策點和哪些價值是吸引他們購買的主因。如果業務能夠從既有的次級資料中找出產品的其他附加價值,受價格牽制的影響因素就可以被降低。

三、解決困難點

傳統業務提升銷售業績的方式不外乎透過各種管道找尋開發的領域,拚命將產品大量銷售給既有的客戶,這並非是一件錯事,基本上只要能提升整體利潤的銷售就是件有效益的事,然而這並不代表著效率,也不能保證能夠走得更遠。業務人員最主要的目的是有效的解決客戶的問題和困難點,也就是說業務在面對客戶的詢問時應該提供產品的實際使用方法和使用結果,企業所認定的優良產品不一定對於客戶來說是最佳解決方案,仰賴產品的特點吸引客戶的手段,效果非常有限;關鍵在於把價值極大化,讓客戶清楚認知到使用產品等於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